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媒体报道,中国旅客到日本「爆买」贵价免税品热潮逐渐减退,加上中国今年1月实施新《电商法》,收紧代购业者跨境消费及征税导致成本增加,令代购业界风声鹤唳;新《电商法》的影响亦在日本百货业开始浮现,当地不少百货店上月的免税品生意额急跌两至三成,业界要加推更多便利服务「止血」救亡。据日本百货店协会上月底发布的资料显示,2018年日本百货店的免税品销售额创历史新高,按年增幅达26%,录得3396亿日元,免税品占整体销售比例增加约6%,仍然以化妆品、食品和服饰杂货等最受欢迎。

 

但到去年12月录得的免税品顾客单次消费额只有6.8万日元(约4200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减少2.3%,意味著免税品旅客的消费意欲开始下跌,特别是内地旅客过去赴日本豪买贵价免税品的情景不再。日本百货业忧虑免税品销售额将持续下滑,并相信与中国今年1月1 日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向代购业界加强限制有关。

 

日本传媒报道指,自《电商法》推出,大阪市内百货店的免税品销售额出现急剧下跌,部分商店上月的免税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跌两至三成。各大百货公司开始强化便利性和服务,如高岛屋和小田急百货等,加推免税结算等措施,吸引回头客。

 

笔者认为,《电商法》影响日本免税品生意下跌的类似情况,将会在更多依靠中国旅客消费的国家浮现,因为除了代购业者受新例的影响,中国游客消费转趋理性亦是原因之一,若相关国家的百货业要救亡,不能单靠推出优惠,或要与中国政府部门商讨对策。

 

除了这个法律本身之外,我们一直在讨论的消费应该趋理性嘛,我觉得未来很长的时间内,可能数据会更加下行吧,可能个别地区或国家相关的对游客购物利好的措施,我觉得可能是不够的,可能需要相关的国家和我们国内,更加深度的沟通,可能从公关层面去解决问题。我的经验说是一切利好措施,不足以让这种形式扭转。

 

因为《电商法》未来会有更多严厉监管措施出台,加上代购及电商业者需依法纳税,增加营运成本,短期内已有很多从业者被逼退出。

 

我们研究的结果确实是有很多的这个原来从业者退出这行(业),因为《电商法》后续会有很多新的具体的规则,包括相关的地方监管措施,包括各行业的监管措施可能出台,整体趋势应该是趋严的,因为这个税制的改革和整个营运成本的增加,所以说很多从业者无以后续的经营。如果各自找到生存之道,应该会是逐步的、缓慢的下行,然后才能到达一个谷底之后,可能会有一个慢慢的反弹。

 

新实施的《电商法》,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纳税,并要求跨境代购业者取得当地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才能经营;新例又收紧跨境消费,如带回国的免税物品连同口岸入境免税店购物总值超过八千元人民币,便要主动报税,所买单一商品的数量亦受限制,对代购行业造成极大影响。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