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晚间,据证券时报报道,负责乐视网IPO业务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近日接到罚单。深圳证监局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对乐视网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10年,其他相应的合规业务等相关人员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措施。"/>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日晚间,据证券时报报道,负责乐视网IPO业务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近日接到罚单。深圳证监局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对乐视网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10年,其他相应的合规业务等相关人员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措施。

 

乐视网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乐视当时招股书称,其2007年收入3691万元,净利润14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营收1.34亿元,净利润4412万元。

 

而据证监会调查结果,乐视早在2007年就开始财务造假,其中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36.00%;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86.22%。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进行事先告知程序,待程序履行结束后将正式下达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

 

因乐视网案被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一事,对此,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已收到事先告知书。

 

同时表态称,近十年来,公司已持续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合规风控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与监管积极沟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保荐业务被暂停三个月,意味着现有项目也会受到影响。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平安证券累计服务投行项目25个,在行业中排名第17位,2022年有3个项目完成。记者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披露信息统计,IPO项目方面,平安证券有包括新疆新华水电、西安新通药物、湖南华慧新能源等5个项目在审核中,2个项目报送证监会,另外还有20余个项目尚未进行预披露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环节。

 

事实上,这并不是平安证券的保荐资格第一次被按下"暂停键"。

 

2013年4月3日,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上市造假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保荐业务资格随之处于"叫停"状态。随后,证监会做出处罚,暂停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资格3个月,即从2013年9月24日至12月24日。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海联讯上市造假一案,平安证券又被立案调查,保荐业务再次处于暂停状态。

 

在经历了长达20个月的暂停之后,平安证券在2015年1月重启投行业务,投行业务团队也在此期间重新组建了一番。

 

此次,平安证券因2020年上市的乐视网被暂停3个月的业务,将有至少13家IPO项目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山西证券也发布公告称,3月18日,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作为2016年乐视网定增项目中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因涉嫌未勤勉尽责,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中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对保荐代表人杨丽君、王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据了解,中德证券是因为彼时担任了乐视网定增事件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而被立案调查,一同被立案调查的还有当时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信永中和。

 

 

平安证券被罚的消息,让人颇感意外。此前,作为乐视网IPO的主承销商,平安证券一直没有公告立案调查的任何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在乐视网IPO、两次债券发行、两次重组、一次非公开发行的过程中,为其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有7家券商、3家会计事务所。

 

这7家券商分表示,平安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联合、德邦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以及中德证券。

 

这4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华普天健、信永中和、利安达3家会计师事务所。

 

其中,上述券商中的3家券商(平安证券、中德证券、中泰证券)和3家会计师事务,连同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被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下称"上海君盈")2000名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截至目前,尚不清楚其他中介机构的处罚结果。

 

2022年1月18日晚,山西证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事涉乐视网。一同被立案调查的还有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和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随即多个消息指出,监管层从1月18日起暂停受理上述机构新申报的IPO项目。

 

果不其然,1月20日,由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市兴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兴禾股份")在上会前夕临时终止IPO。

 

随后,深交所1月26日公告,兴禾股份上市审核中止系因金杜律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受此事影响,近100家企业IPO进程被中止审核,其中,半导体、新能源等产业链企业15家,并且不乏明星项目,如支付宝供应商奥比中光、由维信诺分拆而来的中小显示面板制造商清越科技、半导体设备公司屹唐股份、晶圆代工企业晶合集成、电子特气供应商侨源气体、EDA企业华大九天、富士康&华为供应商凯格精机、移动&华为供应商元道通信等。

 

在这些项目中,不少券商"躺枪"。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14家券商也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德问题都被摁下"暂停键"。

 

除IPO项目外,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亦受到波及。

 

晶澳科技1月26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决定中止对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原因是公司为此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华体科技、新华制药也于1月26日晚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两家企业的定增因项目均聘请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

 

不过,随着罚单落地,上述这些被暂停的IPO项目也将重新提上日程。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