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场百亿私募的股权之争,轰轰烈烈的开始,悄悄然地结束了。

 

自10月13日鸣石投资股权之争爆发至今,袁宇与李硕的较量备受市场关注,而根据天眼查最新资料显示,袁宇已“收复”控股权,李硕变小股东。

 

袁宇“收复”控股权

李硕变更为小股东

 

据天眼查,10月20日,鸣石投资变更了投资人股权和法定代表人。

 

具体来看,鸣石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从李硕变更为袁宇。

 

股权方面看,李硕退出直接持股,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鸣石投资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5%。

股权穿透后,袁宇持有上海松盟72.5%的股份,而李硕仅持有上海松盟10%的股份,也就是说袁宇“收复"了鸣石投资的控股权。

 至此,这场百亿私募股权之争,暂告一段落。

 

前情回顾

 

鸣石投资是国内知名百亿量化私募,今年发展迅猛,然而一切在上周戛然而止。

 

10月13日上午,业内突传鸣石内部出现不和,公司创始人袁宇和总裁李硕间就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一张疑似出自袁宇之手的信件截图在网上传播,引起各方关注。

 

随后,鸣石投资官方微信回应: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并宣布,暂停袁宇职务。

 

 结果13日深夜,该事件又迅速发转:一封有袁宇签名的《告全体员工书》和一份《股东代持协议》在网上流传,声称鸣石投资发布的说明为不实信息,袁宇指出李硕并不是鸣石的实控人,李硕手里的股权也全是帮别人代持的。袁宇称,他才是鸣石的实际控制人,其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松盟”),持有鸣石50%及35%共计85%股权。而李硕名下的全部鸣石50%股权,均为松盟委托其代持,李硕并非鸣石的股东,还指李硕对袁宇进行了暴力威胁。 

 

这一下子在业内外引起轩然大波。

 

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中提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出资人不得有代持、循环出资、交叉出资、层级过多、结构复杂等情形,不得隐瞒关联关系或者将关联关系非关联化。

 

随后,15日凌晨,鸣石投资发布联合声明,称袁宇和李硕正进行协商,并已取得建设性成果,同时预告18日将向各方公布结果。

 

10月18日零点左右,鸣石投资发布最新声明,称,2021年10月17日,袁宇和李硕经过全面充分友好协商,已妥善解决好前期分歧,公司股权明晰确定,并将立即办理工商登记手续。

 

袁宇继续担任公司策略技术部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策略研发工作;李硕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市场工作。

 

声明还表示,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策略研发、运营等工作一切正常。公司全体股东及合伙人承诺,将吸取经验教训,持续为投资人创造稳定业绩。

 

余波还在

代销渠道开始”补丁"

 

根据统计,北京、上海代销鸣石产品涉及的券商共有29家,分别是: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瑞银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粤开证券、华融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华福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恒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财通证券、华鑫证券。

 

此外,上周,鸣石相关负责人在券商内部沟通会上提到,鸣石投资计划留出100亿左右现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

 

 如今鸣石股权情况已经清晰,但据记者了解,已经有渠道开始给在架的私募发代持确认了。私募要声明没有代持;并加设强赎等条款,如若以后发现有代持,则将实施强赎等。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