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Bloomberg消息,比特币接连三日下跌,在7月27日Winklevoss的比特币ETF申请遭遇SEC拒绝后跌破8200美元,这是史上第一个加密货币ETF提议。

Winklevoss在去年提交了“Winklevoss比特币信托基金”的申请,遭遇第一次被拒,SEC认为BTC市场基本不受监管,随后Winklevoss在今年6月份提交了一份拟议的规则变更申请。此次SEC3比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BATS BZX交易所提出的Winklevoss比特币ETF提案。SEC称其否决不是根据比特币或区块链技术是否具有创新或投资意义作为评判标准,然而Winklevoss的申请没有证明交易所能够防止欺诈和操纵行为

VanEck SolidX Bitcoin Trust第三次尝试推出比特币ETF,然而在本周,SEC推迟了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提议的ETF上市规则变更决定,依据文件显示,SEC决定在9月30日作出同意与否的决定,若其通过则意味着VanEck的比特币ETF或将成为第一只,但也有人依据SEC一贯作风猜测,最终决定或将在明年2、3月出来。

SEC专员Hester Peirce认为SEC在考虑是否批准ETF拟议的规则变更时,没有权限查看相关资产,它应该考虑的是ETF的市场环境,而不是标的资产本身,SEC对于比特币ETF的拒绝是越权的。

 

比特币爆破式发展下的障碍与危机

比特币的发展历程需追溯制2008年中本聪在密码学论坛上提出了“比特币”概念,2017年1月6日收盘价约为898.5 美元11个月之后,比特币在12月16日市值飙至19210 美元,今年1月18日收盘报价约为11030 美元,要知道在2009年10 月第一次出现比特币汇率时,1 美元约为1309 个比特币,即1个比特币约为0.00076美元

比特币(Bitfinex)收盘价浮动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7年,比特币的热潮在我国逐渐冷却,9月份七部委发布公告叫停ICO要求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据报道,央行相关人士研究大量ICO白皮书后认为,“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ICO,其实连1%都不到。”随后各大代币全线下跌,以太坊跌200元至1950元;超级现金Hshare(HSR)跌超50%;OmiseGo(OMG)跌20%;Lunyr(LUN)跌17%;VeChain(VEN)跌20%。

比特币境外市场甚至遭遇公司破产。Mt.Gox曾一度为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却在短短四年内走向灭亡。2010年7月Mt.Gox网站成立,2011年6月19日遭遇黑客,失窃价值 875 万美元比特币2014年1月遭遇挤兑,2月7日、8日暂停业务三次,2月25日实际破产,26日收到联邦法院传票,28日向日本法院提交破产申请,3月9日向美国法院提请破产保护,期间接连产生一系列诉讼。该公司所遭遇的欺诈、安全问题与比特币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正是几乎所有交易平台的痛点与关注点。2017年6月,韩国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Bithumb被盗3200万美元2017年12月,斯洛文尼亚加密挖矿网站Nicehash被盗约4700个比特币,价值约6400万美元。

比特币市场如何“不忘初心”

ICO、比特币、区块链是这几年时间的热词,其优劣态势也已引起大量讨论,是否能与现实货币进行交换,对于金融市场乃至国际经济又会带来什么后果?

运用区块链技术产生的比特币被认为是去中心化的体现,也有看法仅仅将它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其本质如何定义在此不作探讨,比特币所具有的金融属性却从未消亡。

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币其独有的加密本领以及不受监管的现状,这也正是SECwinklevoss作出的拒绝原因,其认为比特币依然处于一个难以防止“欺诈和操纵行为”的境况,监管机构或许也对其自身监管能力有所考量。近期国内大面积爆发的P2P平台,其中不乏以发行币的方式吸收资金,最终被爆,这样一个新兴的存在其本身定义、管制皆尚未明确,金融市场需要自由,然而极度的自由必然会引起巨大的灾难,比特币亦如此。

对于比特币发行公司而言,将比特币以现有货币赋予其价值,从而实现与现有货币之间的交换必然是其目的所在,不然也不会向SEC提出申请。然而在观察比特币ETF这场“战役”时,一旦成为了买方、卖方便容易失去市场的判断力,去中心化的特质在于其自由,不受政权机构的监管,然而要肯定其地位之时却必须经过机构、政权的认可,那么认可过后“受到限制”的比特币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与其意义相背离的存在模式是否将使比特币沦为无用?作为金融载体的比特币希望的认可又是否会成为杀死它的凶器?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