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市场的变化,诺基亚的转变成为了件让人唏嘘的事情,虽然自身采取了一些策略,但是没有取得立竿见影效果,诺基亚的智能手机理念领先了苹果10但是在市场上却没有自己的位置,本文将从诺基亚事件中,总结经验和启示。

 

一、注重管理层建设,组织构架的完善

诺基亚在市场判断上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诺基亚管理层在市场判断上的落后,一个企业如果管理层没有做出好的判断,那么企业的方向也会出现问题,20109埃洛普上任之后,重新确立了企业的组织构成,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仍然没有好转。所以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管理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就现在的诺基亚而言,他必须要提高产品的标准,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更方面的用户体验,进行大胆的创新,将现在最先进的技术融合到手机中,注重管理层的建设,组织构架的完善。

 

 

二、明确市场定位,制定适合的企业战略

诺基亚当初做的市场定位就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诺基亚市场重心一直都在低端手机上,产品价格波动比较大,集中在高端手机上才可能获得更高的利润,苹果曾经凭着市场份额10%不到但是可以获利市场70%利润,这一点足以证明智能手机的高利润。因此,诺基亚的市场定位出现了一定的偏差,面对多变的市场,诺基亚应该积极转变,进行政策调整,重点转移到智能手机市场,着力开发适合现在的系统。

 

积极建立战略合作,寻找合作伙伴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网络时代最重要的就是上网的速度,那么诺基亚选择什么合作伙伴就至关重要,这时候,诺基亚应该继续寻找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建立合作的伙伴,现在马上到来5G时代诺基亚手机需要抓住时代的变化,更新手机的配套,迎合5G时代的到来。

四、重视技术开发,合理评估风险

 

一个手机是否可以取得市场,技术革新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诺基亚手机的技术一直没有走在市场的前列,并且有些技术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却没有合适的商业化运作,使得技术产生商业收益,诺基亚手机偏于安于现状,躲避风险,不愿意做一些新的尝试和创新,诺基亚现在最重要的是要重视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及时发现市场对于新技术的要求,等到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作出合理

 

五、人事管理转型,重视人力资源

诺基亚内部的员工曾经总结过诺基亚公司落魄的原因时表示人浮于事重要的原因,团队的行动迟缓,人员工作性质重叠,思路过于保守,最终导致错失发展时机。那么人力资源的转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坚持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生产力才是企业发展的捷径。首先要把员工用对地方,将废材转变为人才,将已有的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人才、岗位任务的高效科学的匹配,利用其专长,开展业务。多采取一系列的业务考核和评估,对于表现好的员工给予奖励,实施薪酬调整,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六、保证企业活力,培养战略敏感

诺基亚的前总裁奥利拉表示过,公司一度缺乏战略眼光,忽视软件研发,面对竞争对手的傲慢,以及企业内部官僚作风等,都是遭受挫败的原因。企业的活力是从上到下的,如果一旦整个组织都陷入一种惰性循环中,那么就必然面临着淘汰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成为行业规则制定者、市场垄断者,日子会比较舒服,但也容易看不清对手。一旦发生革命性变化,则垄断地位尽失。世界进入信息时代后,产业调整速度加快,有些机会转瞬即逝,这对决策者的战略眼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七、积极创新迎合市场需求

诺基亚曾经的叱咤风云,现在的喘息存活,也让人们看到一些人生的问题,不要以为坐上“龙椅”就可高枕无忧。长期处于顺境,一直是常胜将军、“龙头老大”,诺基亚逐渐滋生了睥睨天下、唯我独尊、“我是老大我怕谁”的傲气,看不到波诡云谲瞬息万变的市场风云,看不到竞争对手虎视眈眈的目光,因而反应迟钝,决策失误。一个人太把自己当回事,不把对手放在眼里,那他离失败就不远了。对于手机这类时尚性很强的、介于快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之间的电子产品,单单靠产品质量过硬是无法守住天下的。创新才是可以随时迎合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创新才可以在这个聚变的市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知识经济高度发展下,全球竞争日益加剧,技术、知识和信息等兴生产要素对于企业至关重要知识资本整理资本中所占的比重更能看出企业未来发展的能力,诺基亚这个电信巨人在这一轮市场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一个巨人就这样倒下了。

 

诗经里有这样一句话,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诺基亚的兴衰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面镜子,一个自我评价和审视的尺子,风云变幻的市场面前,我们必须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的眼光,才可以长久的拥有竞争

但是笔者相信随着时代的变迁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巨人没有迎合时代而消失,但是同样也会有那些曾经倒下的巨人重新站立起来,下一个时代已经到来,你们准备好了么?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