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备受瞩目的网贷行业迎来了合规细则的落地。近日,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方式和存管业务规范,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或将提升银行进行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推动网贷平台合规化的发展。

“联合存管”模式被否决

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是,我国网贷行业还处于规范发展初期,一些网贷机构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普遍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有的甚至卷款跑路,极大损害了投资人利益。

在《存管指引》发布前,除了少数银行参与P2P网贷资金存款业务外,部分投资人的资金放在非银金融机构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存管,这就是所谓的“联合存管”模式。但依据《存管指引》,如今商业银行已成为唯一的存管人,第三方支付机构显然将退出存管市场。明确商业银行作为唯一的存管人,有效切断了委托人与第三方支付结构利益合谋与勾兑的风险,进一步锁定了投资人的资金权益安全。

截至2017年2月23日,共有118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并对接上线,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94%。其中,银行直接存管成为当前最受认可的存管模式。该模式的好处在于资金的物理隔离。银行为出借人和借款人分别开设独立账户,与平台自有资金实现隔离,避免平台自行操作资金挪作他用,同时,也为平台开设风险备付金独立账户。在直接存管模式中,资金的每一笔动态都要向银行发送指令,将出借人的存管账户资金划拨到标的对应的借款人账户上。在这样的流程操作下,资金的流动将受到银行的全程管理,极大地保障资金的专项使用。

银行不承担资金运作风险

《指引》的正式出台明确了银行在资金存管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但与此同时也证明了风险控制的主体还是在网贷平台这一边。《指引》明确了网贷平台作为委托人,以及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的条件、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还明确了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时,不对网贷的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可以预见,出于业务创新的需要,会有更多银行打消之前的顾虑,转而加速推进网贷存管业务。而随着网贷存管的快速普及,P2P客户尤其投资人的利益也将得到更为广泛与可靠的保护。

显然,这次政策正式落地,把银行的"免责”条款提到了总则,一方面有利于减少银行顾虑,提升网贷资金存管比例;而另一方面也侧面说明网贷资金在商业银行的存管主要是为了防止资金被不平台挪用,但投资的风险还包括借款人无法偿还、平台的系统以及账户安全等,因此投资人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还是要基于网贷平台整体的风险控制能力、资产安全性等进行综合考量。

新规将加速网贷行业洗牌

实际上,《指引》的正式出台使得银行资金存管成为判断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也是各地金融办备案登记和平台获取相应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前置条件。总之,这就是P2P平台开展业务的标配了。

可以预判的是,强监管时代更多平台会选择退出或者转型。网贷行业要打通“任督”二脉,根本要义是把用户的核心需求放在首位,银行存管系统上线即是核心要素之一,而最终的解决之道,仍是要回归帮助用户解决财富增值的问题。平台需利用差异化服务方式,持续地多层次、多角度满足用户对综合收益和安全的双重需求。此时,关乎合规的时代命题,自然也能迎刃而解。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