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今年2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1万亿元,再次突破新高,同时私募产品数量也逼近5万只,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数量庞大且集中度低的私募行业正步入加速洗牌的分化期,资金与人才进一步集中于股权私募基金,另一部分大私募开始进军公募业,而一大批小私募则将加速被淘汰。

小型私募机构遇募资“寒冬”

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中小私募机构前景“愁云密布”。据了解,无论是草根出身,还是来自“名门”,中小私募均面临募资困局。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份共发行私募基金产品707只,同比下跌45%,和3月份环比下降29.3%,其中发行数量下降最多的股票策略产品,4月份私募共发行股票策略产品32只,同比下降94%,环比降幅也达到92%。不过,就今年前4个月的发行情况来看,股票策略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增长,只是4月份出现断崖式下滑。

面对委外趋紧的态势,相对于大私募的从容,小私募的困扰就显而易见了。不少小私募向记者表示,原本想借委外资金扩规模的希望落空,只好另觅他路。

委外收紧,小私募发展受阻

当前私募机构的募资难问题,一方面与今年以来监管重拳出击、合规趋严的政策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有关。

在监管层重拳出击的政策背景下,相比此前,私募基金的投资者门槛大为提高——投资者必须是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对机构和个人的净资产规模、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均有明确规定,这对迷你型私募机构的影响非常大。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散户为主的A股市场,私募客户也带有“追涨杀跌”的特征。“买私募产品的客户就那么多,他们的风险偏好与散户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也是追涨杀跌,市场暴涨就纷纷申购,市场低迷就纷纷赎回,私募机构募资难,本质上与A股投资者属性有关,只有市场上的投资者结构发生真正转变,私募机构的募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量化投资成为新风口

量化投资已然成为私募圈新的风口,除专门做量化的私募外,今年以来不少以股票等主动投资策略为主导的老牌传统私募,比如鸿道投资、北京和聚投资、合晟资产等,也纷纷杀入量化领域,热情拥抱量化投资的时代。他们有的招兵买马、建立团队做策略开发、铺开相关产品线,有的还在做内部测试,用小产品试水,还有的招募量化研究员,利用量化策略辅助主动投资。

私募认为量化投资是大势所趋,擅长主动管理的私募要积极适应投资发展的新时期。同时,量化有利于私募优化风险控制,补齐主动投资的风控短板,也浓缩了好的投资理念为主动投资提供借鉴,还能帮助私募选股。此外,开发量化产品线,能满足客户不同的风险收益需要,提供稳健、绝对收益的产品。

总之,私募行业这两年的发展是宽进严出,会死一批,也会壮大一批,只有能经受市场和政策考验的管理人才能真正存活下来。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