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单车市场已进入搏杀阶段,各大公司不缺钱的现状使烧钱成为唯一的策略。单车市场有钱归有钱,麻烦却始终没有断过,车辆的维护问题,停放问题始终都得到好的解决。最近,共享单车又遇到了新的麻烦,31岁的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遂将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等2万元,该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租赁关系中出租人具有维修义务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骑行,由此而产生的单车事故增多是必然趋势。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和以前处理单车事故的情形并不完全相同,除了涉及事故相关双方,还有单车的所有者。为规避骑行安全风险,保障受害者权益,该如何厘清事故相关方各自的责任,应该有一个示范性的处理与赔偿标准。

但是目前尚无法确定单车是什么时间损坏的,使用者受伤一事跟单车刹车失灵是否必然相关。想要知道事件的更详细流程、得到更确切的结论,法院方面还少不了向双方调查取证。

其实共享单车本质上是一种租赁的关系。承租人交付租金,出租人将车辆出租给承租人并按照分时计费方式收取租赁费用,是营利行为。《合同法》第216条规定,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间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第220条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单就本次“单车刹车失灵”事件来说,不能简单的说谁有责任、谁没责任,也不能简单的判定谁的责任大一些、谁的责任小一些。还需要更多的举证、论证材料来做判断支撑,才能做出公正合理的判断,也好为后续的法律补充打下现实基础。

共享单车应符合质量安全标准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在消费者为了生活所需购买商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损害,商家应当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害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共享单车平台投放的产品,必须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运营过程中亦应做好维护保养检修,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如因单车存在的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导致出现交通事故,对租车者造成人身伤害,则平台应负相应责任;如果不是因车辆质量问题而是因骑行者本身违反交通规则等个人过错原因受伤,那么可由相关保险公司理赔。从北京的首例共享单车索赔案来看,如果冯先生所言被证实,即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车辆刹车失灵,则平台被判决赔偿的可能性较大。至于如何赔偿,赔偿金额多少,自有法律裁决,不过,法律裁决的结果将会给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市场注入理性的因子。

索赔首案具有样本意义

共享单车的管理机构如何证明自己尽到了检修义务,如何证明单车损坏并非自然损耗,如何取信于消费者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受伤的冯先生事发当时是否有证据留存,并且证据的有效性如何界定,是当下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

通过此次案件,不管是共享单车公司,还是单车使用者,都可以从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作为公司,都可以通过这件事,提升单车的质量和维护保养的责任,确保单车更加安全。另外,也可以促使各个公司向单车使用者强化安全骑行事项的告知与提醒责任。而作为单车的使用者,则可以通过这一案例,提醒自己在使用单车前进行检查,使用过程中更加小心谨慎。

总之,“共享单车”索赔首案,对于正在发展中亟待规范的行业乃至模式都有典型意义,解决权益纠纷不是目的,厘清权利与责任的界线,强化服务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提高服务的安全可靠性,实现共享共赢才是正道。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