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VR,我想大家都已经不在陌生了,经过这些企业和媒体的狂轰滥炸,什么VR游戏,VR房产还有VR视频,VR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样,毋庸置疑,VR,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从GoogleGlassHoloLensMagicLeap,以及国内的暴风魔镜,有资本的追捧、业内的鼓吹、创业者的狂热。又一个号称未来有万亿级市场的领域,开始了新一轮创业的热潮。

三大VR巨头开战

自从Facebook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culus后,虚拟现实引发的关注就水涨船高。根据艾瑞咨询披露数据,2016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VentureBeat则指出,中国虚拟现实VR市场规模预计今年可达到8.6亿美元,到2020年将增长到85亿美元。

在巨大的市场引诱下,巨头当然不会放慢抢滩的步伐。在近日的年度战略会议上,索尼CEO平井一夫表示,接下来几年时间,机器人与虚拟现实会是索尼最重要的两个业务。月初,HTC向媒体透露,HTC Vive已经独立成为HTC的全资子公司,主营虚拟现实业务。

OculusHTC、索尼都宣称自己创造了最顶级的VR体验,然而它们的定价相对比较悬殊,从399美元到799美元不等。作为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择?

Oculus Rift预计到今年底,市面上将拥有超过100款适配Rift头盔的游戏,其中包括20款以上平台独占游戏。而且,UnitySteamVR都表示兼容Oculus开发平台。

再来看HTC VIVE,其平台上的VR游戏和应用正目前已经超过50款,而且优质VR游戏比例很大。与此同时,HTC VIVE也支持2D的游戏内容,其视觉感受相当于在225英寸的电视上玩游戏。

索尼PS VR依托PS游戏机,在游戏资源的开发上应该好过以上两家,目前透露的消息称索尼PS VR上已经有65款游戏支持,10月份发售以后,上量的速度可能更快。

虽然三家VR头盔都有各自的优势,但只有实际体验之后,才有切身的判断。不管怎样,VR的时代已经开始,我们当然要感谢三大VR厂商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VR体验,同时也对新的交互体验无比兴奋。不过,随着科技巨头的进入,未来格局尚未可知。

VR领域的三岔路口

VR的未来自然是一场饕餮盛宴,但最终能坐定一席分食美味的,只能是有限的寡头。对打算或已经杀入硬件市场的创业公司来讲,当下就认清未来的局势,理性选择发展线路,或许免得一死之外,还能分得杯羹。

VR硬件领域的创业公司正走在一条三岔路口,左边是PC主机外设路线,右边是手机VR眼镜路线,中间则是一体机路线。怎么选?

PC外设VR,迎面就是OculusHTC和索尼三座大山(索尼的VR产品是PS游戏主机外设),这三个巨头在VR领域有公认的强大核心技术,不是创业团队所能觊觎的。而且他们的产品在2016年已经陆续发售,创业团队连跟进的时机都没有。这还不是最重要的,PC外设VR面向的只能是少数重度体验的游戏玩家和极客,市场狭小,即便VR普及了,这部分市场的赠量也不会太大。这是一条机会成本最高的路线,目前看,走这条路的创业公司并不多。

手机VR眼镜看起来最符合创业项目的标准。

一来做这个门槛极低,透镜+外壳不需要什么高深技术,生产供应链也很简单。二来产品价格便宜,市场也好做。但实际上,这才是创业团队最致命的一个陷阱。安卓手机厂商两大巨头中,三星已经出了GEAR VR,华为在P9发布会上也放出了VR产品,这两个厂商已经占了安卓手机的大半市场。对其它手机厂商而言,这是惠而不费的事,只要不傻,早晚会出产品。手机VR眼镜的未来,主流方向是手机定制化配件,独立厂商做这个,早晚会被玩死。

看来只有一体机这条路可以走了。现在这个领域基本没什么巨头拦路,无标杆、且无标准。作为一个新品类,消费端对产品尝鲜的多,懂得挑毛病的少,技术和细节上大有空子可钻。而且普遍观点认为一体机会成为VR硬件的主流形态,市场前景好的要命。这正是现在已经入局的大多数投机品牌的想法,老成到充满了幼稚。投机性的创业公司往往缺少技术方面的敏锐洞察,实际上一体机的技术难度丝毫不比PC外设VR差,有些方面的门槛甚至更高。

适合VR的芯片和屏幕虽然可以采购解决(三星、高通、英特尔、AMD等厂商已经陆续对VR做优化,三星最新的AMOLED屏幕支持VR低余晖、90Hz刷新率的要求),但光学、系统底层算法和位置追踪等技术的研发和整合,只能靠硬件厂商自己解决,尤其是一体机的佩戴,看似简单,实际上难度极大。其实创业公司搞VR一体机硬件并不完全是死路一条,产业发展的成熟会自然形成多元化的市场生态,机会也蕴藏在其中。一旦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成熟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必然不甘只做消费终端,商业格局的演变会促成B2B的解决方案市场。

VR的烦恼

普通消费者对价格最为敏感,而价格正是VR设备无法言说的痛。就拿业界性能最强悍的Oculus Rift来说,其预售价格就达到了599美元,未来用户还需要为其购买Touch控制器。市场研究机构Touchstone Research60%的互联网用户对VR设备价格的接受上限为400美元,认为此类设备价格应维持在200-400美元的用户占压倒性多数。此外,有了Oculus Rift后,你还得买台高端游戏PC,这家伙更是价值不菲了。据估算,想要玩转Oculus Rift,你至少要花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9750元)。当然,VR市场上也有低价产品,三星的Gear VR就是其中之一,其售价只有99美元。而谷歌的Cradboard系统更便宜,只要15美元就能拥有,但两者在所谓的沉浸式体验上恐怕连及格线都够不到,而且你还得为它们搭配台智能手机。

压在VR头上的第二座大山是PC性能,毕竟VR游戏需要的资源可不是一般游戏能比的。著名显卡生产厂商英伟达表示,今年市场上只有1%PC能流畅运行VR游戏。虽然戴尔,外星人和华硕都推出了专门为Oculus优化的PC,但这些产品只能算凤毛麟角,而且其售价都在950美元之上。至于价格一直很高端的苹果,Oculus创始人则直接泼冷水称:什么时候苹果能造一台真正的好电脑,Oculus就支持Mac其实Mac在日常应用中表现挺好的,许多大型应用也都能跑的很顺畅,因此真正的原因并不出在PC上,只能说VR设备对性能的要求太苛刻了。

低普及率也是困扰VR的一大问题。即使是一直为VR摇旗呐喊的扎克伯格,也不得不在访谈上承认:“VR市场增长速度过慢,我也不知道到底需要多久才能建起真正的生态,乐观来看需要五年或十年,但也有可能耗时15-20年。如果你觉得扎克伯格过于悲观,那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现在人手一台的智能手机,可是花了八年时间,才在美国拿下10%的市场占有率。

创业公司怎样才能走得更远

许多VR创业公司都意识到,要想在短期内获得成功,现实的路径都比较棘手。由于VR设备的高价,许多消费者都望而却步。我们都对VR的未来充满期待,但是距离VR走进千家万户的时代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一方面现在就着手寻找技术靠山,发展稳定的合作关系,甚至在前期就拿到一些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授权或转让,在市场发展前期能快速跟进产品和迭代。另一方面,加紧在内容端、零售渠道、行业应用方面的布局,这个层面的资源体量庞大,商业气候复杂,任何厂商都难以在短时间形成绝对优势,创业公司的发挥空间很大。

越是火的不正常,越意味着里面有很多陷阱,现在的VR就是这样,能在一个领域笑到最后的企业,永远只是少数。VR奉上的这场盛宴不是天上掉的馅饼,谁嘴快就能吃到肚子里。这是一场没有入场券的豪门盛宴,进来容易,想找个坐位非常困难。战略路线的选择最终会将决定入场者谁能吃到肉、谁能喝到汤?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