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7日下午,佳源国际控股断崖式暴跌近九成。1月17日收盘时,佳源国际跌80.62%报2.52港元,盘中顶峰跌89.23%,市值直接由300多亿港元跌到60多亿港元。
 
1月18日反弹70%,收盘价为4.6港元,市值回升到110多亿港元。21日公司进行投资者午餐会试图平复投资者情绪,然而显然效果甚微,22日股价再度跳水,公司不得不宣布“紧急停牌”。媒体报道此次佳源国际的股价跌宕称“离奇暴跌”、“闪崩”。
 
传言称导火索是佳源国际控股一笔3.5亿美元债券违约,红蚁资本投资经理李泽铭向第一财经电视表示,“……单纯的投资者抛售很难导致股价在一小时内自由落体式下跌。”
 
本次事件最离奇之处在于做空方迟迟未见露面。
 
在佳源国际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佳源国际称自己为一家“发展成熟的物业开发商,在中国江苏省开发大型住宅综合体项目及综合商业综合体项目。我们的主要业务营运包括(i)开发及销售住宅及商用物业;(ii)就开发安置房及开发或翻新其他类型物业、设施或基建,向政府机构提供开发服务;及(iii)出租我们拥有或开发的商用物业。”
 
港股上市的佳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设立于开曼群岛,董事长为沈天晴(又名沈玉兴),控股股东为明源投资,明源投资为沈天晴全资拥有。
 
在本次做空事件中,再次令人回想起在1月2日新浪乐居财经出的将浙江佳源集团与佳源国际混淆的乌龙事件。据媒体报道佳源国际于2015年从浙江佳源集团剥离,同时带走了江苏省地产项目,与招股书所述内容一致。然而上市的佳源国际与浙江佳源集团相比显然业务能力不佳,版图扩张缓慢。
 
在1月22日晚间,浙江佳源的控股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佳源创盛)在其总部所在地浙江嘉兴召开媒体交流会,解释了关于佳源集团和佳源国际的关系问题,表示两者虽然实际控制人皆为沈天晴但是为两个完全不同的主体公司,“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任何业务交集和股权交叉关系。”
 
1月21日晚上港交所才披露了佳源国际的股权变动,原来做空当天沈天晴减持公司9362万股,每股作价2.76港元,总值2.59亿港元。另外,根据2018年9月19日签订的买卖协议,佳源国际已于1月21日当天发行5018万股代价股份予明源投资。为保证沈天晴的控制权进行的股份买卖,无法改变此次强制平仓导致沈天晴持股量削减。
 
长期以来严格的A股市场披露制度让上市公司痛苦不已,相对自由市场的香港显然相反,但正由于对这类信息的延迟披露,披露不充分,反而提供给做空机构足够的做空空间,在信息披露之前发布半真半假的谣言进行大面积撤资,缺乏流通度的企业对合规性的疏忽便导致其因小失大的不计其数,佳源国际显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1月23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对于媒体报道的股权质押问题,为由沈天晴控股的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8.83%股权作出的质押,于2018年12月29日已悉数解除及免除。
 
沈天晴的商业扩张版图不得不寻求外援。
 
2月18日“海航老将”张翼担任佳源国际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并担任总裁。张翼的到来又能否“救”佳源国际于水火之中?逼迫沈天晴平仓的人依然没有露面。在3月27日佳源国际举行的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副主席兼总裁张翼表示,沈天晴承诺将持续向佳源国际注资,完成千亿目标。
 
另外,据自媒体报道,佳源国际分别在2017年6月和2017年12月进行了两次配股,其中第一次是由华融旗下的华融金控担任配售代理之一,配股后佳源国际的股价即一飞冲天。而在佳源国际暴跌当日,港股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盘中出现超80%大跌,包括阳光100中国、仁天科技、弘达金融等,这几只公司的持仓机构或股东中,华融系皆浮现。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