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份的开学季,忙的不仅学生、家长、老师,还有京东。

“刘强东”丑闻尚未终结,京东金融被媒体报道称,其官方微博、头条、抖音等多个平台已更新为京东数科而企查查信息显示京东金融的运营主体名、经营范围尚未发生改变。京东数科寓意于数字科技,据报道,今年以来京东屡次向外宣传自己并不做金融,甚至在2018年4月的博鳌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向外界宣称,公司今后“不做金融”,京东金融将“致力做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推动金融业务下沉,降低机构的运营成本”“不再持有金融资产”。

而在6月份,蚂蚁金服也声称正在将业务重点从支付和消费者金融转向科技服务。

业内因此也一度传出“去金融化”的舆论走向,称本次京东金融更换名称是金融改革中“去金融化”最大的举动。

 

继微信后 支付宝终纳入“断直连”

支付清算市场随着《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实施,断直连正式吹响了号角。在今年4月1日早上,银联公告称,中国银联与财付通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正式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作为支付巨头之一的财付通进入第一梯队后,支付宝的进入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然而一直到9月10日,中国银联才与支付宝举行内部签约仪式,就支付清算业务达成合作,也正是在同日,马云“离开了”阿里巴巴。

 

严打ICO、虚拟货币 热度逐渐升温

9月18日,央行上海总部,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发文称,近年来,虚拟货币相关的投机炒作盛行,价格暴涨暴跌,风险快速聚集,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ICO融资主体鱼龙混杂,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前几日,国外Winklevoss双胞胎兄弟的GEMINI DOLLAR获得NYDFS批准,“币民”们一度嗅到了自由的气息,然而国内态度并未发生变化,严打以ICO、虚拟货币名义的活动。这一举措并非指向我国对金融创新的不支持,而是与此类产品本身的不稳定特质、难以监管有关。我国市场上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事件众多,许多不合规机构在国外申请币种、发行一部白皮书就可以“超越比特币”的名义进行宣传,声称发行优质货币进行欺诈,正是看中了群众对于投机的极侥幸心理,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利益。这样的环境下进行严格监管是应有之义。

金融改革的环境下,支付机构向监管层靠拢是必然之举,此处不得不提资管新规透露出的去泡沫、去杠杆、去套利信号,放诸这一年的动态都可以说是在贯彻金融合规性,强调金融安全性。比较形象的举例,比如爆雷已成习惯的P2P,比如基金备案越来越难,比如阜兴系实控人失联又归案、上海银行成炮灰,还比如前期势头大好的ICO、虚拟货币遭遇冷对,更有我国极为大胆的房地产泡沫在地产杠杆逐渐减少乃至取消后该如何破灭之灵魂考量。京东金融的改名释放出了新的信号——除了打击恶性金融,改革已经升级为更加严格的矫正,未来的金融业将成为合规性要求极高、门槛极高的行业,要进入可以,必须严格遵守要求,一点点的跨越都可能需要报备。

而寒冬临近,春意将接踵而至。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