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时四年 试点中止

近日,部分券商收到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有序规范证券公司互联网证券试点业务的函》,指出: 

一、已实际展业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公司不得新增开立理财账户。未实际展业的试点公司不得新开展此类业务。

二、已实际展业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公司应逐步规范存量理财账户,参照证券账户开立要求补充完善客户资料,切实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资金核查,风险揭示等工作,并加强与客户间的沟通解释,引导客户主动将相关理财账户资金纳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体系。

三、已实际展业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公司应于2018731日前,向中证协报送有序规范互联网证券业务的方案。

四、未实际展业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公司,应于2018731日前向中证协报送未开展互联网证券试点业务并承诺不新开此类业务的承诺函。

据了解,目前为止仅是部分券商收到此函。就此,2014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的这一创新试点正式终结。

55家试点 手续便捷却绕开监管

要理解券商理财账户终结的影响,首先得看当时推出的目的为何?

2014919日,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证券公司名单的公告》第1号,随后在1124日、1226日、201532日分别发布第2号、第3号、第4号文件,共计55家证券公司获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据了解,当时目的在于鼓励券商拓展业务至理财服务,运用第三方销售公司的账户体系相比运用传统三方存管账户便捷许多,还能省去视频见证等手续。

但是,事实上这一为用户提供便利的理财账户并未得到券商的普遍使用。理财账户由于以第三方支付为前提,往往运营成本较高,且据试点的券商表示,并未事实上对销售产生积极影响。证券理财账户本可以对证券公司的繁琐流程进行简化,但是却由于制度不到位导致并未产生实际效用,相反由于理财账户始终不是一个基础结算账户,并无法完成帐内资金沉淀、业务转化问题,导致其形同虚设,甚至绕开监管产生资金游离,不能不考虑这成为本次终止试点的原因之一。

用户理财 游离资金必须纳入监管视野

首先要确定,并不是用户不能再通过券商买理财了。目的是,让用户放心地买理财,将投资资金纳入监管可见部分而已。

根据函所示,未开设新账户的不能再开设,而已开设的账户则要求补足信息,目的在于引导资金纳入监管视野。这就符合了现在严监管的整体趋势,但由于整体业务量不算太大,所以直接采取了中止试点的方式。

对用户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已开设账户的进行信息完善手续不会很繁杂,尚未开设账户的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进行理财,包括银行、正规平台等。但对证券公司的影响就可能比较大,虽然实际收到函的证券公司并不是全部,对于已试点公司而言,绕过基础结算账户、游离资金不受监管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加之下半年经济下行,证券公司的日子可以说不好过。

此外,理财账户试点的终结其实也是脱虚入实的手段之一。为了引导资金流回银行、股市,将用户手中的冗余资金纳入监管体系,采取直接融资的模式防止证券公司走账外资金沉淀进行套利引起金融风险,属于严监管、去杠杆环境下的必然举措。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