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监管新规

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金融市场也逐渐扩大,准金融机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业务量与风险也共同上升。

 

20162月,央行、发改委等八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应收账款融资对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提倡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证券化,鼓励发展应收账款融资。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7)》截至2017年底,全国商业保理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700亿元,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共8261家,同比增长48%实际开业1600家,商业保理业务量达到1万亿人民币,融资余额约为2500亿人民币,并且仍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根据商务部2016年全国风险排查情况来看,保理公司中近八成为未开业的空壳公司,部分公司处在失联、超杠杆经营的状态。

 

此次《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划入银保监会监管范畴,加强监管的举动不得不说与此类准金融机构的监管乱象有极大关系。

 

二、 行业乱象

随着国际国内买方市场的普遍形成,信用交易比例高达80%以上,企业应收账款规模也越来越大,此时若无法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必然造成负债率的升高。向银行贷款的严格审批导致企业更倾向于申请保理,这无疑对一些问题企业提供了规避通道,将风险架于保理公司甚至最后由群众分担风险。 

保理行业内部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 征信系统不健全

由于我国征信体系尚不健全,保理公司往往出现业务审核不到位、对下游买方资质无法判断,易导致贸易背景造假、难以判断应收账款可靠性,产生大批呆帐、坏帐。

(二) 伪造应收账款

收更高的利息,担更大的风险”这是商业保理风控的逻辑,如同银行保理多次出现违规办理保理业务的情形,对商业保理而言,经过保理公司伪造应收账款,将不存在的企业包装成为具有3-5年资产包的公司从而发行ABS,亦不在少数。

(三) 违规催收

当下游买方无法还款,为避免损失甚至可能出现违规催款的情形。

(四) 市场认知度低

相对于银行保理业务,我国商业保理的规模非常小。根据商务部相关数据,目前注册的多数保理企业都遇到了政策不清晰、缺乏支持的问题,保理企业必须依靠大集团或行业龙头来占有市场,与实际开业率低下亦有联系。

(五) 不稳定性

商业保理公司资金实力较弱,风险管控能力较差,导致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保理行业可能面临巨大危机难以豁免。

(六) 税收问题

营改增环境下,商业保理行业税收管理存在空缺。例如无法差额征税,可能导致税务升高;不同的服务性质,是否应作为不同项目征税;是否会被税务机关作为与贷款有关的服务费支出等。

 

三、 未来趋势

由于商业保理行业起步尚晚,市场规模虽大,但并不成熟。《通知》出台意味着行业整体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部分融资、风控能力不强的中小公司或将出局,新注册商业保理公司的数量将大幅下降,经过2-3年的调整以提高保理企业实际开业率。

此次将商业保理纳入银保监会监管后,一方面面临监管加强,不合规的保理商、保理业务被取消,一方面也正是拥有实际贸易背景、或者有大集团支撑的合规保理商赢取市场的契机。例如以保理公司为渠道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的大型企业愈来越多,由于发行人占款能力的提升,使得发行人运营资本下降,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财务费用;某些保理商采用与大数据平台合作的方式管控风险,驱风“互联网+”以拓展客户、业务范围,获取更多溢出的社会资金以投入到良性产品。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