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中国启示

 

中国与新加坡地理位置相差不远,中新两国于1990年10月3日建立外交关系。距今已经有18的外交关系,两国外交部自1995年起建立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8轮磋商。两国除互设使馆外,新加坡在上海、厦门、广州、成都和香港设有总领事馆。2013年,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间主要合作项目有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吉林食品区、川新创新科技园等。新加坡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7省市分别建有经贸合作机制。中新金融合作发展迅速,成为两国互利合作新亮点。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新加坡金管局在华设立代表处。

 

2013年5月,新加坡金管局北京代表处正式揭牌。2012年7月,两国签署中新自贸协定框架下有关银行业事项的换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7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同意双方要总结经验,规划未来,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势头,深化经贸和金融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一道推动中新关系上升到新高度。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睦邻友好政策。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愿同包括新方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落实好各项合作倡议,聚焦发展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中方也愿同新加坡及有关各方一道,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努力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新关系交流同时面对新加坡金融监管的体制,中国应该积极学习以下几点:

第一、 把握好金融监管的战略导向。

当前的形式下,金融风险越来越复杂,金融监管面对这宏观环境的变化,必须把握好监管的战略转折点,积极主动应对,战略具有未来导向的,监管部门一定要做好环境评估掌握自己的优势平衡当前与长远的利益才能实现监管的目标,科学有效的监管更适应复杂的风险,不断更新公共管理的方式和政策工具,着力解决矛盾和新问题,守住风险的底线,确保健全、稳定而有效的环境。

 

第二、 推动金融监管的市场化。

应该把握好金融监管的政策方向保持监管政策和工具导向的异质性和连续,实施监管时更应该采取激励相容的方式方法,金融监管不能代替市场,而是在市场运行下做一个维护者,将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和市场约束纳入监管范围,引导这两种力量共同支持监管目标的实现

 

第三、以风险管理为重点的理念。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通过数据模型建立风险评级系统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情况,纳入考核中,综合考察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资产的数量以及信贷的风险,最终确定风险级别,根据不同的风险级别,设立管理制度对当地金融市场影响较大,潜在风险较多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施行差异化监管,使得资源能够最优分配,监管效益最大化。

 

第四人才的境外培训。

境外的培训费用肯定是比较大,但是境外培训对于有关人员的冲击是国内的培训不可以相提并论的,对于监管人员的素质要求不单单只有知识这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眼界、理念和思路,境外培训可以让工作人员看到别的国家监管的优点以及目前我国监管的问题,如何能够施行更有效的监管,境外培训可以有效的提升监管人才的素质。

第一、 法律制度的完善。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问题不断暴露,加强法律在金融市场的存在成为当务之急,建立健全法律基础,监管有法可依,其次就是严格执法,加强执法的力度,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独立性应该配合更有效的执法,杜绝各级地方和政府对于执法的干涉,保证监管可以摆脱政治的压力,更有效的施行监管。

 

中新关系新展望

 

中国与新加坡1990103正式建立起外交关系,距今已经有长达28的时间,中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13年,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间主要合作项目有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吉林食品区、川新创新科技园等。新加坡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7省市分别建有经贸合作机制。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统计,2017年新加坡货物进出口额为7011.7亿美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4.4%。其中,出口3733.7亿美元,增长13.2%;进口3278.0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455.6亿美元,下降2.8%。2017年新加坡对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额为540.7亿美元、460.4亿美元、396.3亿美元和279.6亿美元,增长26.2%、10.6%、13.2%和8.4%,占其出口总额的14.5%、12.3%、10.6%和7.5%;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和中国台湾省的进口额为453.7亿美元、388.7亿美元、344.7亿美元和271.7亿美元,增长12.3%、20.5%、12.8%和16.6%,占其进口总额的13.8%、11.9%、10.5%和8.3%。新加坡前五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依次是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越南、中国和泰国,2017年顺差额分别为416.0亿美元、128.2亿美元、89.3亿美元、87.0亿美元和75.1亿美元。2017年全年,中国与新加坡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994.3亿美元,增长19.5%。其中,新加坡对中国出口540.7亿美元,增长26.2%,占其出口总额的14.5%,提升1.5个百分点

  

 

 

 

 

 

 

 

 

 

中新的贸易往来可以说是逐步深化,贸易的种类也不断增加,两国的经济合作是在逐步地加深。新加坡与中国金融领域的合作也不应该忽视苏州工业园区正着力推进中新跨境金融合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国际化发展特色逐步显现。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于 1994 年正式启动建设,行政区划面积 278 平方公里,目前的常住人口约 110 万。经过 24年的发展, 园区已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排序榜首,合作经营的典范。苏州实施跨国经营企业主体培育“515”工程,跟踪服务500家重点企业、100家骨干企业和50家龙头企业。作为苏州市唯一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一期2.67平方公里已于2017年开发结束,现二期建设正式破土动工。在金融机构跨境合作方面:新加 坡三家本土银行均已入驻园区,星展银行苏州分行已在园区经营近十年,业绩良好;华侨银行苏 州分行 201410月入驻园区,大华银行苏州分行近期也将在园区开业。园区内相关法人金融机构到新加坡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处等分支机构的报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除了苏州,重庆也在不断启动中新合作项目,促进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开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合作示范项目,2016已经明确72项目,拟在未来 2~3 年内逐步实施。 合作项目主要涉及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直接融资、股权投资基金、跨境金融结算、中新金融机构互设这五项。星展银行(中国)重庆分行行长王治介绍说,星展银行分别与重庆市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建立多方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中新之间的产业合作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和支持。此外,星展银行(中国)还分别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重庆渝富集团共同探索深度金融合作,加强金融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史原行长介绍,中信银行总行决定将全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落户重庆,开展离岸、国际结算、清算、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中心建成后每年结算规模将达到约 4000 亿美元,为中新金融深度合作奠定扎实基础。 

 

但是近两年,中新的关系也存在着一些不稳定因素,2016两国因为南海问题产生纠纷,但是中新并不是主权的争议方,争议也告一段落。2017下半年,新加坡采取主动行动同中国改善关系,总理李显龙在中共十九大之前访问了北京,会见了中方高层领导,双边关系逐渐回归正轨。根据2018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到新加坡旅客人次首次突破300万,2017年入境新加坡的中国游客高达323万人次,涨幅达到13%,中国成为新加坡的第一大客源国。2017年1月至9月,中国游客为新加坡带来了高达30亿新币的旅游收益,比2016年同期增长10%,再次蝉联榜首。2017年,新加坡旅游业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丰硕成果:入境旅客方面,2017年前往新加坡的外国游客高达1740万人次;旅游收益方面,2017年新加坡旅游收益初步估算达268亿新币(约合人民币1277亿元),入境游客人数和旅游收益均创历史新高。很显然,中新的合作还在继续。

 

经济全球化这个大时代下,金融危机往往会出现在一国或者是部分经济区域,但是迅速地扩张到全世界,使得世界各国都受到影响,这时候就需要金融监管体系做出重要的决策,新加坡的金融监管为世界各国做出了一个表率,如今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更需要更加全面有效的监管,中国应加强有效的金融监管,才可以保证本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安全。

 

[1]数据来自文章2017年中国与新加坡双边贸易概况:进出口额为994.3亿美元 增长19.5%

[2]中新跨境金融合作有待深化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局 郭纲 陈莉 

[3] 重庆商报 中新金融合作进展良好 3 年内涉实体企业投融资将达 885 亿 商报记者 梁龄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