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 (1838年10月28日—1916年4月8日),是芬兰的采矿工程师和商人,是著名的诺基亚的创始人,本文将为读者介绍这位诺基亚之父——克努特弗里德雷。
 
创始人的成长故事
 
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父亲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他的父亲是芬兰的矿业委员会的一名公务员,受到父亲的影响,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一直到上大学的时候,仍然认为自己的目标是成为矿业委员会的公务员,在大学期间他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与采矿相关的专业,并且继续深造,读了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取得了芬兰参议院政府的奖学金,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承担了进一步研究基本的金属采矿的项目,主要的研究地区是德国的弗莱贝格,也正是这个德国城市,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从弗莱贝格归来的途中,穿过哈茨山脉时,他参观了一个木浆的磨坊,向他展示了一种新的技术,从木材中生产造纸原材料,该工艺和设备开发的纸张使用的植物已经达到了可以进行商业化的程度,这家磨坊的主人Heinrich Voelter与克努特弗里德雷一见如故,两人畅谈许久。
 
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认为Voelter对于原材料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对的,在欧洲和北美洲的工业化的世界,对于纸张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生产却不能够满足高速增加的需求,仅仅依赖于抹布作为原材料是不能满足的。
 
诺基亚的前身——造纸厂
 
克努特弗里德雷意识到,芬兰拥有森林资源,可以提供原料的供应,同时芬兰的树林中存在着很多的急流和瀑布,可以为磨坊提供动力和支持,他意识到这对芬兰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当他一回到芬兰,就着手开始做这件事情,他邀请Voelter作为机器的设计师,并且在1865年5月12日得到了参议院的经营许可证,诺基亚的前身正式的成立了!
 
实际上,克努特弗里德雷创建的木浆工厂并不是芬兰的第一家工厂,早在1860年,药剂师Achates Thuneberg就在Viipuri附近建造了一家木浆磨房,Thuneberg使用的木材是在Viipur附近的木材,已经在芬兰有了工厂,但是他的经营效果却不好,并不成功,他的磨坊没有Voelter的好,克努特弗里德雷面对市场竞争者,也不得不推销自己的产品,他的价格比别的家的便宜,这让消费者和造纸商认为他是使用了劣等的替代品——木抹布,但是实际上不是的,在克努特弗里德雷坦佩雷的造纸工厂中,他的纸张纤维是由布和他的纸浆组成的。
 
1866年12月,Tampereen Sanomat成为了芬兰第一份使用包含木头的纸进行打印的报纸,随后,赫尔辛基的 Helsingfors 日报也开始使用,克努特弗里德雷在1867巴黎展览上展出了他的木浆, 并获得了铜牌,这对于克努特弗里德雷的工厂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克努特弗里德雷看到了,Voelter 的磨房在同一个陈列获得了一枚金牌,只有在这一点上, 世界才意识到 Voelter 的造纸过程和其使用的设备的重要性, 克努特弗里德雷在芬兰的第一个真正的竞争者是坦佩雷药剂师古斯塔夫阿道夫 Serlachius,这个人其实是非常熟悉克努特弗里德雷的工厂运行的模式的工厂经理,这对于整个工厂来说是一个噩耗。Serlachius 于1868年在 Mänttä成立了一家工厂,艾德瓦德朱利叶斯 Granberg,一个坦佩雷对造纸工业很有研究的药剂师,在1871年在 Valkeakoski建立了木浆磨房和造纸厂。面对竞争者的层出不穷,克努特弗里德雷也不甘落后,1868年,在坦佩雷以西十五公里的诺基亚建造了第二座工厂——橡胶加工厂,该工厂除了生产皮靴和轮胎外,还生产工业用橡胶制品。
 
在锯木业的建设,芬兰实际上是起步比较晚的,相比于瑞典和挪威基本上落后了20多年,但是木浆造纸业基本上是同时开始的,与其他的北欧城市基本上按照同样的速度,从19世纪70年代初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芬兰的化学工业在整个出口所占的比重从0上升到20%,与此同时芬兰的整个的总出口额也增加了10倍。面对新的形式,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也在不断地变化,1871年,艾德斯坦在他的朋友利奥·米其林(Leo Mechelin)的帮助下,将两家工厂合并为一家工厂,并且将其转变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艾德斯坦成为首任诺基亚管理者,随后两人将公司的名字命名为“诺基亚”。该公司此后一直保留“诺基亚” 这一名称。
 
利奥·米其林是芬兰著名的政治家,作为参议院的一员,他是芬兰大公国自治的主要捍卫者和妇女、少数民族的权利问题,他的一度支持,使得芬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普遍投票权和被选举权的国家,他也创立了芬兰的自由党,是一位任职期间为芬兰做出巨大贡献的政治家,同时他作为诺基亚的股东,共同的创立了诺基亚。诺基亚公司的发展进展顺利。艾德斯是一个谨慎的业务经理,诺基亚在扩大生产和提高加工程度方面的投资很大,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早期的三台造纸机是在诺基亚制造的,以及在1885年芬兰第一个亚硫酸盐纸浆厂。到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代末, 在艾德斯的倡议和他的领导下, 造纸业巨头成立了他们的生产者组织: 纸板协会在 1874年成立, 纸浆协会成立于1875年,这些芬兰人联手瓜分他们的最重要的营销领域——俄罗斯市场, 并消除相互竞争的卡特尔,艾德斯担任纸协会的总经理和主席,一直到1903年退休。1895年,诺基亚的创始人弗雷德里克·伊德斯坦将公司的控制权移交给了他的女婿古斯塔夫·福格尔霍尔姆。福格尔霍尔姆在1895年至1918年间担任总统。在辞去总统职务后,他于1919年至1940年担任董事会成员。古斯塔夫·福格尔霍尔姆在1930年至1937年担任委员会主席。
 
诺基亚的电信之旅
 
艾德斯坦将诺基亚管理者的职务转交给利奥·米其林,而当时无线电产业的萌芽刚刚起步。于是,米其林突发奇想地想将诺基亚公司的业务扩张到电信行业,但是遭到了艾德斯坦的反对。直到1902年,米其林才说服艾德斯坦,这才让诺基亚增加了一个电缆部门。但令米其林没想到的是,这个他突发奇想所建立的电信部门最终却发展成为了后来的诺基亚公司。1912年,阿尔维德·帕尔多 Wickström 成立芬兰电缆厂, 这也是诺基亚电缆和电子业务的基础。1960年,诺基亚时任总裁Bjorn Westerlund专注于电信行业,他认为未来的电信行业是科技发展的趋势,于是他建立了诺基亚电子部,并专注于电信系统方面的工作。电子部当时已在研究无线电传输问题,从而奠定了后来诺基亚集团电信的基础。1979年,诺基亚创建无线电电话公司 Mobira 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与领先的芬兰电视制造商 Salora合作。1981年推出北欧移动电话服务, 世界上第一个国际蜂窝网络, 并率先允许国际漫游。1982年,诺基亚生产了第一台北欧移动电话网移动电话Senator。1987年诺基亚推出 Mobira Cityman, 第一款手持手机。它的重量在 800g, 并与2.4万芬兰马克的价格标签,约£ 3400。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照片是用一个从赫尔辛基打电话给他在莫斯科的通讯部长。1991年,芬兰总理哈里·霍尔克里, 成为世界上第一个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 的电话, 使用诺基亚设备。可以说,诺基亚时代从此就开始了……
 
谁曾想到,如此庞大的诺基亚公司原来就是一个造纸公司,一个决定,改变了整个诺基亚的命运,下回笔者将为大家详细介绍诺基亚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又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了深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