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P2P行业的监管——三重不同形式的监管模式

 

监管第一重——P2P协会的自律监管

 

英国的P2P行业监管体系比较完善的,并且位于世界的前列,英国颁布的《关于网络众筹和通过其他方式发行不易变现证券的监管规则》成为世界上第一部法案。英国对P2P行业的监管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则为行业协会,P2P在英国起步时间早,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并没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基本上没有法律法规的保护和监督,为了可以让消费者接受和信任,P2P行业自主建立起自律组织。

 

英国的P2P协会是由三家领头P2P公司成立,它们分别是ZopaRateSetterFundingCircle成立于2011815为了建立更加有序的市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英国P2P协会(Peer to Peer Finance Association)要求必须履行“8个必须10项《协会原则》,在《协会原则要求公司的董事会必须有一位以上的符合金融服务管理局规定的认可代理人;公司最低营运资本是2英镑和3个月营运费用用两者的较高值;公司必须将客户资金和自营资金分离存在单独的银行账户里;公司必须要遵循反洗钱和反诈骗政策;公司要对客户的贷款期限、风险收益等进行披露;公司内部需要明确投诉处理政策,使客户的投诉可以有效的解决;公司需要提前对可能的破产情况做出安排。这些规定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法律的空白,也为之后建立法律体系建立了一个基础,全世界P2P行业的发展做了模范作用。

 

监管第二重——政府监管

 

除去行业自律以外英国还施行政府P2P行业进行专门监管,对于P2P平台的最低资本要求、客户资金信息披露等进行规范。英国P2P行业监管法律法规主要由国家宏观金融法律法规、行业监管法律法规、行业自律规章构成。在英国对于具有重要作用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等,均由审慎监管局和金融行为监管局进行双重监管但是由于P2P现阶段并没有发展到与银行等同样需要如此大的监管的程度,所以暂时不属于这两个监管局同时管理,仅仅受控于金融行业监管局。

 

监管第三重——FCA的专门监管

 

英国FCA成立以2013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承担保护消费者的的职能对了保护P2P消费者的全力,FCA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是确保对金融消费者的适度保护,其次是提升整个金融市场的诚信度,最后从消费者出发促进金融市场的合理竞争,英国的这两大机构共同维护P2P市场的安全和稳定,整个P2P行业在监管中不断高速发展。英金融行业监管局FCA20143发布了《监管办法》,这个监管办法更加注重宏观的层面,从整体出发对整个行业进行保护,要求借贷平台需要定期向FCA提供财务报告、客户资金报告等;投资者有权利与平台签订出借资金的协议后的15内解除合同,不需要理由和任何费用。

为了解决平台的纠纷问题,FCA要求平台应该自行建立正式的投诉程序,并且将相关的细节公布在网站上,如果在平台得到了有效解决,平台将自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如果不能解决,可以FCA提出投诉。平台也必须定期地向FCA提供相关的报告,第一是财务报告,按照季度发送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资金状况,第二是客户资金报告,大中型平台需要每个月上交客户资金和资产收益表,小型平台每年上报上一年度的最高客户资金余额,第三是投资报告,平台需要按照季度向上报送上一个季度的所有借贷的投资情况、坏账比例等等,第四是投诉情况报告,包括已经处理的、未处理的以及已经赔偿的。

 

 

究竟为什么P2P行业可以在英国起步发展,可以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实际上很多现代的金融创新产品都源于英国,如果说信用违约互换、信用透支等等。第一英国作为金融发展的鼻祖,各个方面条件成熟,人才资源高度集中并且人们对于金融行业高度认可和支持的。第二英国的政府是非常支持P2P行业的发展,并且投入大量财政资金扶持其发展,政府支持网贷平台的服务平台形成了良性的循环。第三,英国的金融发展环境好,监管体系健全专业部门进行监管,但是同时也不阻碍创新,容忍创新与加强引导双向并重。第四,英国不仅仅有自律组织,还有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监督管理P2P行业的发展,英国的国家法律相比其他国家的法律,贷款规模更大,利率更低,偿还期限相对更长在征信体系方面,英国具有非常完善的个人征信评级系统,这一个层面上,可以更加有效的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评估。

 

英国现阶段P2P的发展可以说走在世界的前列,所有国家的P2P发展的典范,随着英国的发展,不少国家也在不断推行P2P,其次不得不提的就是另一个后起之秀——美国。下期,将为大家介绍美国的P2P行业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