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两本“日记”,让在线支付平台“支付宝”陷入一场争议中。在支付宝仍在测试中的“圈子”功能中,“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两个圈子,因现大尺度照片,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29日通过内部信予以回应,“自己做错的事,永远不要怪别人”,并强调,所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团队内部讨论整顿。

“两本日记”引发的纠纷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1月27日,谋求向社交工具转型的支付宝上线了“圈子”功能。圈子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必须收到邀请才可以加入。根据不同人群特征,圈子有健身、游戏、理财、母婴、宠物、数码等许多种。引发争议的是其中的“校园日记”圈子和“白领日记”圈子。用户发现这两个圈子里多数状态是美女通过晒靓照求打赏,有些甚至是尺度非常大的照片,还有一部分是商业广告。于是网友们对圈子功能产生质疑。

28日下午支付宝发布公告称,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支付宝解释,圈子的设计初衷有点像豆瓣的兴趣小组,以前支付宝好友之间都是熟人,圈子可以让陌生人玩到一起。目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100多个圈子。

“圈子”的商业价值

在喧哗之外,我们需要关注的,则是这两个圈子参与测试的初衷。作为一款围绕电商交易的支付产品,美女带来的流量对于支付宝而言毫无价值,有价值的点在于,这两个圈子对于内容发布人的限定——女大学生以及女白领,以及对回帖人的限定——芝麻信用750分以上的用户。

这样的用户限定究竟在测试什么?很明显,支付宝希望以这样的限定更为精准的为圈子划定目标用户。例如“校园日记”这个圈子的条件设定,未来可以照搬到针对大学女生护肤品或服饰的圈子,而芝麻信用分的设定,可以有效地减少水军评论。

在这个营销用户群日趋精准的时代,更多的企业投放将向社交领域迁移。就在人们关注“日记”的时候,我们也同时发现,一些电商和内容创业者,已经悄悄地走进了这个平台,而这些,这才是支付宝真正想要的圈子。

支付宝到底冤不冤

说回到此次风波,有人斥其咎由自取,也有人为其鸣冤叫屈,支付宝到底冤不冤枉呢?一方面,无论“白领日记”,还是“校园日记”,确实存在一些大尺度照片。根据民法通则和公司法,民事或公司活动应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商业道德,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但支付宝平台先是圈定了女大学生和白领女性群体,然后任由低俗照片和充满情色暗示的语言充斥网络间。在批评者看来,将此事归结为内部“灰度测试”有些牵强,倒更像是靠炒作性和情色来博人眼球。由此看,它不冤。另一方面,支付宝推出的圈子不只是这两本日记,还有脉脉互联网精英圈、信用生活圈、养基达人圈、海归精英圈(海豚湾),等等。可偏偏有人在日记里发了大尺度照片,偏偏又有人在日记上做文章,其奈我何?对此蚂蚁金服做出四项决定:所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恶意发布突破底线图片的用户永久封号并永久不能注册;团队内部讨论整顿;请大家继续鞭笞。虽说反思并及时纠错,是任何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的分内事,但不可否认,这种及时的回应与纠错,较之于第一时间撇清自己,显然更容易得到谅解。由此看,它又冤得很。

可见,最初的喧嚣过后,会有更多的信息浮现。从这个角度讲,两本日记引发的风波,对支付宝未必是坏事,既让人更多地了解了何谓“圈子”,又让人看到了支付宝内部的反思与纠错能力。

数据显示,支付宝目前有超过4.5亿实名用户,是全球最大的实名用户生态体系。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实名生态体系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以此为依托,可以创造更便捷、更信任、更智能的生活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什么是需要跨越的,什么是需要坚持的,支付宝不能不仔细思量。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