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信公众号刷量工具崩了。这个小小的技术“抖动”,不仅让昨天10万+、今天大几千的阅读量对比看起来像个笑话,还扒下了一大批自媒体大号的“皇帝新衣”。舆论瞬间鼎沸,微信要出手整治自媒体了吗?

退潮后,谁在裸泳

据腾讯科技报道,9月28日晚间至29日,一大批自媒体公号发现,阅读量不能被“优化”了。随后,一大批疑似刷阅读量的微信大号被网友扒皮,涉及科技、时尚、生活等垂直行业,其中不乏拿了融投资的知名大号。这些公号的阅读量在9月28日之前一直稳定地保持在过万的阅读量,而到了29日,阅读量突然急转而下,部分公号的阅读量一天之内竟然掉了一个数量级。

这究竟是微信官方的一次严打?还是刷量公司一次普遍性的技术失灵?腾讯公关部表示,“我们坚持认为:任何虚假的数据,对那些尊重游戏规则的运营者都是极大的伤害,平台也不欢迎任何虚假的繁荣。我们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成熟的产业链

近几年来,微信公众号俨然成为一种主流媒体,不管是公众阅读还是广告投放,微信公众号的市场份额都在迅速提升。目前,粉丝量达100万以上的公众号数以百计,粉丝量在50万到100万之间的公众号数以千计,粉丝量在10万到50万之间的公众号数以万计。几乎在微信公号爆红的同时,背后的刷量产业链就已逐步成型。

 

现在,少数顶尖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能够凭借广告、软文和活动推广,获得千万级的年收入,年入数百万的公众号更是数量可观。正是看到巨大的利益,公众号造假开始成行成市。目前来说,微信刷量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人工刷,找很多人去点击,然后给这些人工分成,类似于在App Store刷榜;第二种是技术刷,要多少阅读量都可以。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流传较广的刷量工具早已经过多次更新。除了刷阅读量这种基本操作,操作人员还能对公众号进行刷点赞、刷粉丝等各种操作;不仅如此,为了规避平台监测和用户的警戒,有些刷量工具甚至可以设置阅读量增长的速度和运作时间段。

与此同时,随着刷量工具的日趋成熟,刷量产业链上的竞争也在变得愈加惨烈。在淘宝上搜索“微信公众号 阅读”,商家数量多达32页,有的店家交易量已经达到了数万笔。如此疯狂的产业链,是公众号群体飞速膨胀带来的连锁反应。但阅读量的增长,可能远远不是满足运营者的虚荣心那么简单。毕竟,一个成型的产业链,必然关联着庞大而诱人的利益输送链条。

刷的是流量耍的是流氓

公众号圈里有一种说法是,做不出十万加阅读量文章的公共号都是耍流氓。但随着9月28日刷量工具的短暂失效,大家才发现,很多人却是靠着耍流氓才刷出十万加。

 

这次公号刷量丑闻的暴露,严重损害了自媒体公号的信誉,这对于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坏的影响,它打击的是人们对这个行业的信心,也影响了投资人和广告方的投资判断,更影响了人们对公众号信誉的判断。其实在网络时代,这种靠刷量来提高关注度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隐秘的行为,此前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也会有一些网络卖家靠刷量来提高等级,所以,公众号刷量不是新鲜手段,但这种行为对一个新兴的产业和传播形态来说,影响是致命的,没有了信誉,注定走不远。

在这个创业盛行的年代,每一个热门的行业都会引来热钱,也容易催生泡沫。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在享受泡沫带来的虚假繁荣时,也需要考虑清楚,一旦泡沫破灭之后,路在何方?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