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papi酱。这个自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奇女子,无疑在今年的网红风潮中占尽了风头,尤其是3月份罗辑思维和papi酱的联姻,更是博得了众多吃瓜群众的关注。然而自从拍卖完天价广告后,papi酱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虽然其在内容和商业也有做许多尝试,但热度始终无法与4月份拍卖期间相比。罗胖曾在分析“papi酱”广告拍卖会的节目上提及,“papi酱”不会一直红下去。从热捧到撒手,或许也就是这个原因。

甜蜜姻缘无奈分手

3月19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微博上宣布,将与罗辑思维、光源资本以及星图资本一起给papi酱及其合伙人杨铭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papi酱拿到的首轮投资。

4月21日,罗振宇一手策划举办了了papi酱的首次广告竞标,汇源、视讯中国、微鲸等24家企业参与,最终,经过10轮竞价,上海丽人丽妆有限公司以2200万元的价格拍下了papi酱的单条视频贴片广告。罗振宇在现场放话:“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贵的一个单条视频贴片广告。”

同样是在4月,papi酱团队先在徐州注册了徐州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其中杨铭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papi酱任监事。5月,papi酱团队在北京又成立了北京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其股东包括杨铭、papi酱、思维造物(即罗辑思维运营实体)、真格基金等五家。

今年7月22日,北京春雨听雷由自然人投资控股变更为了法人独资企业,企业法人是徐州春雨听雷公司。今年7月26日,工商管理信息中的股东名单发生变更。罗辑思维加入股东名单,其所属公司北京思维造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徐州春雷听雨的股东之一。

仅仅时隔一个月,8月29日,工商管理信息中的股东名单再一次发生变更:北京思维造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次从名单中退出。根据企业法人的关联信息,罗辑思维同时退出了春雨听雷注册于徐州和北京的公司,它从papi酱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彻底消失了。

有人说,这感觉就像一对情侣轰轰烈烈的摆一地蜡烛求了爱,在朋友圈微博刷了好几天合照秀恩爱,接下来几个月没他俩信儿,结果一打听,分手了。

不胜唏嘘!

只想赚钱是我们的耻辱

如果要说老罗跟papi酱“分手”之前有什么蛛丝马迹的话,大概就是7月份罗辑思维CEO在演讲中说过的一段话:“我跟罗胖(指罗振宁)商量,投资这件事要画句号了,再也不能做了。不是我们投得不好,我们投的都是很好的公司,但就是因为他们太好,投资上我们可能要赚很多钱,我们就很容易受到诱惑。所以,这是我们的耻辱,为什么?说明你没有把精力放在你最该干的事情上。”

从业务上看,papi酱和罗辑思维都属于内容创业,不过在发展速度上差距就大了。老罗自己承认,罗辑思维花了3年时间才做到了600万粉丝,而papi酱只用了4个月就做到1000万粉丝,这就是当时罗辑思维高调宣布投资papi酱的原因:趁papi酱人气最旺的时候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

Papi酱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内容-流量-变现”,做的是流量生意,盈利模式要么卖广告要么卖商品,微信公号咪蒙们靠卖广告挣钱,微博网红靠卖衣服直接把流量变现,Papi酱的“买主”之一“逻辑思维”也是靠卖商品挣钱。此前被资本相中的一直都是2C的倚着流量卖商品的,也有部分解决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标准化,做电商卖东西的,譬如“一条”,这是2B的模式。

网红始终难逃被资本抛弃的命运

自从papi酱在今年2月份以“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身份走红之后,为人不识papi酱,便称网民也枉然,但凡一个视频网站,不放几段papi酱的视频,都不好意思叫自己视频网站了。

然而papi酱在成为现象级网红之后,4月,广电总局曾通知要求将《papi酱》系列作品下线,原因是“以直接、暗示、辱语等方式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papi酱的一些视频也处于无法观看状态。

Papi酱捧上天的徐小平说“创业就是创品牌”。但Papi酱充其量只是个IP、网红、营销特稿,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品牌的美誉度需要产品的美誉度构筑。广电总局这一纸令下否定的哪只是“粗口”,很大程度上否定了Papi酱的产品。papi酱的产品是什么?不就是充满个性,嬉笑怒骂的演绎风格吗?如果连这些个性化特征也都被标准化,被规范化,papi酱还能是papi酱吗?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如果说papi酱身上有什么利益可图的话,也许在四月的那场贴片广告拍卖中,资本就已经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至于后面的事情,资本不关心,也不想关心,毕竟网红这回事,大家都心知肚明,红得了一时,红不了一世,总有新的网红出现,也总有网红会过气。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