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连的信用债违约,搞的市场担忧情绪加重。

 

周五资金面整体边际趋紧,DR007加权平均利率升至2.61%,为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10月末隔夜资金的异常趋紧,也使得11月以来,隔夜利率持续居高不下。

 

央妈拿出了常规工具,通过大规模流动性投放,缓和恐慌性。

 

央妈放了2000亿的水,原本只需要做6000亿的麻辣粉,结果做了八千亿。

 

公告发出后,国债期货一片飘红。

 

债市明显感受到央妈呵护之意。

 

......

 

某煤的厅局级财政官员回应就相当的不友好了,非常的刺耳,总结起来就是四点:

 

逃废债问题:政府不会支持企业逃废债,这不符合市场规律,绝对没有那个意思,但是也不会无原则地帮。

 

市场反应:这是正常的债务违约,大家有点过度反应了。

 

为何不救:能化、永煤为什么出现债务问题,主要是我们按市场化的方式操作。要是以前,干脆通过借款给到它还债。

 

但现在我们更自信了,不会因为企业债务违约就救助,而是要倒逼企业去改革。

 

后续处置:总体的思路是煤炭是主业,会把一些效益比较低的化工业务剥离,剥离之后轻装上阵。

 

嗯,对的大家,过度反应,轻描淡写,谈笑之间,资金湮灭。

 

不贵,今天河南交运公告 ,因为市场近期波动较大,在发行首日取消发行18亿元的2020年度第七期中期票据。

 

20豫交运MTN007之外,永煤事件之后还有2只债券取消发行:20开封城运MTN001和20商古03。

 

累计取消发行债券金额为26亿元。

 

......

 

略超市场预期,紫光集团最近到期的一笔私募债展期的议案无效。

 

见证律师认为,这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程序不符合相关规定。

 

我看了下二个议案分析:二个议案,表面上,同意的持有人表决权都超过了85%以上,看起来是多数债权已经同意了。

 

但是,这二个议案都不符合交易商协会的要求:必须一致表决通过方才有效,因此无效。

 

真难得,持有人会议决议竟然被否了。

 

据传中金、华泰等重仓紫光债券的“大户”,这次也都坚决的投了反对票。

 

理由是:怎么化解紫光集团的债务,没有看到更多明显的信息,展期也不能解决兑付问题。

 

看不到期望,展期有毛用。

 

要说,一点动作没有,也冤枉了。

 

最近就疯传,某帝都银行要给100亿的授信,呵呵。好熟悉的剧情。

 

紫光的老大,忙着与外部合作伙伴搞了一堆的签约仪式。

 

11月12日与北京邮电大学围绕人才培养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3日与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看了下紫光一轮到期的债:

 

12月10日到期的一笔美元债,规模为4.5亿美元。

 

明年1月14日到期的境内债,规模为50亿元。

 

借用那位厅官的话来安慰大家:

 

久期不够,自信来补。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