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月末,高盛的马来西亚子公司正式承认自己在一马公司,即1MDB丑闻中扮演的角色,承认了其一项行为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同时,美国司法部公布消息称,高盛集团同意向全球监管机构,包括美国司法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纽约金融服务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总检察长办公室和新加坡警察局商务部,支付逾29亿美元(约194亿人民币)的罚款。

 

香港也因本事件对高盛处以市上最高额的3.5亿美元罚款,约23.3亿人民币,该罚款大部分并不包括在29亿美元的总额中。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则在周四对外公布称,将对高盛罚款9660万英镑,约8.4亿人民币。

 

据媒体计算称,高盛此次罚款金额总计将高达226亿元人民币。

 

IMDB成立于2009年,由马来西亚政府财政部全资持有,成立时对外宣称是为推进外国直接投资和促进马来西亚长期经济发展的主权财富基金。

 

正是这家“马来西亚国企单位”,成为了马来西亚近年来最大金融丑闻之一。

 

美国司法部披露的文件表示,从2009年到2014年间,一马公司领导及其他同伙涉嫌窃取一马公司45亿美元的资产,并通过美国及全球的金融体系洗钱,这些资金被挪用购买各种的奢华房地产、艺术品、私人飞机、珠宝,资助电影制作公司,并投资拍摄《华尔街之狼》等好莱坞电影。

 

该事件的揭露面上是由马来西亚当地媒体促成,但是能够引起马来和美国联动报道,恐怕也并不是运气而已。

 

2015年3月起,马来西亚当地媒体《砂拉越报告》及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开始报道,美国司法部于2016年跟进,声称近17亿美元的资产乃非法挪用一马公司资金所购得,而且涉嫌洗钱。

 

2018年5月的马来西亚大选中,由纳吉布执掌的“国民阵线”大败,结束了该党近61年的执政。接档的为93岁高龄、曾任马来西亚首相多年的马哈蒂尔,其出任总理之后立马开始彻查一马公司的腐败案。

 

2018年8月24日,马来西亚总检察署就以洗黑钱罪名提控一马公司关键人物刘特佐与其父刘福平;

 

2018年11月1日,因涉嫌这件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贪腐洗钱案,美国司法部起诉高盛前东南亚地区主席蒂姆·莱斯纳与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黄宗华,黄宗华当日在大马被逮捕,高盛随后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引述了这一事实;

 

就在一周之后,时任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高盛应当归还之前为一马公司发行债券收取的近6亿美元费用。

 

11月10日,蒂姆·莱斯纳的认罪声明曝光,并将其归因于“投行的保密文化”。

 

高盛也因此被推到台前,越来越多的关于投行角色的讨论产生。

 

2018年12月17日和19日,马来西亚方面对三家高盛分公司(高盛国际、高盛亚洲和高盛新加坡)及蒂姆·莱斯纳、黄宗华以及一马公司前法律顾问卢爱璇、涉嫌此案的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提起了犯罪指控。

 

从媒体揭露至今,长达五年的调查、和解终于落下帷幕。

 

10月23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高盛亚洲)因在管理层监督、风险、合规及打击洗钱等监控方面犯有严重失误和缺失,令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于2012年及2013年透过三次债券发售筹得的65亿美元中有26亿美元被挪用,因而遭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5亿美元(27.1亿港元)。

 

 

香港证监会指出,高盛亚洲广泛地参与1MDB的债券发售,并收取了该三次债券发售所产生的总收入当中逾三分一款额;高盛亚洲在风险、合规及反洗钱监控措施和管理层监督工作方面犯有严重失误及缺失,并且在未有妥善处理多项显示有洗钱或贿赂行为的预警迹象的情况下,容许有关债券发售继续进行。

 

而高盛以支付25亿美元加上归还14亿美元资产的保证,就有关刑事法律程序与马来西亚政府达成和解。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表示除了支付高额的罚金外,将对十余位现任和前任高管降薪或追讨总额1.74亿美元的薪酬。高盛现任CEO David Solomon及其前任Lloyd Blankfein都将退还部分薪酬。

 

至于刑事定罪,根据美国的延期起诉协议,高盛大概率又一次脱逃于刑事起诉。

 

1】Goldman Sachs’ Statements Relating to 1MDB Government and Regulatory Settlements

2】董案|马来西亚史上最大金融丑闻,高盛39亿美元为谁赎罪?

3】高盛一馬案共付558億和解 向前員工追回收入 沒收獎金

4】創紀錄罰款!一馬洗錢案 高盛被美國罰款逾870億

5】遭“全世界罚款”!华尔街之王高盛领天价罚单,总额或达30多亿美元!

6】震惊全球!牵涉惊天腐败案,“华尔街之王”被罚226亿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