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大A,择时还是选股,真是一个争议巨大的课题。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今天发了个研报,主要是讲,在大A是否需要择时。

 

这两年大A股很流行的是——细心研究个股就行了,A股已经像欧美成熟市场看齐。所以,

 

压根不用管大盘。

 

海通的核心观点是:从1900年道指有史以来,牛熊时间分布是8:2,牛市年化涨幅20%,熊市年化跌幅29%。

 

面对这样一个大盘波动,牛市和熊市,带来的波动并不大。真的是细心选股就行了。而且美股80%时间是涨的。

 

如果空仓,就是和钱过不去。

 

但是大A完全不一样,牛市年化涨幅超过126%,熊市年化跌幅58%。如果不考虑大环境。资产可能出现50%以上的波动。

 

很多人把择时理解为看大盘。这显然是一个重大误解。而我理解的择时,其实包括了个股研究以外的诸多因素。

 

举个小例子,比如去年12月初买芯片ETF。只需要短短三个月,就涨了一倍。再比如医药ETF,3月底,拿到现在,稳稳的30%涨幅。

 

这完全没有研究个股。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表面上看a股上证指数波动变小了。但实际上基于行业板块的情绪运动,并没有变小。这种只需要选一个行业,就能短期带来暴利的受益,显然并不是业绩贡献的,

 

因为当今疫情之下,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短期能够带来如此高的回报。

 

如此高的超额回报从何而来那?

 

来自于市场偏好。

 

你可以忽略上证指数,但你不能忽略创业板指数,甚至你在某个时候可以忽略创业板指数,但是,你现在绝不能忽略医药指数。

 

与业绩相比,偏好随时会变化的。上市公司稳定的业绩,才能提供真的安全感。

 

说到底,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赚的是什么钱。

 

成熟市场,期权是这种情绪的最直接指数,我们这方面差距还远的很那。

 

股市如此,其他投资也是,你要明白择机的重要性,甚至在我们的业务中,投资者何时止损,理性维权,也是非常关键,考验认知的核心。

 

大部分被割的韭菜是被情绪左右,沉醉资本幻化的泡影。

 

当然,即是最理性的人也无法叫醒装睡的SB,从职业角度,我们也只能尽力了。

 

教员说过: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常州市中院今日宣判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项俊波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当年的屠龙少年化成恶龙,只是那些大鳄们是不是也要清理干净。

 

2、专注投资上市和后期生物制药产品的RoyaltyPharma在周一将IPO定价确定在区间顶端后,募资规模达到了21.8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第二大在美国上市制药企业,并成为今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IPO。这家公司原本只预计发售7000万股,但由于市场热情高涨,公司决定追加大约11%发售股份,公司IPO发售后的市值为166.7亿美元。目前,该公司的市盈率为8.36倍。美股彻底背离经济,近来连续成功发售的新股显示,三个月前的金融动荡并没有动摇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呵呵呵。

 

3、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共251只,市值约1.71万亿美元,主要分布在科技、消费类行业。瑞幸咖啡(Nasdaq:LK)财务造假事件以来,受到信任危机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推出预期的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纷纷寻求出路。随着网易、京东本月相继登陆港交所,赴港二次上市渐成热潮。美国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31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望赴港股二次上市,并将带来557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一预测比瑞银的估算略少。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此前表示,共有42家在美首次上市的中资公司符合香港二次上市的要求。31家或者42家,唯一确定的是这一次必须回家了。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