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根钢针,却让国内动力电池两大巨头——比亚迪、宁德时代上演了一场隔空互怼的戏码,两大董事长亲自上阵。

 

将真正的“针锋相对”上演的淋漓尽致。

 

起因在于今年3月29日,比亚迪在发布会上推出刀片电池的同时,展示“针刺测试”来验证电池安全。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刀片电池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而比亚迪股份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更是表示,“电池的针刺测试,就像我们攀登珠穆朗玛峰这个难度。”

 

没想到,两个月后的宁德时代2019年业绩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回应称,目前报道的刀片电池是我们2016年量产的CTP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我们已经选择并量产CTP结构创新里最优的几种,比如CTP-0、CTP-1、CTP-2。

 

“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5月11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直接回复称:“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

 

没想到宁德时代回应迅速。在5月22日、5月23日,宁德时代连续发出两段视频证明称,对宁德时代系列的三元电池均作了测试结果良好,未出现明火和高温。同时,宁德时代还在视频中晒出文件,宁德时代让三元电芯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在2017年通过德国的测试认证。

 

比亚迪方李云飞再度发表微博,表示针刺实验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让电池短路,但宁德时代电池没短路,其实针刺实验就已然失败了。

 

5月25日,宁德时代再次发文,回应表示,“从技术上说,电池包层面有更优化的安全解决方案,单体电池针刺测试的实际需求已不复存在。”

 

与此同时,比亚迪与宁德时代均发力于融资。在5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了最新定增方案,将募资额从原本的200亿调整为197亿。比亚迪则加快业务分拆节奏,其半导体公司寻求A轮融资、引19亿战投进场。这也被业内视为比亚迪优化旗下板块的重要一步。更有机构维持“买入”评级,看好比亚迪估值抬升前景。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之战,牵扯出的是行业龙头之间的首位之争,双方股价也随之高开。换个角度来说或许也是好事,若有一天在各个领域均能见“神仙打架”而不仅仅是垄断业务,可以说值得期待。

 

市报

1.2020-05-27 纽交所

美国纽交所宣布将在5月26日重启交易大厅,部分经纪人将首先回归,纽交所表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纽交所总裁表示,重启交易大厅能为美国重新开放做好榜样,对经济重启是非常重要的开端。

经济靠命重启,真是踩着人姓命垫起的高山。

 

2.2020-05-27 苹果(NASDAQ: AAPL)

据外媒报道,哥伦比亚知名人物罗伯托·埃斯科巴向苹果提起26亿美元的诉讼,称住址被iPhone X通过FaceTime泄漏。罗伯特推出499美元限量版镀金iPhone 11 Pro 256GB,并表示若胜诉,将把所有款项捐给曾买过iPhone的人。

万万没想到,这条新闻底下竟然有人问“苹果不告他敲诈勒索”,这是什么环境底下的思维?众所周知,软件泄露信息是常态啊……

 

3.2020-05-28 天广中茂(002509)

5月11日,天广中茂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自5月12日起停牌,今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公告,决定公司股票于5月27日终止上市。

又一个领域第一股的落马,这次是消防领域,相比先前,这次有10年上市历史的可以说也算坚挺挺久,可惜这次的洗牌,并不会因为资历而放过谁一马。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