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大A垃圾股们的噩梦真的降临了。

 

开盘先是,神雾环保遭遇一字跌停,收盘价仅剩0.48元/股,这已是第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退市已成定局。另一家*ST美都与神雾环保面临同样的退市险境。

 

“面值退市”成了A股低价股股东们最害怕的噩梦,资金纷纷从低价股出逃,导致低价股股价滑向退市深渊。截止今日收盘,收盘价在1元/股以内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家(剔除已退市、铁定退市的),其中有5只今天涨停,1只停牌,9只跌停,一般这种跌停,存在很强的下跌惯性,所以这9只股风险较大。

 

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首次废除“暂停上市”,这就意味着大A股市场不再有“恢复上市”的游戏规则。即将开启注册制的创业板,也简化了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并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

 

所以,未来大A投资者一定要提防这类超低价股的面值退市风险。下面整理了一份股市常见垃圾六大分类指南:

 

第一类,可回收物——业绩预警股、ST或者*ST、连续亏损预警、有摘帽可能。比如ST新光、ST慧球、ST岩石、ST云维........

第二类,有毒垃圾——已退市、预期退市、危害公共安全。比如*ST信威、ST康得、ST长生......

第三类,湿垃圾——商誉过高、应收款过高、关联交易多、现金流不正常、大股东质押高、存货不正常。比如獐子岛、全通教育、唐德影视、辉丰股份......

第四类,干垃圾——质押暴雷、商誉暴雷、实控人违法犯罪、财务造假披露、债务违约、黑天鹅事件。恺英网络、神雾环保、华谊兄弟、暴风集团......

第五类,新三板垃圾——民间融资、业绩下滑、无做市商、假原始股......

第六类,港股垃圾——老千股、低价股、壳股、庄股、多次换名、天量供股......

这六大类,每一天都在危害市场,祸害投资者,董法劝老司机们:

 

真爱投资,远离垃圾。

 

A清理垃圾股的动作连连,美国也没断了,瑞幸造假引起的滔天大祸仍在继续。

 

今天,美国参院通过了HoldingForeignCompaniesAccountableAct《外国公司担责法案》,该法案导致多数中概面临摘牌风险。

 

这个法案从去年3月提出来,我们团队就一直关注研究,今天第一时间做了解读《董案|美国再度出手,针对中概股大杀器即将通过,非因瑞幸而生,却因瑞幸而pass》

 

有媒体朋友问对这个法案的看法,我认为:从《国外公司问责法案》可以看出,焦点在于上市公司必须提供审计底稿,这是中美两国争议已久的问题。中国证监会等机构2009年制定《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跨境证券监管事宜应通过中国证监会进行,现场检查应以中国监管机构为主进行,或者依赖中国监管机构的检查结果。

 

不少声音认为,若该法案最终通过并落地,那么中概股就必须接受PCAOB对会计底稿的审查,这将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使中概股公司面临尴尬的境地,从而不得不从美国退市。

 

实际上,中美两国对于审查审计底稿的争端持续已久,并非刚刚出现。在2002年,美国颁发的《萨班斯法案》中也早已明确规定,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必须配合PCAOB对于审计底稿的检查,否则将面临暂停执照、巨额罚款等惩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美国证监会(SEC)根据豁免权相关方案,对于审计机构必须提供底稿的规定,并未完全严格执行。

 

而这次对中概股,美国非常明确将政治与经济混合,以法案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利器,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毕竟FIRRMA法案还历历在目,同样,这样的排除外部力量,封锁国家纵观全球历史长流也并不是首例,美国靠幸运与白皮肤的自傲建立起的帝国,终究也毁于这个自傲的白人。

 

媒体朋友问我中概股未来怎么办?我说:

 

回家吧!

 

垃圾那里都有,不仅大A、美股,私募行业更是渣出新水准。

 

宣称专注于中概股投资的私募机构——基岩资本,因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按约定披露信息,且已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于5月20日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该公司总经理赫旭亦被出具警示函。

 

十个月前,基岩资本因同样理由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过警示函。基岩资本于2018年6月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纽交所上市。

 

这个案件,很多投资者找到我,简单说,基岩资本旗下专门投资中概股哔哩哔哩(NASDAQ:BILI)的两只私募基金已到期多时但迟迟没有清盘兑付。

 

基金净值的剧烈变化,四个月不到从1.31元缩水至0.31元,让投资人怀疑基岩资本没有按约定计划投资、甚至挪用基金资产;另一方面是监管三令五申所禁止的保本保收益安排,竟以补充协议和承诺函的形式落到纸上,最终引发投资者纠纷,并由此牵扯出了京东、恒天两家代销机构涉嫌误导销售的追责问题。

 

有投资者问我现阶段怎么办?我说:

 

穷尽监管,及时出手。

 

之说以资本市场垃圾层出不穷,主要是因为新证券法虽然完善了欺诈发行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包括提高行政罚没款金额,确立“责令回购”“先行赔付”以及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等,刑罚过轻的问题更加突出,短板亟待补齐。此外,新证券法还拓宽了证券品种范围,也需要刑法予以配套完善。

现行《刑法》中,证券三罪——欺诈发行罪、内幕交易罪、操纵股市罪的规定,与其社会危害性不符,具体表现在法定刑轻、起点低、刑罚适用轻缓化等。

 

先刑法大数据分析

 

欺诈发行罪,截至2020年2月28日总共才有8个案例、16人因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条被起诉。8起案件涉案的金额最少为2700万,所有案例均造成投资者遭受涉案金额50%以上损失。据统计,8起案例中被判处的最高刑罚为三年六个月,16人中2人被判缓刑、2人被判拘役、10人被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一起涉案金额10亿、造成6亿多损失的案件,被告人仅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

 

内幕交易罪,截至2020年2月28日,共有47个触犯刑法第一百八十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的案例,绝大部分案件的获利或规避损失数额在100万元以上。据统计,触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76名被告人中,2人仅被判处罚金,53人被判处缓刑,缓刑适用比例达69.7%。未适用缓刑的案例中,仅3人被判6年有期徒刑,1人被判9年有期徒刑,其余均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数据分析下来,刑罚怎么样,三字:

 

太轻了。

 

如此荒诞,自然就有人出手,我很钦佩的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聚焦欺诈发行罪,建议将最高刑提至无期,提高罚金额度,拓宽规制范围,提升犯罪成本。垃圾股们,再造假:

 

“民行刑”交叉,无处可逃。

 

这点还真要参考下美国资本市场为例,造假的利益相关者将面临天价索赔,直接关联方甚至面临刑事处罚。美国高昂的造假处罚也是上市公司不敢造假的原因,因此在注册制逐步推行的中国资本市场,完善信披制度和退市制度是必由之路。最新的就是用二年上市,一年退市,造假22亿的瑞幸咖啡,刚看了眼今晚跌幅扩大至20%,昨日复牌收跌逾35%。

 

陆老板,悬了。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今天有媒体采访,六大行之一交行换掌门人了,在银行也多事之春,我想近年来交行利润和资产规模增长速度略有不足,在各大行中没有鲜明的特色,此外,交行在内控合规上有一些不好的传闻,信用减值损失也确实在增加。高层必然希望有所改变,公司也需要新行长带来新气象。刘行具有年龄优势,思维方面并不传统,在业务创新上有成绩,又有多年的风控部门经验,这与交行的现状和期待十分契合,同样是百年老行,新人新气象。

 

2、新品种,交易所SCP来了,上交所发了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个品种不熟,有时间要研究。

 

3、《国外公司担责法案》让市场立刻出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成历史”等言论,中概股集体应声大跌。甚至在今日盘前,传出百度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以提高估值。百度盘前一度跳水跌超8%,随后,百度官方回应称退市相关说法系谣言。

 

董法:在垃圾时间,垃圾股大清理,都挺好!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