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全球的美股投资者都在等着鲍威尔表态,结果老鲍话音一落,美股再次大跌。道指收跌逾500点,盘中跌幅曾达到700多点,三大美股指盘中均曾跌超2%。

综合来看,美股近三天已经跌去1000多点。

 

此前一天,美股大护法——川普推特上又开始护盘,表示,只要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接受这样的‘礼物’。这是很大的经济好处!

 

川普一如既往只关注道琼斯,而不关注流行病学曲线。

 

川普的政治经济学:全心全意投入股市,放水护盘复工甩锅,保证连任排第一,管它底层生与死亡,大不了破产再来!

 

最近正在看一部美国历史巨著《光荣与梦想》,看起来川普必将和胡佛竞争谁是史上最烂总桶。

 

川普的负利率福利,老鲍罕见的硬刚回去认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显著,呼吁财政政策的支持将使用美联储的所有工具。

 

BUT,对于市场预期的“负利率”,老鲍明确表示所有FOMC成员都反对负利率。

 

那么为什么美国不搞负利率政策

 

其实早在8年前,2012年,丹麦央行就把7天定存利润下调至-0.2%,随后紧接着是欧洲央行,在2014年6月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2%,其后瑞士央行,日本央行也纷纷下调到负利率。

 

但是预期与实际效果完全背道而驰。

 

负利率的本质就意味着降低本国的资金成本; 让自己的资本去其他国家套利。 很多人惊叹于美国股市的长牛为何这次可以持续这么多年; 除了美国公司本身的质地水平之外,是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 欧洲和日本的钱没有去处,留在本国是要收费的,只能不断地推高美股; 所以我们看到在美联储2014年就已经退出QE的情况下,美股的PE照样不断地提升; 因为美国央行虽然不印钱了,但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代替它“印钱”; 负利率让美股的泡沫不断得攀升。 

 

而且,从日本和欧洲的经验来看,负利率对经济并没有太大提振作用。经济增长最终是由生产要素端决定的,人口、技术进步才是关键。日本、欧洲面临老龄化压力,技术进步放缓,所以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货币政策是无法影响经济潜在增速的,因为如果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很低,即使融资成本降得再低,企业投资的动机也不会太强。所以日本、欧洲实行负利率、QE政策后,大量的资金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经济还是长期低迷。

 

负利率的正面作用不大,而负面影响却不小。一般来说,储户能够承受的负利率水平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如果银行向储户收取过高的“保管费”,储户就会选择自己持有现金,或者持有其它货币资产。这决定了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成本很难下降,而资产端的利率为负,即存在央行的资金要缴纳较高的“保管费”。金融机构面临的部分利差是倒挂的,严重侵蚀金融机构的利润。

 

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如果再实行QE,金融机构受到的负面冲击会更大,因为QE放出来的钱多数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在,银行不仅赚不了钱,还需要支付利息。

 

最重要的是——即使经济持续低迷,除了负利率这种争议比较大的工具外,美联储依然有很多其它货币政策工具可以采用。例如可以增大QE的规模,或者直接进行收益率曲线控制,在调控短端利率的同时,控制长端利率维持在低位,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所以美联储还有很多工具可以采用,远远还没到无路可走”去采用负利率的时候。

同时,我国要尽可以延长进入零利率或负利率的时间; 因为利率弹性就是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国有资产,有利率弹性就有了成为套利终点的基础。 

 

一旦美国选择了负利率,美元在全球的垄断地位会不断地衰退;美元信用彻底见顶, 人民币的信用缓缓提升,资本都会逐渐地抛弃美元。 

 

但是市场预期——美元负利率迟早要来,CME有一款联邦基金期货产品,它是以30天期500万美元的联邦基金为标的物的利率期货合约,该合约的价格=100-合约当月联邦基金有效利率的平均值。也就是说如果某月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平均值为0.5%,则该合约执行价格为99.5。而近日,美国多个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的价格突破100,这就意味着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负值。据CME数据显示,截止5月12日,市场预期美国最早将在明年3月份实行负利率,美国21年3月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价格为100.01,

 

也就是说市场预期2021年3月联邦基金利率将下降至0.01%。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先说私募,美国三大PE机构黑石、凯雷和KKR陆续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从财报数据来看,三大巨头纷纷遭遇投资“滑铁卢”,一季度业绩惨淡,无奈交出近乎史上最差的成绩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三大巨头的财报中,没有一家在总收入、净利润或投资收益等关键指标呈现盈利状态,三家合计投资收益亏损超过500亿元。最有意思的他们对于中国的分歧加大,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频频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看好。KKR认为,从大局和长远的角度来看,新冠病毒的出现将进一步破坏全球供应链,尤其是相互联系、低成本的供应链,并可能促使人们重新审视对某个国家的过度依赖。

 

2、再说券商,中证协披露2019年度经营数据,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净利润1230.95亿元,盈利公司120家。这也意味着,共有13家券商在2019年的好年景下仍面临亏损或不赚不亏局面。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年尾出事,一年白干。对于证券行业来说,坐拥牌照红利仍导致全年亏损,实在是个悲伤的故事。

 

2、银行们也不好过,5月1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鸡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陈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多达13家农商行高管被调查。这届行长业务不行。

 

2、油价跌至负值,当时盈透证券的原油期货报价宕机,无法显示负油价,不少投资者因此遭受巨额损失。对此,盈透表示将兜底了客户负油价的损失...近1亿美元。盈透这次处理还算厚道,对比之下,我们的某些机构就是渣出天际了,企业理念中全无信用二字,自己的投资者只是待割的韭菜。

 

董法:诗里才有岁月静好,现实只有大江奔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