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2012年中概股遭遇疯狂做空,一家叫做Muddy Waters Research(简称“浑水”)的美国做空公司腾空出世,曾遭遇其做空的公司包括东方纸业、新东方,以及使它“一战成名”的嘉汉林业。
 
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在《做空实录01:东方纸业,浑水诞生首战》中已有简略介绍。Carson在初期行事作风大胆,报告方式也以较为“嚣张”的方式呈现。在浑水页面的介绍上其写明,浑水主要研究三类:商业欺诈、会计欺诈以及基本问题,例如当初通过苜蓿草发现辉山乳业造假一事。
 
在2016年初,Block除了浑水之外,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对冲基金公司 Muddy Waters Capital LLC (简称浑水基金)。根据SEC的文件显示,浑水基金重点依然是做空公司。媒体报道称Block 最初获得了1 亿美元的投资,随后便一直在考虑成立一家对冲基金,而先前的案件中他都是用自己的钱进行做空。浑水基金聘请了曾在美国政府担任情报官员超过10年的Matijn Rasser担任新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该公司还聘请了Standard Pacific Capital和PwC 前首席财务官Jamie Brown 担任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Block 正式开始以基金做空之旅。
 
比起基金人员信息的相对公开,做空机构的人员一直成谜。例如另一做空机构香橼,据传其唯一的固定人员便是创始人本人。在领英页面进行搜索浑水,显示规模为2-10 人,并不出乎意料。
 
浑水官网并没有显示其办公地址,天眼查搜索则出现两个结果,在2010年成立的状态为已告解散,另外一家在2017年重新注册。
 
在ICRIS系统中查询可以看到,登记在册的公司为在2017年4月7日的浑水公司。也因此,并不排除浑水公司曾注销在港后重新注册。
 
浑水基金的页面具有的神秘性更是有过之而无不足,除去左上角MUDDY WATERS RESEARCH的链接以外,所有信息都需要进行填写图片中的表格进行审核。
 
浑水也并不总是“细致万分”。在做空嘉汉林业的时候,其发布的做空报告第33页连带着第八部分都不见了,而之后的编排方式也与先前32页也不同。后来在邮件当中Carson表示会发布一个全新版本。
 
做空机制对于市场自由度的要求众所周知,但是这也容易成为做空机构打压上市公司的工具之一,尤其对于有先例的机构而言,发布一份有煽动性、符合市场情绪的报告进行做空的成本极低,这也是部分从业人员诟病做空的弊端之一。理想与现实其间产生的差异个人认为在于,市场自由度的立场在于能够促进逐利本性的发挥,从而推动市场流动性,也就是说买者自负,然而这个机制需要在资本储备与判断力、认知力势均力敌的环境里才能发挥优势,中国市场依然是以散户撑起了半边天,在这个环境里进行完全相同的做空并不切实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纳入做空的可能性为零,相反,逐渐开放的脚步意味着将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做空机制,例如以行政许可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