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网络)

打开“浑水”龙头的东方纸业在经历了20106月的突袭之后的第八年,似乎打算换名重启。

 

201881日,东方纸业正式更名为“互联网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IT Tech Packaging,Inc),公司业务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公司产品包括包装用纸(瓦楞原纸)、胶版纸和包括数码相纸及生活用纸在内的其它类型纸张,其中,生活用纸是公司目前的业务扩张项目。

 

作为河北省最大的纸制品生产商之一,东方纸业于2007年11月美国OTCBB上市,2009年12月17日转板纽交所。当时中概股主要以反向收购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下图中可以看到在2010年1月8日,该公司的股票价格达到顶峰,为每股不到13.58美元,随后便开始下降。

19963月,河北省保定市东方造纸有限公司设立。此时的Carson Block年仅20,自五年前在日本感受到不同的亚洲文化后,对中国的向往似乎已扎根其心中。Carson在南加州大学主攻金融辅修中文,期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待在北京,当时的他对中国A股市场已有发展业务的念头。回国之后继续攻读伊利诺理工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Carson表示并非想当一名律师,而仅仅出于兴趣,认为可以帮助他在投资公司中成为一名“法律顾问”。

 

就在东方纸业赴美的前两年,Carson来到了上海感受短暂的秋天。一直到2006年底,Carson就职于众达(Jones Day)律师事务所,两年不到的时间里Carson与Robert Collins共同完成了一本书Doing Business in China for Dummies”(在中国与傻瓜们做生意),亚马逊有售,价格自3.7刀至86.25刀不等。

至此,Carson的表现就是一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富有想法、勇于尝试、目标明确,似乎等待他的只是一个机会。

 

2007年,东方纸业赴美上市,2009年转向纽交所。

基于Carson对于中国的浓厚兴趣以及熟悉程度,他在洛杉矶开设研究公司,研究在中国的小型股转赴美国市场的父亲向他的儿子寻求帮助——去河北保定帮我看看这家刚上市没多久的东方纸业公司,时间为2010年初。

 

此次调查促成了浑水的诞生,也做空了东方纸业。然而并不是顺风顺水。在Carson完成调查之后,他父亲的公司盈利模式为以写报告换取股票和权证,因此决定不对东方纸业下手。Carson手头上的调查资料仅在一念之间就要成为垃圾,而也正是这一念之间,浑水的雏形诞生——Carson决定自己出具一份报告——在不知道会不会有任何用处的情况下。据报道,Carson组建了一支10人调查小队,分别包括会计、法律、财务和制造业背景的人员,并聘请4家律所作为外部顾问,从而形成这份对东方纸业造成毁灭性打击的39页的报告。

 

至今在官网上依然可以看到自20106月28日至7月22日,浑水对东方纸业发布的八份材料。

浑水在报告中称,在审查东方纸业的运营子公司河北东方纸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报告后,认为东方纸业夸大了2008年的收入将近27倍,并指责东方纸业在2009年10月到2010年5月有大约3150万美元被挪用据此给“强力卖出”评级。上图中在7月22日发布的Chinese Newspaper Investigates ONP, p.1Chinese Newspaper Investigates ONP, p.2为浑水引用的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AMEX上市公司东方纸业财务‘谜团’调查”,One Billion Chinese People Can’t Be Wrong…为其引用的新浪发布的报道及投票界面,在Carson对于国内新闻舆论的了解可见一斑。

 

 

7月初,SEC介入,宣布对东方纸业进行非正式调查,调查持续了3年才结束。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东方纸业公司20137月3日宣布,收到SEC的通知,后者已完成针对该公司的一项调查,且不打算采取任何执法行动。然而三年内东方纸业股价累计下跌超过80%

 

浑水首战告捷,留下东方纸业在2018年变化莫测的天气里考虑重生。

 

至于浑水是如何获取信息的,就引用部分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浑水如何调查公司》作为结尾:

比如在调查东方纸业时,浑水发现所有供应商的产能之和都远小于东方纸业的采购量

比如在调查东方纸业时,浑水发现工厂破烂不堪,机器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旧设备,办公环境潮湿,不符合造纸厂的生产条件。发现库存基本是一堆废纸,惊呼:“如果这堆废纸值490万美元,那这个世界绝对比我想象的要富裕的多得多。”

 

浑水通过电话沟通及客户官网披露的经营信息,逐一核对各个客户对东方纸业的实际采购量,最终判断出东方纸业虚增收入;

浑水把东方纸业的工厂照片与竞争对手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玖龙纸业和华泰纸业等做了对比后发现:东方纸业只能算一个作坊。再对比东方纸业和竞争对手的销售价格和毛利率发现,东方纸业的毛利率水平处于一个不可能达到的高度,盈利水平与行业严重背离;

对东方纸业大致重估了存货的价值,并且拍摄工厂照片和DV,请机械工程专家来评估机器设备的实际价值;还观察工厂门口车辆的数量和运载量来评估公司的实际业务量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