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2月20日宣布,计划收购深圳一家金融市场科技服务公司51%控股股权,目前已签订意向协议书。

这是港交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举措。2017年11月,港交所曾在新加坡成立首个海外办事处,希望与亚洲其他地区合作发展金融科技。2018年初,港交所宣布设立创新实验室。

 

港交所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这一收购意向,将有助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的科技实力,支持未来的战略发展。

 

港交所拟收购对象是深圳市融汇通金科技有限公司。融汇通金是一家技术服务提供商,业务涉及交易所市场、金融监管领域技术,和数据应用等。

 

这其中,面对竞争多变的环境,逆袭的港交所再新一年又一次出人意料的发力,这次发力点在金融科技。

 

其实这个观点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早就说过:“我们希望通过与资讯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合作,进一步增强香港交易所现有的技术实力,拓展业务范围,创造新的增长机遇。”

这个布局能够带来哪些可能那?

可能一:金融科技在更加严格监管的环境下,会大部分远走港交所上市,且不去之前的P2P,去年传言的比特币矿机公司,港交所这种包容的心态,确实让很多寻找出路的金融科技公司汇集在狮子山下,香江二岸。

 

可能二:此类公司的优势当然非常明显,创新能力往往超出想象。但是风险也如影随行,实时放大,港交所能否有充分的监管能力来应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对投资者负责,也对此类公司的发展负责,才是应该更深层考量的问题。

 

可能三:现有香港的法律和法规,在金融科技领域,有非常大的监管空白,不要港股成了相关公司肆意圈钱的虚拟空间,各种炒家蜂拥而至。想来也不是港交所想遇见的。

 

可能四:虽有以上难题,但是顺流逆流,都不可逾越,金融中心的地位,地产霸权下的香港,除了金融创新,已经没有更好的选项,资本的天堂,留下多少产业空洞,相信会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但愿如2018年,李小加就曾公开表示,希望通过新设立的创新实验室,投资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希望所投资的技术与公司,能让港交所的现有业务更加智能便捷,甚至能够颠覆传统的交易模式。

也许最该颠覆的正是其自身的模式,这不是港交所所能承受之重,小加尚可,颠覆无门!

 

PS : 一首歌写出了香港上世纪70年代经济腾飞时草根阶层的努力与挣扎以及他们的顽强不息,未料及的是,世纪之交,《狮子山下》又一次唱响香港,600万港人重温艰苦打拼信念。

人生中有欢喜

难免亦常有泪

我地大家

在狮子山下相遇上

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

人生不免崎岖

难以绝无挂虑

既是同舟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

抛弃区分求共对

放开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誓相随

无畏更无惧

同处海角天边

携手踏平崎岖

我地大家

用艰辛努力写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