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底参加中国经济论坛,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信通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主持人就有董明珠,董小姐,和董法是本家。

 

在论坛上,还是那么犀利,周刊更是对她进行了专访,问起那个知名的赌局,2014年我也曾经为此专门写过文章,确实当时我更看好雷布斯。

 

谈到与雷军的10亿元赌局,董明珠认为这是观念之争,“当时是因为外界都在推崇轻资产,认为传统产业会被新兴产业打败。但是,如果大家都放弃了重资产,轻资产也就不存在了。”

 

董明珠说:“今年国家再次强调,不能脱实向虚,就是这几个字,就足以说明输赢了。”

 

还是那个铁娘子,董小姐的刚猛,不服输绝对是几十年如一日。虽然今年来董小姐遇到很多坎坎坷坷。

 

                               1

 

2018年11月13日,珠海银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发布声明,称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并表示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已由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受理。

 

当然既然已经进入了诉讼层面,董法的专业,当然再次期望在法治的框架下,能够给董小姐一个最好的裁决!虽然从投资角度,理性客观的看,董小姐投资银隆确实失败了。后续无论如何补救,却也无法掩饰失败的过程。

 

2016年1月9日,在魏银仓的陪同下,董明珠参观了珠海银隆产业园,并表示将进一步进行深入合作。

 

董小姐的“深入合作”,在考察7个月后成为“格力将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份”的消息。

 

虽然收购遭格力中小股东否决,“任性的董小姐”还是在2016年12月,找来万达、京东等公司共同出资30亿入股珠海银隆。发话“愿意拿出所有资产投入银隆”的董明珠,则举债10亿持有7.46%的股权。此后经过两度增资,董明珠目前持有珠海银隆17.46%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我说的不客气一点,它缺管理,缺资金。”董明珠在2017年6月播出的央视《对话》栏目上,直面魏银仓指出了其痛点。

 

《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该公司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针对最新情况,银隆新能源对媒体表示:

一、关于民事诉讼:三起案件诉讼金额7.8亿元,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按照法定程序立案,现处于正常的民事诉讼程序中;

 

二、关于刑事责任:涉嫌侵占公司2.7亿元事项,珠海市公安局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受理;

 

三、关于公司经营情况:上述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这些侵占已在公司以前年度账面体现,侵害事实已经发生。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

 

四、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据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2018年,新管理层在股东会和董事会的领导、监事会的监督下,正全力对公司的沉疴痼疾进行彻底整顿,公司治理结构已经逐步理顺。”

 

按照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除了一个投资最后变成了涉及刑事案件的创始人之争,也是非常狗血的剧情。

 

当初股东的不支持,王健林的毅然出手,但如今众所周知的万达状况,只怕也是友军不力啊!

 

更有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动,过往企业骗补的被爆!凡此种种,董小姐的新能源汽车之路注定坎坷异常。

 

然而这还不是最大的隐忧,所有关注董小姐的亲们,都懂的,董小姐与大股东国资的博弈,才是致命的顽疾。

 

 

                              2

 

2016年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公布,经研究决定,周乐伟同志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同时,委派周乐伟同志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这一天,距离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法人代表,1个月零10天。

 

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发出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但该消息迟至11月11日才被媒体披露出来。对于免去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职务,珠海市国资委的解释是这样的: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

 

格力电器对媒体的回复,表述方式明显与珠海国资委不同:董总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董明珠本人的回应更干脆:“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一个是“免去”,一个是“主动辞去”;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二者含义迥然不同。

 

这些年多少猜测董小姐和珠海国资委的关系,都是让我们雾里看花终隔一层。还好,就在开年这几日有个好消息。

 

格力电器(SH.000651)1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月16日在珠海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董明珠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董明珠的好友刘姝威则被推荐为独董候选人。

 

 

据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下届董事会共提名9名董事候选人,其中非独立董事6名,独立董事3名。

 

6名非独立董事中,格力集团推荐了4名董事候选人。他们分别是: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和张伟。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

 

董明珠为格力电器现任董事长兼总裁,黄辉现任格力电器董事兼执行总裁,望靖东现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此前曾长期在格力电器任职,曾担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

 

2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由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分别是张军督和郭书战。

 

其中,张军督自2012年5月起即担任格力电器董事,并担任浙江通诚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两家公司均为格力的经销商。郭书战目前担任格力电器监事,他同时还是京海担保的董事长。京海担保是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8.91%。

 

由董事会提名的三名独立董事分别是刘姝威、邢子文和王晓华。刘姝威的一个重要身份是万科A(SH.000002)的独立董事。刘姝威与董明珠私交甚好,双方在2016年的“宝万之争”中站在同一战线上。彼时,刘姝威曾力挺万科管理层,并多次发文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和风险。而之后,宝能也曾逼近举牌格力,引发董明珠的回应“很多人用经济杠杆来发财,那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

 

2018年4月25日,格力电器宣布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距离2007年首次未分红后已有11年。这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对此,董明珠回应称:“我为什么不分红,是因为我要进军芯片市场,要加大智能芯片的投入,17年不分,是为了18年分得更多。”

 

不过,投资者是否会对此买账还未可知,很多人看着董小姐,会有人间不值得,但是我猜董小姐会给你决绝的回答:人间没有不值得,人间只有不努力!

 

37岁开始从销售人员打拼出来的董小姐,在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更何况,她有更大的底气,来自于对国运的预知。

 

2018年12月2日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宣布,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而对于格力电器,董明珠也在更早前提出过下一个“五年计划”,寄希望通过“多元化”在2023年实现6000亿的营收,这等于要再造一个格力电器。

 

 “大家都说格力的空调好,但是格力的洗衣机一样好,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做空调以外的家用电器,因为我们要做智能化的电器”,这样的话在2018年的众多场合被董明珠反复提及,在她看来,格力在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体系,更何况格力电器还有自己的数控机床、还有手机,并且在真正的研发芯片,5年6000亿的目标不在话下。

 

如果2019年1月16日董明珠顺利连任,任期将到2022年1月,届时董明珠68岁,也会成为她格力董事长的最后一个任期。彼时,格力电器能否完成6000亿营收、能否在多元化的道理上更进一步,更大的赌局在未来三年,董小姐,努力!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