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5日,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FTAThe Federal Tax Administration)发布消息称,其在九月底首次在全球标准——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AEOI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目的在于打击税务欺诈。

此次信息的交换对于瑞士银行来说极具颠覆意义。

瑞士是国际中立者、是避税天堂、是最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拥有全世界最保密的银行,而这样的局面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的2月被打破,一蹶不振。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动荡让政府不得不将手伸向了这片肥沃的土地,就在奥巴马上任后不久,美国国税局不断努力终于使得瑞银集团提供大约 4450 个涉嫌通过秘密账户逃税的美国客户的身份信息,而在2013年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韦格林银行承认帮助美国富人转移资产偷税漏税部分2008 年瑞银被美国检控后转户到韦格林银行缴纳7亿8千万美元的巨额罚款,这家经历了271年两个世纪之久的银行当日宣布永久关闭

(图片来源:EuropeanCEO

美国严厉的手段不仅在金融危机之后不仅起诉超过30位银行家和60位海外账户持有人5位定罪55位达成认罪协议,也让瑞士银行业人人自危,深怕被美国盯上。瑞士的银行保密制度丧失信誉这一不安气息立马被拥有银行账户的客户嗅到,一时间大批撤退。有报道称2008年1月2009年11月瑞士的外国人账户锐减28.1%。

2011年,新银行法案允许瑞士政府“自动”冻结外国人存在瑞士银行的非法财产,随后分别与英国达成协议代扣客户的存款税、与俄罗斯达成公开账户信息的协议;而最为致命的莫过于在2014年47个国家在法国签署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也正是本次交换金融账户信息的标准。

此外,本周一的时候瑞银集团正在巴黎受审。经过多年的调查,去年3月瑞银与法国之间的和解协议因罚款金额而“流产”后,瑞银集团被指控在法国进行税务欺诈、洗钱以及非法拉拢客户。瑞银集团面临的罚款数额高达57.6亿。

最热的“避税天堂”不复当年,其他天堂例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百慕大等逐渐登上舞台。富豪们越来越多通过设立离岸公司将资产投资于世界各国的城市房地产。

设立离岸公司进行投资的模式可以避免高额税收,然而在今年9月,中国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这意味着可以通过查到底层控制人,将设立的离岸公司获得的利润直接视为个人利润进行课税。近月来,税收问题长居热点问题不下,这一操作模式是否意味着国内的税收在进一步收紧,合理避税的空间正在逐渐缩小。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