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ECO News)

自去年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币圈日子可以说内忧外患。国内明确叫停ICO,美国市场论数未定,比特币ETF的发行又受到重重阻碍。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发布公告,提示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8月下旬币圈寒风吹得呼呼作响。8月21日晚间,一批区块链媒体微信公众号被封22日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关于禁止承办虚拟币推介活动的通知;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提示》;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防范以“虚拟货币”等为名的非法集资》联播快讯;同日,腾讯发布《腾讯关于整治ICO、虚拟货币乱象的相关措施声明》。

本次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消息可以说是对24日文件的相应,也是提示这次严抓是来真格的了。

 

国内币圈大佬涉案

除了已经爆雷的例如百川币、暗黑币、恒星币、皇尊币、克拉币、马克币等等,还有一些也终于走在爆雷的路上。

几周前,徐明星被爆出因遭到投资者围堵而报警的消息。9月10日晚间,网上流传出徐明星个人涉嫌期货诈骗、金融诈骗,已被上海浦东警方关押的消息,不久后徐明星发布微博称“谣言止于智者”。11日,OK集团否认传闻,称是由于OKEx集团上海办公室被维权者围堵,徐明人身安全遭到威胁,才选择报案。据媒体报道11日晚间21点40分徐明星已被释放。由于其涉嫌诈骗事件的事发地在北京,而上海公司与数字货币无关,因此投资人提交的有关WFEE诈骗的材料将移交至北京海淀区公安局具体办案单位是北京市公安局。此案尚未有进一步消息。

并不是说这类大规模的恶性事件只在国内发生,要知道传销始祖——庞氏骗局产生于20世纪的美国。也因此,不加规制的数字货币市场具有重重危机。cointelegraph今年4月报道,印度一家比特币公司Bitconnect India的董事阿米特·布哈德瓦伊(Amit Bhardwaj)因策划了一场规模高达3亿美元并吸引了8000人参与的多层次营销骗局而被捕。

 

此外,越南媒体Tuoi Tre New今年报道了一家越南胡志明市现代科技公司(Modern Tech),其控制的两家ICO运营商Ifan和PincoinICO的外壳进行诈骗,投资者血本无归,受害者人数高达3.2万,涉案金额高达6.6亿美元。据了解,这两家涉嫌进行了多层营销的庞氏骗局。报道称,这些迹象,或正在佐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遍布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庞氏骗局。

(图片来源:Pinterest)

我国的严打ICO并非是对金融创新的打压,而是与此类产品本身的不稳定特质、难以监管有关。我国市场上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事件众多,许多不合规机构在国外申请币种、发行一部白皮书就可以“超越比特币”的名义进行宣传,声称发行优质货币进行欺诈,正是看中了群众对于投机的极侥幸心理,赚取信息不对称的利益。这样的环境下进行严格监管是应有之义。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