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6日下午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收购“饿了么”,已签排他协议,3个月内阿里按95亿美元(每股0.6517)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阿里巴巴对于市场传言不予评论。但是,另一名接近阿里的人士确认此事属实。

3月3日,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开始改口,并不关心公司股权分配比例,用户认可才是最重要的。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饿了么将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金额高达95亿美元。

 

至此,饿了么这家上海本土互联网公司,在外卖领域经历了10年的血泪厮杀之后,最终还是其他上海互联网公司一样,迎来了一纸冷冰冰的“卖身契”。

 

饿了么不是第一家被卖掉的上海知名互联网公司。

 

大众点评

2月19日,走过近11年的大众点评网(下称“点评”),宣布接受来自腾讯的战略投资,腾讯将占点评20%的股份。

 

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根据此前的市场传闻,腾讯此次投资额为4亿美元。换言之,点评的估值约20亿美元。根据双方披露的细节,腾讯未来还有权增持大众点评5%的股权,至25%。

 

让大众点评接受入股的背后,是资本的推动。

 

在被“美团”收购后,张涛曾建议其他创业者,在商业模式和定位不明晰时,尽量少融钱。因为第一融资多会做错事,也浪费公司的精力;第二融得太多估值抬上去就不下来,这意味着未来会错失包括上市在内的机会。张涛的反思是大众点评卖身的最有力注解。

 

一号店

同样受资本影响丧失对公司掌控权的还有一号店创始人于刚。

 

一号店于2008年成立,专攻超市品类,起步早,领先其他公司抢占市场。但可惜的是,一号店真正掌控在创始团队手里的时间非常短。成立两年后,于刚发现电商是无底洞,但此时他已经烧光了创始团队凑来的启动资金和2000万的融资,在多次找风投无果后,急需资金的他将一号店80%的股权卖给了平安集团,换来8000万元。自此以后,一号店未来走向何方,于刚已经没有话语权,也为一号店易主埋下伏笔。

 

一号店把平安当“救世主”,对方却可能只是财务投资。仅隔1年,平安就给一号店找来了新接盘侠——沃尔玛,出让20%收获6500万美元,大赚一笔。到2015年7月,平安已全部退出,一号店成为沃尔玛全资控股子公司,于刚则在深思熟虑后决定离开。一年后,随着沃尔玛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一号店被当做“嫁妆”送给了京东。

 

易迅

上线于2006年的易迅,在电商领域起步较晚,在经历了腾讯,最终被京东接手之后,易迅网原来做3C电子、家电类目,现在主要变为靠主页专题页面进行推广和销售,前景让人担忧。

 

在被腾讯收购的时候,易迅算是个异类:不仅创始团队鲜有离职,而且在被收购后创始团队还成为腾讯电商的中坚力量。

 

易迅网创始人卜广齐曾表示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他说,很多事在做的时候已经决定。易迅网成立较晚,在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选择腾讯是非常正确的,让易迅网进入到百亿电商俱乐部,成为京东的强劲竞争对手,虽然最终腾讯选择将电商板块与京东合并,但不能说当初的决定是错的。

 

世纪佳缘

据公开资料,世纪佳缘在上市之前,创始人龚海燕的股份就被稀释到20%左右。为了把世纪佳缘送上纳斯达克,龚海燕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做出了妥协。

 

但是2012年,世纪佳缘上市仅一年,创始人龚海燕就因业绩不理想、股价低迷,告别10年婚恋创业生涯。龚海燕离开后,世纪佳缘的资本表现并没有出现好转。2015年世纪佳缘开始酝酿退市回国,最终用2.52亿美元卖给了实力不如自己的百合网。

 

安居客

3月2日上午,58同城CEO姚劲波在《给58房产和安居客全员的一封信》中确认58同城已经收购房地产租售信息服务平台安居客,根据58同城官方给出的最新消息,此次收购为全资收购,58同城方面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交易金额达到2.6701亿美元。这也标准着58同城正式发力房产O2O。

公开资料显示,安居客在2007年1月成立于上海,开展二手房业务。2007年11月,安居客完成第一轮融资200万美元。2008年11月,安居客完成第二轮融资1000万美元。2009年初,安居客开展新房业务。2009年8月,安居客完成了第三轮融资1000万美元。2010年年初,安居客成立爱房网和好租网,形成安居客网站、爱房网和好租网分管二手房、新房和租房三条业务线。目前,网站月独立访问用户量突破6000万。

 

事实上,从2009年到2014年间,安居客分别提出过上市申请,但均以“搁浅”收尾。最近的,2014年上市失败的导火索是安居客单方面宣布涨价,以出卖二手房互联网房源端口点击量为商业模式的安居客,遭遇链家地产、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中原房产、21世纪为首的10家房产中介客户共同抵制。在这些中介公司撤下在线房源之后,安居客一夜之间“几近空城”。

姚劲波称,”我们两家合并后,不管是从流量、发布信息量,还是带出效果、交易额等方面,都将印证我们是绝对第一的找房平台。我们两者的擅长点和优势将会更好地相结合,合并后的公司在房地产网络营销市场将有更强的品牌号召力,也将具备更大的协同效益。“

 

上海在互联网领域是如何“掉队”的?

从民国开始,上海就是中国最繁华,最国际化的城市。上海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部长江口,隔海与九州岛相望,南邻杭州湾,西与江苏、浙江两省相接。出色的地理位置也让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七年居世界第一。

 

上海是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而且官方统计,中国三分之一的顶尖科研成果来自上海。外企入华第一站,基本都是在上海开个办事处,外企林立,国企众多,最大的优势是在金融方面。

 

无论从位置、资源还是人才的角度,上海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为什么上海是互联万公司总是被卖?

 

饿了么、大众点评、一号店、易迅、世纪佳缘、安居客……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公司,都曾经是各自领域内的王者,但是最终却都走向了并购或被收购的命运,剩下的即使没有被卖掉,也被BAT之一入了股。

 

首先,这些互联网企业被卖掉,一定都有着其自身的原因,但除此之外,也和上海的环境、文化脱不了关系。

 

虽然上海有着中国最多的金融机构、银行,还有着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但是正因为在这样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人才首选的无疑都是更加高大上的金融企业和外资企业。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反而很难在上海融资,因为它们往往不被青睐。

 

另一个原因就是机会成本,如果一名毕业生从事互联网行业则意味着要放弃高大上的金融行业,权衡之下,大多数上海人都会选择前途更加明朗、就业道路更为舒适的金融业。

 

上海的文化也是一个原因。我们从张旭豪的一段话里可以窥探出一丝意味。张旭豪曾言“上海人不行的,上海人,想赢怕输,喜欢守着自己的自留地,没有搏性、没有赌性、没有狼性,互联网行业就没有上海公司做得好的。”

 

那么,没有抓住互联网风口的上海,还有机会吗?

 

当然有,上海毕竟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掌握着国家经济命脉。良好的金融基础,加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上海来说,无疑是新的机会。上海的金融产业链能形成联动效应,互联网金融发展,上海无疑将会是首选之地。并且,现在互联网收到了上海地区政府和金融业的重视,只要加大对创业公司的扶持、对高校人才的引导、对互联网企业的政策支持,我们相信,上海的互联网产业一定能恢复生机!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