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互助走入用户的视野,因为低廉的门槛并且具有一定的保障水平而引发了不少关注,但业界一直存在诸如平台的安全性、业务的规范性等问题,而目前这些网络互助平台仍处于监管真空状态。

 

 

野蛮生长后的监管收紧

 

网络互助平台,类似于一个虚拟社区,消费者缴纳费用后就能成为社区中的一员,成员中如果有人遇到重疾或者意外等困难,社区就会利用其他成员缴纳的费用或向社区成员“众筹”费用的方式,对患病者予以帮助。据统计,目前网络互助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在获得资本持续进入同时,有平台会员数量已突破800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固然是我们最为乐见的现象,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但如何防止爱心被别人恶意消费?如何让善款和真正需要的人对接?如何避免捐助者为夸大的病情埋单?也着实考验着众筹平台的管理能力。

 

鉴于网络互助平台在发展过程引发的争议,保监会也展开一系列监管动作:多次强调该平台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名夸克联盟、约谈水滴互助,下发《关于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网络互助平台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诺风险保障责任或诱导消费者产生保障赔付预期;明确平台性质;与保险产品划清界线;妥善处理存量业务;不得以保险费名义向社会公众收取资金或非法建立资金池。目前,网络平台虽已按照要求在宣传、运营上做了相应调整,但争议仍在。

 

被捐款人信息出错

前不久,“分贝筹”的“同一天出生的你”活动火爆朋友圈,输入自己的生日,能找到一个同月同日生的贫困儿童,并可向该儿童捐出一元钱。但是紧接着,该活动受到网友质疑,称存在受助学生照片相同、姓名和生日却不同的情况。甚至,还有一个儿童的生日日期为并不存在的“2009年2月29日”。

 

 

12月23日晚,“分贝筹”发布通报称,活动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开发团队在得知消息后紧急协调优化。1224日,该活动在筹集到255万余元后被关闭。

 

活动主办方“分贝筹”发布通报称,受助学生信息真实,均由各地“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实地走访了解,拍摄并上传。出现信息错误为内容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开发团队在得知消息后紧急协调优化,避免bug再次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同一天出生的你”活动的善款接收方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此前也曾是“一元画”活动的善款接收方。今年9月,“一元画”曾在朋友圈中刷屏,用1块钱可以购买患有自闭症等人群的画作为手机屏保,一天的时间就筹集到了1500万元的项目筹款。

 

 

“分贝筹”此前表示,所有善款均进入公募基金会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账户,并由其统一直接发放给受助学生。善款发放后,由当地帮扶干部上传善款使用进展,如发放过程出现问题,或当地干部没有及时反馈,下一季度发放会暂缓,并由扶贫部门督促和追责。

 

据最新消息,民政部对此时做出回应,称“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涉嫌违反慈善法有关规定,正在进一步调查。

 

一言不合就收费

 

 

轻松筹作为网络互助平台中的一员,其以大病筹款为主每天筹款额度2000多万。此前收取大病患者2%手续费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已经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后在媒体、社会舆论的强大攻势压力下,轻松筹被迫取消了2%的手续费。毫无疑问,轻松筹对大病求助类项目实行0手续费是值得点赞的,毕竟向那些已经穷到开始向社会求助的人收费是非常不道德的。但美好的事情总是短暂的,近日,轻松筹又重启对大病患者的收费,为了避免引起媒体和公众的质疑,轻松筹选择通过隐蔽性的条款来误导用户,让用户误以为轻松筹还是免费的。

 

 

如果平台上的求助项目出现了诚信问题,轻松筹最为平台收取了费用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轻松筹平台上的项目发起人和捐助人之间,应该是一种目的性赠与行为。轻松筹平台在项目审核上,应当尽到谨慎审核的义务,要求项目发起人提供必要的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否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目前,轻松筹在其官方网站上宣称“0服务费“,无手续费。

 

 

 

网络互助将去向何方

 

目前,网络互助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用户规模依然不高,大部分还在百万级的规模。商业化也才刚刚开始,主要通过互助服务的流量为商业健康险和健康服务来引流,商业价值还未充分体现。从监管角度来看,网络互助平台不属于商业保险范畴,其经营主体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既没有保险牌照,也不是基于保险精算原理展开,甚至在持续经营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方面存在隐患,消费者可能面临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承诺保障无法兑现等风险。网络互助也不能等同于慈善事业,慈善事业是人们在没有外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行为和从事扶弱济贫的一种社会事业,其活动对象、范围、标准和项目,由施善者确定。网络互助平台的运营和发展涉及股东、资金、团队管理、用户规模等因素,没有明确的施善者,资本是无比理性和逐利的,没有VC会投资一个不挣钱的公益项目。

 

网络互助的出现,既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人口红利有关,也是保险行业发展的自我完善不足带来的契机,未来将走向何方,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