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8日,P2P平台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海新金服等不约而同地发布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

来自华夏时报的调查显示,这8个看似不相关的平台背后,犹如一张大网,数以万计的投资者,超十亿投资资金进入这些平台中,背后由一家名为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起源系”)操纵。

揭秘起源系

为何这8家平台被统称为起源系?其原因在于这8家平台都是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建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根据最新的工商信息,起源财富成立于2015年5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目前其法定代表人为李斌,自然人股东为郑红岩、杨彪、魏生。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成立之初,法人代表是方凡(起源系实际控制人),经过两次变更后,如今该公司法人已变更为魏生。但实际上,方凡才是起源系的实际控制人。这从起源财富1月18日的公告“方凡作为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开通直播平台向投资者进行情况通报”,也得到了印证。

针对不同的理财人群,起源系推出了8家P2P平台,分别为:聪明投、乐行理财、海新金服、玩儿家理财、钱罐儿、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上述8家平台的运营主体公司,密集成立于2015年5月-2016年4月之间,且均由“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起源财富)”控制。

而在起源系事件中,西交所和通金所两家机构也闪现其中。无论是奶瓶儿还是早点儿理财都曾宣称,自己与西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西交所)达成战略合作。玩儿家、奶瓶儿等平台均有关于西交所的标识。工商资料显示,西部金交所注册时间为2015年5月6日,注册资金为1亿元,法人为白国红。股东分别为华融渝富、厦门佰年能源、长江传媒,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和20%。2015年7月,西交所完成了对北京通金所的收购。通金所官网也证实,其前身为北京融许众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7月由西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全资控股。

起源系平台出问题之后,不少投资者质疑起源系P2P与通金所密切关联,不仅高管交叉,而且办公地址也在一起。其中,起源财富的财务和人事副总裁付燕,同时又是通金所全资子公司的法人,另外方凡所使用的名片地址也是通金所的办公地址。

满满的套路

据记者了解,起源系平台从开始就存在虚假宣传、违规经营、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但背后却有多个知名企业为其增信,包括著名女性平台“辣妈帮”推广其产品,歌手胡海泉为其站台。

起源系平台对外宣称的模式为“债权合作”,但是查看起源系8家P2P平台的产品,发现其对项目介绍的描述如出一辙,均有“精选分散”“优质债项”等字眼,但投资人投资时却并不能看到相应标的的贷款人信息,也不知道具体投资的是什么类型的债权,仅能从项目介绍中得知是平台从债权合作方处“精选的优质债权”。

起源系在宣传还称有招商银行资金托管,不碰投资者资金,并向投资者们公示了一份与招行北京分行的资金托管的战略合作协议。有网友说:有银行存管;有人气明星代言;运行时间一年多;注册资金一个亿;更是通过被最信任的辣妈帮平台宣传的。这看来比很多平台都要靠谱。

但是据华夏时报报道,起源系P2P员工证实,起源系的8个P2P平台名字不同,都在起源财富同一个地方办公,同一套财务,同一套高管班子,前端的平台就是吸收资金的平台,这些钱最终都归集到起源财富那里。1月18日,8家平台发布了同一则通知:由于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

事实给了投资者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楠木家具抵债遭质疑

事件发展至此,投资人的钱是否可以安全提现成为焦点。

近日,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处置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一份《起源财富关于回款优化及快速变现计划的说明》,对投资者回款问题进行说明,并表示公司1.33亿的楠木木材制作成家具后市值会增值到人民币5.5亿左右,以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款。但这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质疑。

上述说明还提到关于楠木资产“回款计划加速”、“回款范围优化”、“加速变现通道”等。其中,回款周期由原来的14期加速调整为12期,每期仍为每月一期,前三期每期5%的回款不变,自第四期起每期回款比例将根据资产处置情况进行相应加速调整。在快速变现通道问题上,该说明称,部分投资人有自行处理资产的能力和渠道,公司同意与投资人签订折让协议,以低于市场普遍价格的方式将部分成品家具折抵投资款,折抵后由投资人自行收藏或处理变现。

对于投资P2P后出了问题,以物抵债的案例并非只有起源系,此前,珠宝e贷就在出问题后给投资人一堆珠宝进行抵债。但对于以物抵债这种方式,业内专家、律师认为,主要是抵押物的价值很难评估,投资人非业内人士无法轻易衡量,同时抵押物变现还面临着市场风险。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