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所谓的“恶名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

另外,特朗普计划在美国白宫内部成立一个“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产业政策,并将任命一个对华鹰派人物、民粹主义经济信息的制造者来领导这个新委员会。此外,据CNN最新消息,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还在考虑提前采取一项行政命令,对美国从海外经济体进口的商品征收5%的一致性关税。难道贸易战真的要来了?

阿里再上黑名单

2011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名发布了第一份“恶名市场”名单,淘宝、百度等公司进入了这份名单。不过在2012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淘宝网从全球“恶名市场”年度名单除名。当时,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刚刚实现连任。

2016年12月22日,时隔四年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再度出手,再次将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被列入“恶名市场”,中国公司、市场几乎占到总名单的1/4。这也是该报告公布以来,中国企业入榜最多的一次。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为何在这个时候将阿里巴巴等公司重新列回“恶名市场”名单。业界普遍忧心未来的中美贸易关系走向,以及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台后的政策。

对于再次被列入黑名单,阿里巴巴在第一时间内发表了回应。阿里巴巴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恰恰在这个时候将其重新列回‘恶名市场’名单,让人高度怀疑这一决定是否实事求是,抑或是被当前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为了解决假货问题,公司所投入的资金已经高达1.6亿美元。在截至8月的过去12个月内,已撤下3.8亿个产品页面,关闭18万间淘宝店,并关闭了675家生产、存储或销售假货的运营机构。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纳入“恶名市场”名单的决定,阿里称感到非常失望。

美国疯狂打击中国企业

这些年来,中国企业的崛起,毫无疑问触动了美国的神经。美国表面上看是调查、起诉,但其目的要限制中国企业的发展,保护本国高科技企业。

美国曾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准华为进入美国的网络设备市场,就在今年的6月3日,美国运营商更是联手刁难华为,不让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6月8日,美国将腾讯公司告上了法庭!状告的罪名很奇葩:说微信的语音群聊、视频群聊功能侵犯了美国专利,要求立即中止这些功能。紫光集团本来要收购美国知名存储公司西部数据,结果担心无法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不得已最终停止收购。

美国不但阻碍中国优秀企业在美贸易,在国际上也是不遗余力地打压中国。每当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大单,美国马上予以阻碍,从墨西哥高铁项目,就可以窥见一斑。紧接着美国又对阿里巴巴进行了打击,这又是一次报复。

中美贸易关系走向引起业界担忧

据一些中国专家学者分析,此次美国政府突然对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市场发难,是受到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虽然目前仍然处于奥巴马任期之内,但美国政治风向的转变非常明显,一些专家分析称,此次美国发布黑名单,基本上是中美贸易战的前奏。

长期研究中国电商发展和跨境贸易并担任国务院相关电商监管立法工作副组长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淘宝所遭遇的种种事件并非个例,从联想、中兴、华为再到百度、阿里淘宝,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积极布局国际化,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市场自然就会表现出较强的“保护主义”,并对中国企业充满偏见甚至是歧视。

我们不得不承认,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从来没有平息,非市场非贸易的因素也时常显现。在我们加速全球化的过程中,有些国家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扎紧自己的篱笆。将来用类似“恶名市场”的事情来实现贸易保护的“市场恶意”的行为,可能还会发生,也许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们的底线也非常清楚,我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发誓保护“知识产权”,但我们不维护“知识霸权”。我们不允许淘宝成为一个“恶名市场”,但我们也不害怕来自市场的恶意。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