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旦小长假,一则“个人购汇不得再用于境外购房及投资”的消息刷爆朋友圈。2016年12月31日晚间,外管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答记者问”,表明个人年度购汇5万美元的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同时重申了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这则重申内容被众多媒体误读为今年颁发的“新政”。

5万美元额度不变

去年底,外管局将缩减5万美元便利换汇额度的消息甚嚣尘上,官方一锤定音:维持购汇便利化额度。实际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已经在去年底表示,本次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

也就是说,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便利化额度之外的经常项目购汇,凭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任何障碍。有不少专家提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形成,贬值压力巨大的背景下,政府应该考虑临时削减5万美元的便利化额度。不过,这引发了不少争议。最大的争议莫过于,此举可能引发恐慌性购汇。

购汇申请书明确不得用于境外买房

元旦过后,很多人到银行购汇的时候发现,无论是手机银行、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相比以往购汇时可随意勾选购汇用途,《个人购汇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更详细的调查,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九大项,每个大项后面还跟着三四条子项。例如因私旅游大项就包含了“预计境外停留期限,目的地国家、地区”两个子项。最多的境外留学大项,包含了“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四个子项。

不仅如此,《个人购汇申请书》上还明确,“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违者将列入‘关注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这意味着,虽然5万美元购汇额度并未缩减,但却迎来了更复杂的购汇流程以及更严格的购汇用途监管。

违规处罚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100%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主要是在原有法律法规的一次重申,包括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中对于今后违规购汇行为的处罚。对于违反规定办理个人购汇业务的,外汇管理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八条等予以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依法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仅举几个例子吧,欺骗外管局逃汇、无效交易单骗购外汇、擅自修改外汇用途等行为,即可处以逃汇/套汇30%以下罚款,情节严重即可处以逃汇/套汇金额30%~100%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全罚干净。不仅如此,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拒绝、阻碍外汇管理机关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或者调查的,即可对机构处以3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虽然称为“新政”,事实上,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化。此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并未缩减个人购汇的用途或调整购汇额度,是对前期政策的落实进行更为细化、精确的管理,我国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等实现。把外汇用于境外购房、炒股等做法在以前也是不允许的,这次只是对既有政策的强调。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