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大A三傻之一,地产逆袭了。

 

地产研究员纷纷赶回公司,脱下黄外套,摘下袋鼠头盔,拿出电动车座子下面珍藏多年的研报,眼含热泪:

 

低估的地产,是A股最后的温柔。

 

内情那,从昨天下午开始,想必大家的朋友圈,都被一个劲爆政策消息刷屏了,说:住建部发文将直接监控22个重点城市,但是具体名单尚未公布出来。

 

22城,统一安排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统一组织土储出让,每年不得超过3次,这个才是重点的重点。

 

政策核心:

 

二个统一,每年三次。

 

住宅用地出让制度缘何要转为“集中放量”?

 

各方理解完全不同。

 

ZF人员解读这个样子:一定程度上可以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更多房企有地可拿。过去土地一块一块地出让,有资金实力的房企可以参与每次竞拍,甚至把好地全部拿走。

 

头部土地投拓人员认为:一次推很多地,房企势必拿不出那么多钱买那么多地,只能挑其中几块。新政策会加剧同一城市内热点地块的竞争,企业资金有限,有可能集中涌向优质资产。

 

因为难以一次性参拍多块土地,头部房企之间更倾向于互相“打招呼”,优质地块可能集中在头部房企间流通,中小房企抢到优质地块的可能性变低。

 

今年更难干了。

 

新政策带来一些深远的影响,我理解:

其一、在土地供应两集中政策下,国有房企的优势将会被无限放大,未来国企拿地将会占比更大。民企吗...除了头部,其他要凉凉。

 

其二、土储丰富的房企,会有更大的缓冲空间,在短时间内受到的影响较少。比如恒大大湾区,碧桂园在四五线,拿地为王。

 

其三、弱二线城市,强三线城市将会成为拿地的主战场,其他地区各种大概率遇冷,大家会更慎重。

 

其四、集中拿地,也就意味着集中上市,扎堆开盘,销售回款KPI会更疯狂,报表不会太好看。

 

以后估计,土地投拓人员:

 

每年只上三个月班就够了。

 

其他时间可以兼职滴滴、美团、链家好了。

 

裁员一会走起,可怜。

 

我还是那核心:

 

你,知道庄是谁了吧。

 

PS:

上午扶贫大会,地产商中,我看到了许博士、小目标,结果你猜谁上台领奖了:

 

民企扶贫典范,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你来品,你细品。

 

......

 

再说市场。

 

兴业老董预警了,在这份内部交流之中,董承非比较坦率的展示了市场观点,实话不少:

第一、对全年比较悲观,并不看好,目前相对谨慎。

 

第二、港股目前市场比较看好,但未必结果会好。港股是看A股、美股两边颜色。美股现正处于20年一遇的大泡沫,最终大概率以股灾收场,但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收场。假设这个事情发生,港股市场也会受影响。

 

第三、港股收益率不一定会好过A股。大家觉得港股是个洼地,这只是阶段性的。

 

第四、,资产抱团其实同2013年、2015年一样,只是换了个资产抱团而已。

 

第五、对我来讲,我觉得比现金好。另外银行、地产在我看来是一条路上的资产。

 

第六、最大的担忧,这轮行情和2007年很像,宏观环境很好,回头去看真是黄金十年,但到10月就推不动了,因为整个资产和GDP是不匹配的。

 

呵呵,老董的纪要,应该是发威了,今天确实来了一波,不过更多是没得选,横跳之后,三傻起码稳。

 

老董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观点。他是仓位最多下降20个百分点,持仓中,也没有什么热门抱团股,主要是有色、机械、金融、地产等。

 

前五大重仓股为紫金矿业、三安光电、中国神华、保利地产、万科A。

 

言行一致,就是好同学。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江苏国信:没有参与接洽苏宁股权接手事项,就苏宁易购今天的停牌,上市公司江苏国信表示,对此完全不知情,可能是控股股东国信集团在操作。分析看,这基本就是明牌了,老张扛不住了,老黄出来了,老张却撤了,美苏争霸成了传奇。

 

2、昨天南京有个内幕交易案开庭,有点离奇,此次因内幕交易受审的当事人不是来自上市公司,也不是重组方,更不是券商和会计所等中介机构,而是负责给重组项目授信融资的银行分行高管。案情有点复杂,过二天解读。

 

3、贪污超40亿,外逃美国17年,中行支行原行长一审开庭,是建国以来最大银行资金盗用案。

 

我还记得,涉案资金天文数字,按当时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20年前,发出红色通缉令,并通过国际执法。中美两国在2000年6月签署的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是中美有史以来第一个司法合作案。

 

本来,许行长以为跑出来,万事大吉了,没想到,2001年11月,司法部两次向美国、加拿大发出司法协助请求,并且通过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执法部门合作,第一时间冻结了许的所有银行账户。原本以为不工作,钱都够一家人一辈子用的,没想到账户被冻结。由于随身携带的现金并不多,身在加拿大的许超凡处在惶惶不可终日的状态中,半年后,他和余振东、许国俊逃亡美国。当时口袋只剩下一两万块钱。

 

2004年10月,许超凡夫妇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小镇被逮捕。

 

2006年1月,美国以15项罪名,对许超凡提起刑事诉讼。三年后,美国法庭对许超凡判处25年有期徒刑。与此同时,许的妻子邝婉芳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2015年11月,许超凡书面提出愿意回国受审,2016年,他通过律师表示希望再次和中方工作组见面,有意接受遣返。这次谈话之后,许超凡同意回国受审,中美双方沟通了许超凡案的工作安排,美国法院对许超凡案刑期进行改判,同时法院核准协议遣返令后,美方判发遣返令并将许超凡遣返回国。

 

复盘一下,40亿,许行长,没时间花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