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为何,近段时间,我好像患了一种毛病,这种毛病的名称很长,叫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综合症,我简称为:

 

海燕综合症。

 

具体症状就是∶天天盼着暴雷的消息出来,一天没有看到重大的消息,没有暴雷风险事件!

 

我就四肢无力、无精打采、茶饭不思、生无可恋。

 

还有个规律,周五晚上,往往是监管放大料的时刻,神经高度紧张,各种APP的推送,啪啪啪不停......

 

放眼望去,男有菠菜,女有杀猪盘,学生有裸贷,穷人有蛋壳,富人有信托,不富不穷的有原油和皮吐皮,好不容易躲过一切熬到退休,别急,养老公寓和养生保健品又来了……

 

再机智神勇的韭菜,也难逃为其量身定做的铡刀。

 

BUT,转到周六、周日又进入贤者模式,我佛了,空虚了....

 

然并软,这周末竟然也有雷了。

 

先是大A,又有公司让投资者们恶心出一口老血咽了回去。

 

因为沃森生物的一纸公告,机构群里炸开了锅,社交媒体上也迅速疯传,有投友给我留言让我点评下。

 

这事也不复杂,简单说就是:

 

贱卖了自己的子公司。

 

这次要转让的子公司上海泽润,讲了10年的HPV故事,也就是市场上非常热门的宫颈癌疫苗,对标万泰生物市值超过了700亿

 

而沃森的管理层按照仅仅35亿的估值把公司卖掉,低价转让优质资产,显然有向外利益输送的嫌疑,难怪机构投资者愤慨不已,在电话会议上怒骂管理层能不能换沃森的董事长和管理层?!

 

你们不相信因果报应吗?!

 

投资者还是太天真了,沃森这家公司,本来就是劣迹斑斑,公司经营不咋样,但创始人和管理层持续不断减持,获取几十亿元的回报。

 

16年山东疫苗流通事件,公司还一口气,粗暴计提了巨额减值。

 

不愧是收割高手啊。

 

我就想说,这么有前科的创始人和管理层,你指望他们相信因果报应,等着转世吧。

 

还是那句话,对这些货,念什么心经,菩萨心肠,霹雳手段,学学茅台投资者们,直接搞它算了。

 

还有更惨的!见惯了A庄家割小散,却没想到富人也会被割韭菜……

 

周末,报道的北京山水文园千万级豪宅合同骗局的文章在微信群里广为流传。

 

我也被惊了要知道山水文园可是帝都十大豪宅之一啊!

 

绿化率高达40%,小区内还拥有3.1万平方人工湖,曾经连续两次获得“绿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火爆帝都楼市16年之久。

 

去年7月,小土豪黄某1200万元全款购得山水文园五期九御二段房产一处,

 

全款买房,壕吧!

 

好,今年10月份精装交付,但到了11月,却发现所购房产证照不全、且被债权方长城新盛信托申请查封,近期面临司法拍卖了。

 

更悲催的,所有的工程停工了。

 

相同遭遇的还有120户在数次集体维权、信访后僵局难破,只有无助地排队等候司法诉讼了。

 

这些业主少则有付了600多万首付款,也有一口气付了7000多万的。

 

我看了他们签的协议,

 

绝了。

 

表面上,买卖双方为了规避无预售证无法网签备案的潜在风险,搞了《购房意向协议书》+《借款合同》,简单一句话,就是购房者先借钱给开发商,开发商以以物抵偿的方式,把房子“卖”给购房者。

 

这种自作聪明的搞法,为今日维权无门埋下了雷。

 

也有业主以合同诈骗去报案,结果可想而知,

 

经侦不立案。

 

这批千万元以上的豪宅,坑的都是有钱人。

 

这事,我见的不少,很多人,买个菜要挑挑选选,淘个宝也比价,找个专业人士恨不得白嫖,买起房来不带脑子,合同看也不懂,出手就是千万起,被割的稀里糊涂。

 

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也有好点的消息。

 

中诚信的毛总,就那个亚布力开滑雪的,和黑省互撕的信评大佬。

 

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表示,永煤事件惊动中央,中央看的很真很准,要打击国企逃废债,树立国企信仰。

 

这些大家都信,二级狗们不感冒。

 

好消息来了,毛总开光了,说:

如果河南省政府不出手,即将引发河南省全省企业的债务危机。现在我们看河南处理这个债务上花了很多心思,现在已经说这些债务要还,现在已经还了一半,另外一半也很快,

 

预期连本带息都要还。

 

不过,毛总的话,大家也要平衡的看,毕竟国内信评的水准,只比事后诸葛亮略强。

 

周末,这几个雷,还不错,刺激的我,海燕综合症:

 

缓解多了。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