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债圈,各种Diss华晨的,最有趣的是100亿,竟然不知道是谁拿的。

 

难道都是结构化?

 

拿华晨并不可耻啊,市场上好多人都拿了华晨,有25拿的,有30拿的,有45拿的,还有好多50多拿了。

 

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就好:

 

东特钢的清偿率只有22.09%。

沈阳机床留债7年或转股,名义股票清偿率仅为26%。

大连机床普通债权的清偿率可能要低至个位数。

丹东港的重整草案甚至是在两次投票均未获普通债权组通过的情况下,由法院最终强裁通过。

 

不过,还有比这更惨的持有人。

 

漂亮国的债市,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公司破产申请数量激增,许多持有人开始意识到他们的债券几乎一文不值。

 

多年来每一美元面值债券收回40美分已经成为过往,债券持有人所面对的残局,将是——三美分、两美分,甚至每一美元面值:

 

只有0.125美分。

 

无担保债权人现在往往只能拿回几美分,已经是中了祈祷中了大奖了。

 

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为了在利率达到极限底部的背景下争取更高回报,投资者们逐步丧失了法律保护条款上的话语权,被迫接受越来越大的条款漏洞,对可疑的收入预测也漠然视之。超低利率帮助风险较高的公司以较少的保护条款出售债券。

 

企业则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积累了天文数字般的债务,这其中许多现在已经无法偿还或再融资。

 

现在,随着经济陷入在新一轮衰退,这些政策的影响正在凸显。

 

......

 

再说直接融资,今天多家媒体报道,监管拟合并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

 

这件事如果成行,可能又是资本市场一大重要改革。

 

其实,除了定增,深主板已经多年没有发新股了,深主板代码最后的几家公司是:

招商蛇口、招商积余、招商港口........

 

这次要合并的逻辑是:深交所主板长期以来没有发行融资功能,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和监管要求也基本一致,没有区分的必要性。两市的架构越来越清晰明显:

 

上交所:主板+科创板,深交所:主板+创业板。

 

未来不是按照公司大小来分,而是按照是否存在创新这个逻辑,是否符合注册制来区分不同的板块。

这种结构性的影响,需要较长周期才能发挥出来。

 

交易规则上,也会有更大的差异,尤其是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公司,与主板。

 

看了下,截止今天,深主板公司469家,中小板982家,创业板868家,市值规模分别为8.8万亿、13万亿和10.24万亿。

 

中小板算是完成使命可以退了,相关基金估计也慢慢萎缩了。

 

前面有点小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作为今年首家登陆大A的银行股,厦门银行今日正式挂牌交易。仅半个小时,厦门银行上市后的第一个涨停板即被打开。随后虽有波动,但截至收盘,收报9.41元/股,上涨40.24%。打破了近年来银行股面临“上市即破发”的“魔咒”。算是给传统银行争了口气!

2、可转债今天还是1500亿交易额,今天涨得最多的可转债涨了近50%,而正股一分钱没涨!就问你,服气不,炒股出了新水平,博傻游戏无逻辑。

 

3、据外媒报道,监管部门曾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IPO报批速度。还别说,有统计,注册制审核进入第7周后,8月11日至今,深交所共受理了57家企业的创业板注册制申请,仅占前六周申请总量的15.7%。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3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合计募资506.68亿元,平均募资额为13.33亿元。科创板今年以来,118家企业IPO募资额达1926.4亿元,平均募资额为16.33亿元。

 

然后,蚂蚁来了!!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