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天都在研究讨论私募案子,刑民行交叉,脑细胞死了不少。刚刚来了一杯冰美式,正在昏迷混沌......

 

财新的一则推送,一下子让我兴奋起来了:

 

武汉金凰的贾老板被抓了。

 

据财新调查,老贾半个月前就被公安带走调查,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公司的财务总监胡乔、金凰的金厂厂长及车间人员。

 

武汉金凰假黄金案,这前我详细分析过,这里就不在前情回顾了,没看到的小伙伴们,可以在我公众号里搜索“武汉金凰”,自行脑补。

 

简单说,这个案子的玄机就在于:

 

黄金去哪了。

 

案子明面上有三方:

 

一方是老贾的武汉金凰,理论上的黄金所有人。

另一方是众多金融机构,主要是信托,而且大多是外埠机构。

最后是为黄金承保的国字头保险巨头,人保财险。

 

先说老贾,在他的叙述中,人保和信托主导了这场百亿黄金局。

 

前者在开出保单的同时由内部人瓜分了高额的返点费,后者则是因为金凰帮忙提供资金、消化不良的“投桃报李”。而自己是一个倒霉的企业家,被三环改制的过程中消耗了的大量资金成本给拖垮了。

 

自己绝对是真金不怕火炼。

 

他还指责人保:”管了好几年,为啥不认真去检测?信托是什么东西,保险有什么目的?为什么人保武汉分公司老总刘方明被免职?你要查查这两方到底有多大收益。”按照他的说法,在金凰缴纳的数亿保费中,有35%的佣金被内部人所瓜分。

 

至于信托,他是因为义气。

 

先是他们哭着喊着求着他,他完全是帮忙,他表示,武汉金凰与多家信托在早期建立起关系,提供了一个资金池的角色。 

 

除此之外,他还要帮忙给信托机构“擦屁股”。比如凯迪生态的11个亿、乐视贾跃亭的27个亿,都是我帮信托扛的。除此之外,他们还拿我的资产去发产品,募集的钱并没有给我,而是民生信托自用了,这算重大违规,

 

后来他们自己觉得实在对不起老贾,给老贾再弄点钱。

 

BUT,这完全是老贾的自说自话。

 

先说人保,直接就把老贾给怼了回去。8月24日,人保总裁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外表示称:

 

武汉金凰涉嫌保险诈骗,保单合同无效!

 

而且,刘方明之所以被免职,只是因为“假黄金”案件在其任职期间发生,负有领导责任,按规定不能继续履行一把手职责,但刘的职务职级还在,目前仍在正常上班,这是央企正常处理程序好不好,压根就不是老贾所臆想的意思,否则刘早就被移送了。

 

另一方,与贾志宏合作紧密的这些信托公司则没那么简单了。

 

核心人物是程万里,正是他开了武汉金凰假黄金质押的“首单”。

 

程曾任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法律合规部负责人、中信银行武汉汉阳支行行长,他跳槽到长安信托后出任华中业务部总经理,后又去了东莞信托。

 

程已因其它案件,在去年起处于被取保候审状态。

 

这一切都透露着,恶意串通勾结的情节,不过随着老贾的被抓,相信这其中错综复杂的关系很快会理清。

 

另外,这个案子最关键的玄机也被人捅破了:

 

按照三方设计的流程:黄金抽检过程中,来自武汉金凰、保险、信托三方的多名人士均在现场,且全程视频录像。

 

黄金从金凰仓库中提出来后,由人保和信托的人从中任意挑选出几块金条,并将其送至熔炼室压成薄片。民生信托人士还专门强调,为防止在送检途中发生调包,还特意将压制成薄片的黄金剪成不规则形状,剩余的金子也全部做了光谱扫描。接着,由湖北省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出具抽检黄金的鉴定结果,鉴定黄金为真之后,三方再将黄金运至银行保险柜,由人保财险与民生信托分别设定保险柜的指纹密码和钥匙。看起来完美无缺的风控,结果:

 

黄金还是被掉包了。

 

在众目睽睽之下,金凰方面人士拿着假黄金进入车间,掉包就发生在熔炼切片的过程中!

 

老贾玩不只是诈骗,还要会魔术,想来这么纯熟的技术,一定是千百次的反复练习,不断的打磨完善。

 

最终80吨黄金被掉包了。200亿的骗局闭环完成。

 

要不是因为,湖北省纪委在去年,先后拿下了三环集团纪委书记彭建军和党委书记、董事长舒健。

 

加上赶上了疫情,湖北的GUAN场大换血,老贾就用三环在美国、香港、深圳、珠海、海南和北京房产和土地变卖,来掉包假黄金。

 

只是,老贾怎么看都只是个手套,谁才是真正的做局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件的调查让我们离“沉默的真相”越来越近。

 

 

 

我还是相信:

 

这不是长夜难明,只是黎明之前。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上海放大招:除清北外,复旦交大同济华师本科毕业,可直接落户!上海终于开始俯身抢人,只是靠户口来抢人,好像还是没跳出原有模式,你有魔都户口,我有帝都身份,千万别最后还是利好炒房。

 

2、蚂蚁集团上市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如何能够参与投资。这次很贴心:华夏、易方达、鹏华、中欧、汇添富五家基金公司上报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9月22日晚间获批。这五只基金为蚂蚁集团牵头设计,产品特别之处在于10%的投资比例将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并计划于25日起只在支付宝渠道发行,最低1元起购,打新一元时代来临了,我决定必须投一元,走过路过莫错过。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