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一个消息,有点心酸。

 

 

9月16日,海航陈峰被法院开出限制消费令。

 

签发法院是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区级法院涉及金额也不大:

 

3.7万元。

 

要知道过去三十年年,在很多人心中,包括我自己:

海航,创造了当代商业奇迹。

陈峰,也成为大时代的传奇。

二十七年前的春天,区区一千万起家。

创造了用3个月募集2.5亿初始资金,从一架飞机没有到引进四架B737,单枪匹马鏖战华尔街募集2500万美元一系列神话。

化身“全球大买家”,一路买买买。

在他的主导下,海南航空开始大规模并购,从收购大新华航空这样的同行开始,一步步向外扩张到酒店、旅游、物流,以及地产、商品零售、金融、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众多领域。

大部分领域跟航空主业八竿子也打不着。

被收购企业也从国内扩展到海外,融资方式从国内A股增发到海外举债。

在不长的时间内,在陈峰主导下,海航集团资产急速膨胀,2016年时总资产超万亿。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负债也高达千亿,其中,不少还是海外债务。

直飞成了500强。

然而,2018年这一切戛然而止。

董事长王健跌落重伤而亡。

变成了“世纪大卖家”,卖卖卖。

重新出山的9个月内,陈峰就主持出售了近3000亿的资产。

尽管持续不断变卖资产,但旗下仍不断有产品传出违约或延期兑付的情形

2019年甚至出现工资迟发、缓发等现象。

 

直到这次连董事长M16陈峰也被限高了。

 

此次陈峰被开出限制消费令后,诸多消费行为将受到影响,那么是否还可乘坐私人飞机呢?

 

答案是不能。

 

据中国民航局于2019年8月13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相关要求的通知(民航规〔2019〕46号),对于被人民法院依法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缔约承运人及客运销售代理人,应当拒绝向本规定第一条明确的限制人员提供以下航空运输服务:一是不定期公共航空运输;二是通用航空定期短途运输;三是通用航空不定期包机飞行。

 

曾经中国头部的航空公司董事长,如今却不能乘坐飞机。

 

是不是很讽刺,四十年来家国,多少风流人物翻车,前有安邦变大家,如今海航重新飞。

 

陈峰常年研究佛学文化,在飞机上也打坐,他每天用小楷书写心得体会,起名为《参禅随笔》。

 

海航在海口的总部大厦,取得是佛陀释迦牟尼佛盘腿而坐的造型,集团大厦大堂正中,供奉着高大的木雕佛像;员工胸牌都被高僧开过光,连机长工牌背面也印有佛像。海航高管犯了错误,有时会被安排到寺院去“闭关”几个月反省。

 

三十年修行,应该明白了什么是:

 

“轮回”。

 

想问陈总,当初为了买海航第一架飞机B2578接的2.5亿还上了吗?

 

更有戏剧性的是,虽然董事长被限高,但海航控股股价今天倒表现不错,涨幅位于民航机场板块第一名。

 

但每股1.91元的股价,与高峰时相比,已经跌超70%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获得国资接手托管的“造假大王”ST康美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后,今天上演“天地板”。投资者好像忘了,自2016年起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近300亿元,通过多种造假方式掩盖货币资金缺口,造成账银差异最高达360多亿元,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800多亿黑洞怎么搞,国资也不是万能的,对吧,否则搞什么国企改革,马老板的中药不好喝哦。

2、今天阿里连发二个大计划,一是阿里杀入房地产:至少三年不赚钱,收入全补贴购房者!这是要革了中介的命!我觉得针对中介这个层面太小看阿里了。这绝对是zz任务,下一步房住不炒,如果结合蚂蚁,协议上线,租金监管,刷脸支付,想象空间太大了。有一点确定,今晚贝壳肯定惨了,看空期权估计会被买爆。

 

另一个大计划,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这个俗称C2M,据说蒋凡复出主抓,计划是好的,不过难度系数绝对高,这个特别适合之前2025,你懂的!总体来说二个计划都是带着任务。巧合的是:中办盘中发文,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依托统一战线组织动员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觉维护国家利益。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3、被称为“猪中茅台”的龙头股牧原股份上演了一波暴跌行情,股价早盘大幅走弱,盘中跌超7%以上,市值蒸发超220亿,超10亿主力资金流出。此前,唐人神董事长曾发表“猪价跌到四、五块”言论,一度引来刷屏。不少人调侃,猪肉和猪肉股一起大跌,这位董事长堪称“神预言”。此前跑步进场、集体圈地养猪的大户们可能要成为高位站岗的接盘侠了。

 

4、医药女神葛兰旗下基金前天一天亏掉一个亿,这两天可能也心情不太好。葛兰坚定做多的长春高新,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今天又是大跌收场。

 

5、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Snowflake这家云计算公司有什么魔力?看了下Snowflake的成长周期,几乎与以AWS为代表的云服务厂商逐步建立起统治地位的周期同步。虽然巴菲特一直对科技股不感冒,但截止二季度末持仓股中,科技股市值第一次超越金融,科技股总市值约占38.24%,金融股占35.22%。看来股神也开始重仓科技股了。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