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2年前,1998年11月12日,上午10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警将张子强等36名被告带入法庭。法庭上回荡着宣判声。

 

当张子强听到自己被判死刑后,脸色渐渐发青。

 

最后审判长问张子强对判决“有何意见”,张子强似乎灵魂出窍,慌张地将嘴凑到话筒边,语无伦次地问:“你问什么话?我听不懂……律师,你帮我翻译一下……”

 

律师“翻译”出来后,张子强思维紊乱地说:“我听懂了……我要考虑一段时间……我要和律师商量……”

 

12月5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子强等36名被告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依法核准其死刑。

 

11时15分,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纵横粤港澳、被称为

 

“大富豪”的张子强结束了罪恶的生命。

 

......

 

2020年6月14日,下午5点半,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

 

佛山110接到报警称,君兰生活村一栋别墅,有外人携带爆炸物闯入,并威胁住宅里人员人身安全。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出动并包围了那栋别墅。一位住在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的居民发朋友圈称,警察和警车驻守在A58住户的院子。

 

A58住户的邻居,正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家。何家门口停满了车辆,其中不少车,都是何老板亲戚和家人的。

 

何家的人全都到了。

 

小区住户都知道,何老板所住别墅横跨两个门牌,即A59和A60,是小区里最大的别墅。

 

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正是是何家投资开发的顶级豪宅社区,距离美的总部步行仅有20分钟左右。

 

5人闯入何老板的家,时间大概是下午4点多。

 

据说这几个人带了枪,有一个人身上还绑了炸弹。

 

绑匪威胁说,谁敢乱动,就一枪全崩了。

 

因为疫情原因,当天何家人都在家里,除了何老板,还有儿媳,孙子等。

 

但是唯独何老板的儿子何剑锋,从自家别墅旁边的河中游到河对岸的高尔夫球场,报警求助。

 

大概下午5点多,开始有大批警察赶到。

 

一批警察对小区进行了封锁,不能随便进出。另一批警察将何家包围,与绑匪展开谈判。

 

所在小区一度戒严。

 

一直有民警在何家门口的保安亭里查看监控视频。一位邻居在现场吐槽,何老板的监控视频竟然是黑白的,这样的安保不出事才怪。

 

小区业主在凌晨一点钟再次去探视,停在一边的警车已经驶离,亦未见此前匆匆的民警。后遇保安,被告知出入小区已不再需登记身份证。

 

今天早上六点多,佛山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在今天5时许抓获了5名涉案嫌疑人,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

 

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很快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份通报,他说“老总一切平安”。

一个小时后,美的集团转发了佛山公安局的这条微博,转发语似乎承认了这起惊天大劫案:

 

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

 

......

 

这五人,我相信肯定看过五个版本的,大富豪。

 

最经典的张子强还是来自于《插翅难逃》,剧中的角色名为张世豪。该剧就是这个世纪大贼为主角的一部个人传记,这个高智商罪犯凌厉的眼神真的是入木三分,直到现在都难以超越。

 

估计是港片看多了,玩起了COSPLAY。

 

可是佛山,不是中国香港。

 

2020年,不是1996年。

 

美的何老板,不是所谓李超人。

 

这个城,不是李家的城。

 

有人说是疫情,经济问题,我不赞同,经济是会某种程度造成某些地区的犯罪增加。

 

从法律的角度看,何老板宽松的安保,才是这五人选择下手的原因。不要将任何犯罪都归结到经济。否则大洋彼岸,发着钱的底层们,仍然打砸抢。

 

但是这五人的命运基本确定。

 

大富豪,不好当,张子强们,李嘉诚们,都逃不过历史的碾压,也许到了该从头再来的时候。

 

下一个轮回开始了。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