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道琼斯工业指数124岁了。市场中所有人都明白,它已经老了。

 

疫情的爆发反而让新经济公司逆势而涨,让这个老掉牙指标与其他年轻指标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巨大:截止本周,道琼斯指数2020累计下跌了14%,最惨的时候下跌了35%;而更年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上涨了7%,标普500指数也仅下跌9%。

 

涨跌幅完败。

 

道指的结构更是让人无语,比如说很难跟上科技的步伐,新兴经济公司所占比重极小。这波大跌中,曾霸占道指最大权重的波音公司股价暴跌让道指付出惨痛的代价。

 

而反观纳指,亚马逊、脸书等FAAMG强者愈强,这也让纳斯达克成为科技概念指数的代名词。

 

其实,并不是道指不想在指数中加入一些新兴科技公司,而是道指的加权方法并不适合于加入某些股价过高的公司。因为它采用股价加权而非市值加权,导致加入市值过大公司后,会因部分股票权重过大而使指数本身丧失公允性。这也让其排除了世界上最大的几家公司,这也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Inc.。

 

结果是悲催的——这种加权方法导致了工业公司在道琼斯指数中的占比高达13%,比标普500指数高出5%,比纳斯达克高出11%。

 

道指已经压根不能代表21世纪的经济。

 

但是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比如疫情中,大批工厂的关闭使工业成为表现最差的产业,这也导致了美国超过2000万人的失业和消费锐减。道指相对的反映美国真实的失业和消费状况。

 

美股持续的分化,指数不断的失真。也许不是124岁的道指老了,是这个世界变了。

 

可是仅仅三十而立的我大A,却也早早的出现了沪指失真。

 

2006年开始,“沪指失真”就已经成为一个市场上上下下尽人皆知的专有名词。对于大A股投资者来说,可能经常会疑惑的一个问题是,

 

为什么沪指没有充分体现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

 

中国经济实现了长达三四十年的高增长,2000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元,2019年已达99万亿元。而上证综指在2000年就已经达到2000点,2020年为何仍未突破3000点,10倍的GDP与50%的股指涨幅,反差不可谓不大。

 

这里我拿这几天大A市场三公司的肾气行为来求证:

 

梦洁股份:与淘宝第一网红女主播薇娅合作,股价随即引爆。股民或真以为或假以为签约网红大利好,然而该股股价异动遭重点监控,在交易所关注下,合作也“真相曝光”:带来的收益真不多啊,还曝出董事长前妻、董事之子、副总、副总的老公等人在热切抛售。

 

今日开盘,梦洁股份大幅低开8.99%后瞬间被砸跌停,然后封死跌停,跌10.00%,价格8.01元,上午盘中有20多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此前,该股曾连续7个一字涨停。在上个交易日有11.8亿资金杀入,上上个交易日打开一字涨停更是有16.3亿元资金追高,今日大幅低开后瞬时跌停,前两个交易日买入的资金大幅亏损。

 

10亿资金追高“薇娅”概念被埋。 

(数源:Wind)

薇娅带动股价如此疯狂,那么这位网红直播带货为梦洁股份卖了多少呢?今年3次带货812万元(占2019年营收仅为0.31%),费用达213万元,从5月12日到5月22日市值却暴增了30多亿元(31亿元)。

 

213万费用换来31亿。

 

市值只是小意思,减持才是使命。

董事长姜天武的前妻——二股东伍静5月12日至5月18日,大举减持1419.91万股,持股占公司比例由14.03%降至为12.18%。按减持均价计算,

 

本轮减持,伍静套现约9645万元。

 

好事成双,不只是前妻,公司董事之公子、副总、副总的老公也纷纷在股价暴涨过程中,一致出手减持。

 

这压根不是直播带货,这是直播炒股,直播减持,直播割韭菜。

 

TMD好赚了,韭菜真香。

 

再看,号称投资收益2万倍,被称为大A最牛天使投资人、中国版孙正义——龚虹嘉。

 

他在安防龙头股海康威视上的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投资神话,2001年投资245万元,如今收益近500亿。

 

然而,5月22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约12.55亿股(占总股本13.43%)的股东龚虹嘉,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即不超过1.87亿股。以海康威视5月25日收盘价计算,本次计划减持股份最高数量对应市值为52亿元。

 

5月25日,海康威视公布龚虹嘉减持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海康威视股价大跌6.61%,市值相较5月22日收盘蒸发了185亿元。蒸发无所谓了,因为:

 

10年间,他已经减持21次了。

 

 

(数源:Wind)

狗血的是,最近的一次减持还信披违规,3月份,证监会刚刚对龚信披违规的立案调查结案——龚基本毫发无损。

 

过往龚减持都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而这一轮计划却选择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减持。并且,之前每次减持后,上市公司就开始大量送股。所以单从股本数量来看,龚的持股数甚至是10年前的10倍之多。

 

大股东股越减越多,持股市值越来越高。

 

而当下,海康威视正面临最大考验。公司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从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说,2019年确实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

 

公司还称:“我们相信2019年不会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今年一季报,海康威视更是出现了收入和净利润同时负增长的情况。

 

除了行业共同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需求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外,海康威视去年以来遇到的一大挑战便是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

 

在最困难的时候,天使先要飞了。

 

这还不算什么,试问哪个人,敢手头仅有53万,却要花2亿多搞收购!而且买的是实控人的公司。

 

我大A就有上市公司敢想敢干。

 

5月23日,*ST晨鑫披露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51%股权,交易价格22950万元。交易标的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成标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搞笑的是公告显示,上述交易的资金来源为*ST晨鑫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方式自筹资金。截至2020年3月31日,

 

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52.6万元。

 

其实一点不稀奇,为了避免面值退市,这二年,*ST晨鑫已经通过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跨界搞过互联网游戏、电子竞技、区块链业务,什么热搞什么。

 

就这么一个退市概念股,*ST晨鑫还因为这次忽悠式并购收到中小板关注函,但今日早盘开盘涨停。截至收盘,报1.07元,

 

还涨了4.9%。

 

看了,这三个公司的肾气表现,我就问你,服不服。

 

“沪指失真”不是必然吗?

 

那怎么办?有老师开了药方:

 

马上动手,由易到难,形成共识,分步推进

 

其一,关于公司结构。科创板公司早点计入上证综指本就是上证综指。

 

其二,关于垃圾股。随着新《证券法》颁行实施,注册制改革、退市制度改革深入推进,ST股票宜尽早从指数中剔除。

 

其三,关于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现行的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计入指数规则是2007年确定的,早就该重新确定了。

 

其四,关于加权方式。这里还真没什么好办法,我想道指,纳指和我们大A都不一样,这次不能抄作业了,自己想主意吧。

 

总之,解决“沪指失真”,最好的方法就是:

 

自己动手,越早越好。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