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大跌,很突然,但不意外。期盼已久的大会顺利召开,投资者高度聚焦与此。

 

不料,市场不给面子,大A股三大指数下跌2%左右,

 

港股更是绝对吓尿了。

 

早盘恒生指数低开逾2%,远比大A小幅低开要来得直接。后来,恒指一路跳水,一直跌到13:30左右的5.7%,后稍有挣扎并再度探底。最终截止收盘,恒指下挫超过1300点,连破24000、23000两大整数关口。

 

随后单边一路向下,收盘暴跌5.56%,创下2015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3月全球受疫情影响经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时,港股的单日跌幅都没有超过5%,可见今天跌得有多夸张了。

 

盘面上全线扑街,50只恒指成份股,今日全军覆没。其中,信和置业、领展房产基金、新世界发展、九龙仓置业、新鸿基地产等地产股纷纷暴跌至少7%,还有友邦保险、恒生银行、汇丰控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银行保险股跌势也非常明显。就连4万亿盘中的腾讯也暴跌将近5%。

 

(数源:Wind)

主要板块,亦是无一幸免。其中,电信服务整体暴跌逾5%,医疗保健、公用事业、能源均跌超4%,可选消费、工业、金融跌幅超3%,材料、房地产、日常消费、信息技术跌幅靠后。

 

港股的不倒神话物业板块今天也出现了大跌。

 

不仅股市受挫,港元货币市场亦早已出现波动。港元汇率走弱,美元兑港元于即期汇率曾在5月21日下午的一小时内上涨38个基点,高见7.7531,升0.04%;至5月22日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港元与美元一年掉期合约价格昨日亦曾内窜涨翻倍,反映资金外流,市场抛港元买美元。合约价最高曾报430.03点,高水211.51点,报价创自2016年2月12日以来逾三年新高。

 

暴跌原因因为一部法。

 

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晨今日(5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拟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立法的草案详情。若有关草案获得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此项决定将在正式对外公布时即刻施行。

 

时隔一年后,香港将再度经历一次重大且备受关注的立法事项。

 

在这里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关于丝绸之路的文献。

 

丝绸之路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曾七次到过中国)于1877年提出。丝绸之路其实并不是一条明确的路,只是一个通道,或是一个交流带。这个通道是东起中国、西达欧洲、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带。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但张骞一出西域就被匈奴人所囚禁,若干年后逃回长安。公元前119年,张骞再次前往西域。这次,张骞偕同副使、将士等三百余人,携带牛羊万头、金币帛数千万从长安出发,在到达乌孙(今之新疆)后派副使、副手去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等国(大宛相当于费尔干纳,康居相当于撒马尔罕,大月氏也在中亚地区,大夏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一带)。

 

这样,一条在沙漠戈壁里行走、通过一个个绿洲连起来的丝绸之路就基本形成了。

 

张骞报告中曾说:“楼兰、姑师邑有城郭,临盐泽。”(《史记·大宛列传》)

 

这是史书第一次记载,楼兰有城邦和文明

 

楼兰曾十分富庶,百货云集,有风格各异的陶器、漆器、木器、铜器、玻璃器,还有因干旱得以保存的丝绸。

 

印度传来的小乘佛教,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和罗马的基督教,在这里传播并被翻译成汉文传入中原地区。

 

操着不同语言,来自不同种族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楼兰成为了文化的交融地。

 

但因楼兰位于西域边陲,离汉朝很近,又处于丝绸之路的要道上,常常需要“负水担粮迎送汉使”。

 

为保障丝绸之路的畅通,汉朝在楼兰断孔雀河水筑坝垦田,驻兵戍卫。北方有着强大的匈奴,每当汉朝对西域的控制力减弱之时,匈奴就会乘虚而来。

 

楼兰像棵小草一样,摇摆在两大势力之间,不依靠某一方,就难以生存。

 

公元175年后,《后汉书·西域传》对它的讲述戛然而止。

 

出土文物显示,公元400年后,这里不再有人类活动活动的痕迹,楼兰在历史上就此消失。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公元628年西行近过此地时,这里已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

 

李白诗云: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斩着斩着,楼兰慢慢消失了。

 

楼兰的消失至今还是一个谜,目前有这几种学说。

 

有地理学家认为,冰川退缩导致河流流量减少,土地沙漠化。而土地盐碱化导致耕地不能播种,裸露的盐碱几乎将地表完全掩盖了。河水一旦盐碱化,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绿洲就会被居民放弃,再辉煌的人类文明,都会沦为废墟。

 

考古学家林梅村认为,这是“世界三代文明的共同悲剧”,“人类在创造高度文明的同时,也以惊人的速度制造着沙漠。

 

在我看来,沙漠化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其脱离中华文明的母体。

 

 

两晋以后,丝绸之路改走北道。中原在楼兰的屯兵垦田事业向北转移,楼兰转向衰落,最终放弃。

 

丝绸之路,楼兰因此而兴盛,也因此而衰竭。

 

文明如昙花一现,最后归于沉寂,没有谁能不朽。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证监会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尤其是《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准则要求发行人在“概览”“业务与技术”部分,充分披露发行人自身的创新、创造、创意特征,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新旧产业融合情况。满屏全是——创新,保代们要创墙了。

 

2、推出21年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迎来了第三次修订,监管意思是为优化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促进证券公司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引导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1日。我比较关心本次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细化和完善。时间来得及,我准备小小的提点意见。

 

3、上交所本周(5月18日至5月22日),沪市共发生2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其中,科创板2起(打压股价1起、虚假申报1起),同时,针对15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核查,向证监会上报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交易所现在监管工作量越来越大了。

 

4、新三板创新层全名单出炉了,增加502家。调整后共有1146家,为分层制度实施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695家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占比66%,货源充足,可以搞起了。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