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内市场异常沉闷,A股全面下挫,而债券市场连续调整,商品市场涨跌互现。

 

尤其是10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大跌,短短十日,已经跌去2块钱,如果按照国债期货10年期的最低交易保证金2%来算,相当于50*2%=100%的跌幅。这样来看,说债市近日的急跌历史少见,就显得更加直观。

 

我们知道,债券市场的走势,通常对未来的经济环境,有着最为灵敏的反应。因为它的定价因子几乎唯一地取决于未来的宏观变量。

 

数据上来看,央妈最新公布了4月份金融数据,人民币新增贷款1.7万亿,社会融资余额161.96万亿,同比增长13.2%亿,这两个数字都比市场预期高不少,m2同比增长11.1%,使M2连续两个月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速,总体金融数据相当不错。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或有限,但预计流动性依然将保持充裕状态。

 

逐步从“宽货币”进入到“宽信用”的下半阶段

 

市场是对于5月份央行会进行双降,降准、降息热切期盼,但是随着今天数据向好,降息的概率在本月大打折扣,恐怕市场的期望又会落空,即便降准,由于整个资金相当充裕,即便降准也是定向降准,甚至是否在这个月还有降准呢,越来越变得不确定。

 

数据向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

 

另一个原因就是,债券市从前面高档回落整理,获利了结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加上债券供给压力也是重要因素。

 

而股市也必然受到影响,很显然,反弹本身相当弱,成交量能很缺乏,尤其要这周关注创业板表现,可能表现会更差,注册制的推出,从时间上又是极其紧迫。

 

这样对整个创业板的压力显而易见。

 

在我看来,在这貌似“死水微澜”的状态下,往往会发声出人意料的改变。

 

最大的确定性就是——资本市场造假将面临严惩。

 

过去30年,监管部门也曾多次打击财务造假行为。4月24日证监会通报,2019年以来,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一份研究报告显示,1994年-2018年,因虚假财务信息披露被处罚的有165家沪深上市公司。

 

被处罚的165家公司中,仅有19家退市,21家造假后被借壳,125家仍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而造假势头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更加猖獗。造假周期长,涉案金额大,手段隐蔽、复杂,系统性造假突出,成为重要特征。系统性造假需要系统性打假。

 

甚至诞生了瑞幸为首的中概股造假,输出到国际资本市场,将造假走向了世界。

 

近一个月来,4月7日、4月15日和5月4日的三次金融委会议前所未有的了坚持“三连”,不断提及“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明确表示,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将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

 

这应该是是去杠杆后的又一步必杀,零容忍打击造假。

 

这背后是改革的突进,是制度的构建,是不可逆的转折。

 

这二天对资本市场重要二大“金主”——传统银行和影子银行们的陡然强监管+严整肃,就是这一政策即时表象,一场运动开始了。

 

天热了,雷雨快来了,等待闪电。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今天媒体朋友采访,谈下小牛暴雷,简单四点:

一是,P2P头部平台小牛在线宣布退出是一种必然趋势。目前P2P行业的清理整顿已经触及头部企业,比如上海的正大、杭州的草根金融、北京的银谷。那么,小牛作为深圳地区的头部平台也到了合规整顿层面。

二是,作为规模较大的P2P头部平台并不是逃避清理整顿“护身符”,这个是不存在的,也不能通过存量来跟监管去谈条件。那么,只要是违规违法的必将受到严惩。

三是,越来越多P2P平台“退出”市场给我们的教训就是任何的投资还是要理性且提高平台的认知,创新与违法就是一线之隔,希望金融行业这一波的强监管下能够真的形成法律的规则,而不仅仅是这种事后的弥补且成本太高了,尤其对投资者来讲。

四是,建议作为P2P行业的从业者放弃幻想,及时的配合警方或者监管去赔付投资者,然后重新开始。当年也曾意气风发的少年们,最后被爆锤,甚至身陷囹圄,是谁惹的祸那?

 

2、今日,关于四川信托被接管的流言被疯传。它当然可能是谣言,但谣言也经常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全国总共68家信托公司,称信托为最珍贵的金融牌照一点不过分。68家里面非国有控股的大概仅有14家左右,雪松、中泰、渤海、民生、新时代都排列其中,在安信、川信之后,下一家会是谁?

 

3、毛熊俄版“原油宝事件”也开始硬刚了,俄投资者损失了近10亿卢布(约合1362万美元)。超过100名投资者要求俄央行和莫斯科交易所主要股东介入,调查交易所是否故意误导了购买该原油期货合约的投资者。不仅如此,Milton律所也准备对莫斯科交易所发起法律诉讼,等看俄罗斯同行的策略如何。

 

4、这两天发布了很多新的规定,一个是如果出借个人炒股账户会被罚款五十万;还有一个是商业银行互联网借贷出台了新规:个人互联网消费贷款不得超20万,还有就是禁止借贷资金流向股市,也禁止这些资金用于炒房。慢慢给大家解读,对市场的影响也是逐步的发作,不急。

 

董法:今晨忽雷雨,天地又发春。草木闷红绿,生意察已欣。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