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7日,针对网传瑞幸咖啡被公安、工商部门接管以及证监会进驻一事,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行使长臂管辖权。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当日下午4:30,每经记者在瑞幸咖啡北京总部门口看到,停有一辆工商执法车辆,两名工商执法人员进入瑞幸咖啡北京总部进行调查,随后又有另一批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进入。

 

今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中,证监会表示“中国证监会始终抱着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风险、敬畏投资者的监管理念,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先前的4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也公开表示,瑞幸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强调银保监对财务造假始终零容忍态度。

 

本团队近日也接到《巴伦周刊》的专访,对瑞幸提出八个重要问题。《董法 | 巴伦专访:直击瑞幸被查 ,8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根据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第二条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这意味着证监会仍然具备管辖权。

 

市报

1.2020-04-28 京东(NASDAQ: JD)凯撒旅业(000796)

京东旗下公司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斥资4.5亿元参与凯撒旅业定增,京东布局旅游业。

与此同时呢明尼苏达州判决也出来了,法官否决了京东要求的解除刘某尧针对京东的起诉,京东意图在刘强东性侵案件中“撇清”连带责任的行为被驳回。大强子是真惨,先是老婆去读书了,后是被公司“抛弃了”,对于给了他走在危险边缘的公司,如今更是打算划分清清楚楚。大家觉得,大强子要是没当时那回事儿,会落到如今境地么?

公司与大强子共生,可惜不会共亡。这才是法律认定企业为独立法人的意义,如今有其他人“占领京东”也是应有之义。怪只怪大强子,少了点自知、少了点责任心,不知妻美,却知其他女人美。

 

2.2020-04-28 兆新股份(002256)《关于收到深圳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

这家公司是真的厉害,2019年年度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还被董事会五名董事、监事会三名监事、四名高级管理人员表示无法保证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此前,该公司的董事监事全都已经申请辞职。

这也叫年报?这不是写小说呢吗?

 

3.2020-04-28 藏格控股000408

被证监会上周五在官网发布《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文章中公开点名财务造假后,藏格控股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下跌逾19%,创11年多以来新低,距离最高点暴跌了近90%!藏格控股于2019年12月2日晚间公告称收到青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遭遇顶格处罚,若放在新《证券法》实施之后,不知道要被罚多少?

 

4.2020-04-28 四环生物(000518)《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四环生物终于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禁入决定书和结案通知书,因连续5年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未披露关联交易等行为,四环生物被罚款60万元;因存在限制交易期限内买卖公司股票等多项违法行为,而实际控制人陆克平则被合计罚款2734万元,终身市场禁入。

四环生物的调查已经历经一年之久,公司及实控人违法事实终于被处罚。

 

5.2020-04-28 *ST凯迪(000939) 《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凯迪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也是经历了一年,不过不是从调查通知书起算,而是从《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起算,主要事实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 2017 年年度报告及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

不过这公司所具有的问题,远不仅仅是没有到期发布定期报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