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来得太快,就像一场雷雨。

 

昨天晚上,深交所闪电一样的发出一连串公告:

 

创业板进入注册制时代。

 

超大的信息量让市场措手不及,早间A股三大股指一度深跌2%以上,不过随后市场摆脱恐慌,展开反弹。收盘沪指微跌0.19%,深成指涨0.47%,创业板指涨0.60%。

 

大家都知道注册制长期来讲对中国资本市场当然是个好事情,但是对短期来讲就放大了供应,如此大的供需失衡,对市场的肯定有负面影响

 

注册制的核心意义就是上市和退市一致的常态化。

 

第一波打击,就是壳资源价值降到了底部。绝对是灭顶之灾。

 

今天ST板块140只个股有40只跌停,占比接近30%,已经被市场无情的抛弃了。

 

不久之后,大A股会出现更多跌破1元面值,市场中充斥类似港股中“仙股”,退市也成了日常。

 

市场的分化也越来越严重,今天开盘之后指数前面半小时狂泻,肯定是当作利空来理解的,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不过,我们有茅台,市值已经到了1.6万亿,他的一举一动对整个市场影响就很大。白酒板块强势领涨。再加上券商和银行、保险带着任务,明智领悟,最后完成了看的过去的指数。

 

收盘是涨跌个股数量对比为833:2921,接近3000只个股下跌。市场资金逐渐集中到绩优股明星股

 

其实,这就出现了一个我一直研究的现象:

 

市场加速分化,指数渐渐失灵。

 

这一场戏,我们在美股看过了,尤其是这十年大牛市。

 

标普500指数涵盖了500家不同的大公司,一直认是最能反映整个美股和美国经济的指数。

 

但实际上,这早已是过去式。

 

标普500指数中的500家公司的权重是由它们的市值(股价乘以股票数量)决定的。这意味着规模较大的公司在该指数中的权重比例更大。这种市值权重使得标普500指数远不如其名称所暗示的“500”那样多样化。

 

比如盖茨的微软——目前是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占该指数的5.62%,等于183只权重最小的股票的总权重。

 

微软1只股票=183只股票,是滴,没看错!

 

微软、苹果亚马逊的总权重,等于308支权重最小的股票的总权重。

 

微软+苹果+亚马逊3只股票=308只股票。

 

历史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五支股票占了该指数的10%至13%。

 

而近十年,随着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五大科技公司崛起,综合权重已飙升至近25%,并持继续攀升趋势。

 

换言之,道指只反映了这五家的涨跌,已经不能如实反映美股和美国经济状况。

 

美股的指数,完全失灵了。

 

这样就解释了,为什么,最近疫情美国经济活动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急冻,失业人数持续攀升,美股放倒涨了。

 

除了是放水,加上大统领护盘。

 

比如这美股五大明星之亚马逊。

 

由于疫情在美国爆发,美股10天出现4次熔断,股市重挫。而亚马逊是第一家反弹创新高的大公司。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纷纷倒闭,但亚马逊的股价在2020年还是一路飙升,迄今为止涨幅超过了20%。与之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超过12%。

 

周二,股价攀升5.3%,创下历史新高,报收于每股2283美元。

 

亚马逊股价创下新高,贝索斯的净资产增加了近5%,自进入2020年以来,贝索斯的净资产已经增加了近240亿美元增至1385亿美元。

 

成为当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美股的今天,就是A的明天,即明星股享受了巨大的流动性溢价,而大量中小企业的流动性枯竭,估值越来越低,圈钱套现越来越难,从而用这种形式来促使市场逐渐成熟。

 

但是,市场指数的失真,也让我们彻底失去了投资的方向。

 

......

 

前面有点小沉重,还是看看今天市场有什么新的法规、新的政策、新的风险、新的暴雷。

 

1、周一,美国最大原油ETFUSO表示将在4天内抛售手中所有的WTI6月合约,直接导致WTI6月合约周一跌幅将近25%。周二亚盘期间,标准普尔全球公司(S&PGlobalInc.)告诉客户,立即将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全部WTI原油6月合约转换至7月合约,WTI6月合约延续下跌超20%,一度逼近10美元。

WAT,这是在告诉我们,理论上讲,每个月都有可能出现负油价,所谓金融创新的恶魔一旦放出来,再想收回,不可能了。

 

2、买过车的都知道,购车的时候一般经销商都会送一些小礼品,比如汽车贴膜、行车记录仪或者脚垫等,但是看车送股票听说过吗?这是真滴,吉利发布两款“北京特供版”车型,提供了非常特别的赠品——所有购车客户凭借京牌均可获赠吉利汽车股票500股,老客户转介绍成功还可额外再赠送100股。书福厉害了,一举打通了车市与股市,将汽车和衍生品勾连在一起,比ZH还有创意。董法去瞄了下吉利的股价,每股价格是11.880港元,500股就是5000多港元,带着京牌去看车就能成为吉利的股东——帝都里最拉风的车主,最靓的那个仔!

 

......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