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7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4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向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等高管致函,要求Facebook立即中止开发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及数字钱包Calibra。同时,金融服务委员会及其下属小组委员会将参与7月17日举行听证会,以确定天秤座将如何运作,以及将采取哪些保护措施来保护用户隐私。
 
美国国会信函中英原文:
 
亲爱的扎克伯格先生、桑德伯格女士和马库斯先生:
 
我们要求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们立即同意暂停关于libra(数字货币)和Calibra(数字钱包)的任何项目。因为这些产品可能会促成建立一个全新的世界金融体系。这个体系的总部设在瑞士,而且将会挑战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美元地位。这将引发严重的隐私、交易、国家安全和货币政策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只涉及到Facebook超过20亿的用户,对其他的投资者,消费者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都会产生影响。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宣布计划开发一种名为Libra的新型加密货币,以及配套的数字钱包Calibra。为了完成这个项目,Facebook已经招募了27家公司和组织成立了Libra联盟,总部设在瑞士。这些公司横跨金融服务,零售业和支付系统,包括Mastercard、 Paypal和Visa,Uber、Lyft和potify等科技巨头也加入进来。Facebook的目标是希望在2020年初能招募到100多家公司加入到Libra联盟。
 
尽管Facebook就这些项目已发布了一份“白皮书”,但我们对Libra 和Calibra的意图、角色、潜在用途和安全性知之甚少,这暴露出巨大的风险以及明确监管保护的缺乏。如果像这样的产品和服务得不到恰当的监管和充分的监督,它们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危及美国和全球金融的稳定性。这些漏洞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和掩盖,就像过去出现的那些加密货币、交易所和钱包一样。事实上,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已经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这表明有必要对此项目进行强有力的监管。
 
用Libra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隐私和国家安全问题、也伴随着网络安全风险和交易风险。那些使用Facebook数字钱包的人——在没有存款保险的情况下存储数万亿美元——也可能成为黑客的独特目标,例如,2018年前三季度,黑客从加密货币交易所窃取了近10亿美元。同时该平台的监管不足还为非法活动和洗钱提供了便利。
 
考虑到Facebook “麻烦不断”的过去,这些风险变得更加明显,Facebook并不总是能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例如,2016年特朗普竞选团队聘用的政治咨询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获得了超过5000万Facebook用户的私人数据用以影响投票行为。因此,Facebook预计将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支付高达50亿美元的罚款,并将继续接受FTC的一项同意令,理由是Facebook欺骗消费者,未能保护消费者数据的隐私。仅在2019年第一季度,Facebook就删除了22亿多个虚假账户,其中包括宣扬恐怖主义和仇恨言论的账户。最近,该公司还被民权组织和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起诉,称其广告平台和广告投放算法违反了《住房公平法》。
 
由于Facebook已经拥有了超过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用户,在监管机构和国会得到审查机会并采取行动之前,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们必须立即停止实施Libra计划。在此暂停期间,我们打算就基于加密货币一系列活动的利弊举行公开听证会,并探讨立法解决方案。在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之前,如果该项目不能停止实施,就有可能出现一个以瑞士为中心的覆水难收的新金融体系。
 
发出联名信的4位议员均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有重要任职,分别是:
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
投资者保护、企业家精神和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主席Carolyn Maloney;
房屋、社区发展及保险小组委员会主席William Lacy Clay;
监察及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Al Green。
 
而这封信的接收方署名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Mark Zuckerberg(扎克伯格)、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和Calibra首席执行官David Marcus。
 
自6月18日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发布白皮书以来,监管方面的质疑与讨论之声从未停歇,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两院也将在紧邻的两日内对此举行听证会。本次发表公开信的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将于7月17日召开,主题为“审查Facebook提出的数字货币以及其对消费者、投资者和美国金融系统的影响”。而众议院方面将提前一日,即7月16日,要求Facebook高管参加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名为“审查Facebook提出的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考虑”的听证会。
 
正如之前笔者所预判,多国监管风暴来袭,Facebook加密货币遭围剿,此前《福布斯》也曾对此评价称,一旦Libra正式推向市场,Facebook加密货币将对发展中国家、美国银行体系及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监管才是决定“Libra”价值的试金石!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