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正式上线,将由一个全球组织管理。此外,Facebook还发布这款加密货币的白皮书。

 

同时Facebook宣布,公司成立新部门“Calibra”,将建立一款新的电子钱包。这款电子钱包既可在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使用,也会有独立的iOS和Android应用。这个数字货币项目由Facebook高管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负责,他曾负责Facebook Messenger。在加入Facebook之前,马库斯曾担任PayPal总裁。

 

此前在6月15日时,据媒体报道,Facebook的数字货币将由名为“天秤座协会”(Libra Association)的财团管理,该财团包括Visa、Mastercard和PayPal等公司。但“天秤座协会”的营销材料显示,还有数十家以前未报道过的公司参与其中,比如硅谷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与Union Square Ventures、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以及包括Mercy Force在内的非营利组织。据知情人士透露,为监督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数字货币工作而成立的子公司Calibra,也是该该财团的创始成员之一。

 

早在一年多前,就有媒体报道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此后,彭博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媒体的报道让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逐渐披露

 

目前来看,Facebook预计将推出自有公链网络来支持其加密货币。据区块链媒体The Block报道,6月18日,Facebook除了发布加密货币白皮书外,还将推出Libra区块链测试网。Libra区块链测试网由Libra Reserve提供支持,将按Apache 2.0协议进行开源。Libra Reserve是一种“真实资产储备”,可以为Facebook加密货币提供“稳定性、低通胀性、全球接受度和可替代性”。

 

按照产品设计,Facebook加密货币将用于法币兑换、储值、交易等多个场景。用户还能用它向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好友进行转账。支付是Facebook加密货币最主要的用途。

 

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创始人和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开发者大会上强调,支付将是Facebook的重要领域。Facebook已与出行、旅游、酒店订购等多个行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为其加密货币提供使用场景。除此之外,Facebook还在筹划推出类似银行ATM的实体机器,保证用户能够在更丰富的场景下使用其加密货币,不仅仅局限于线上。

 

Facebook在支付领域,一直以来对标微信,已经是昭然若揭。

年初,小札就在他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Facebook将向人们提供更多方式,让他们在信息传送的基础上进行互动,“包括电话、视频聊天、群组、故事、企业、支付、商业,最终还将成为许多其他私人服务的平台。”而在全球支付领域,微信已经做到了小札所描述的生态,每月有九亿活跃用户,在微信上送餐服务、预订酒店、叫车和支付账单。购买理财产品和保险。

要实现这一切,Facebook必须在许多国家获取银行和支付牌照,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小札选择了一个更加轻巧的解决方案,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

 

不过这绝不是一条坦途,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向每个创始成员收取1000万美元来管理他们自己的“节点”,这允许成员访问和查看网络。该公司最初还希望吸引华尔街参与,但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等机构巨头对此缺乏兴趣。这位知情人士说,Facebook希望在管理协会中拥有100名成员。

 

正如《福布斯》在上周刊发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一旦正式推向市场,Facebook加密货币将对发展中国家、美国银行体系以及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那么这些国家的金融监管部门将对Facebook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也完全在可以预料。

 

Facebook发行的“网络稳定币”,本质上仍然锚定法定货币。只是特定网络平台上运行的专用代币,更不可能取代或颠覆法定货币。如果不能够配套推进全球统一的支付清算监管体系加强网络支付规则的研究和统一,未来,只不过是小札的“支付大梦”而已。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