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斯拉(Tesla Inc., TSLA)股东否决该电动汽车制造商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的提议,几个月前该公司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因声称拟将公司私有化而被监管部门指控误导投资者。

 

将董事任期从三年缩短为两年的提议未能获得多数股东投票通过;董事会的另一项提议是将超级多数表决制要求(Supermajority Vote Requirement)改为简单多数表决制(Simple Majority),但该提议也未获通过。

 

特斯拉公司章程规定的超级多数表决制要求,即通过重大决策需要2/3的股东同意。而简单多数表决制要求,超过50%即可。

 

由于马斯克持有约25%特斯拉股份,如果一项决策没有马斯克的支持,则需要89.5%的外部股东支持才能通过,门槛非常高。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17年,据特斯拉(TSLA)提交美国证交会的文件,中国腾讯已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腾讯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这意味着腾讯目前尚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运营。特斯拉的市值目前约440亿美元,腾讯5%持股的价值约22亿美元。5%是美国上市公司单一股东需申报的最低持股比例,即持股5%及以上的股东都要对外公布。

 

当时,特斯拉前四大股东分别是CEO马斯克持股21%,基金巨头富达(Fidelity)持股14%,独立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持股8.2%,普信基金(T. Rowe Price)为7.3%。

 

Baillie Gifford是特斯拉股票的最大外部股东。特斯拉的最大股东埃里克马斯克(Elon Musk)拥有该公司约20%的股份。

 

Baillie似乎对电动汽车越来越感兴趣。去年10月,该公司收购了最近成为上市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Nio)的股份。根据一份监管文件显示,Baillie Gifford目前拥有蔚来11.44%的股份。

 

面对质疑,马克斯当然会反击,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举行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发表讲话。

 

首先,将推出续航640公里电动汽车

马斯克称:“特斯拉用不了多久就能推出400英里(640公里)里程的汽车。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量产水平。 Model 3的销量超过竞争对手,不存在需求问题,二季度销量创历史新高。特斯拉自动驾驶计算机比其替代的英伟达系统快21倍。”

 

其次,皮卡今夏上线

除此之外,马斯克表示期待特斯拉今年夏天推出其皮卡,并确定今年将为欧洲Gigafactory确定一个位置,它将制造汽车和电池。

 

再次,为了解决电池,特斯拉要开矿了!

股东大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 马斯克表示,随着规模化产能的扩大,特斯拉有可能涉足上游采矿业务。对于制造电池所需的镍、铜、锂等矿产的供应担忧由来已久,上个月,特斯拉矿产采购负责人在一次行业闭门会议上表示,公司认为在短期的未来,全球镍、铜和锂的供应将出现短缺。尽管大部分注意力都在锂的供应上,铜和镍的供应也面临很大风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特斯拉进军矿业开采业务,很可能将专注于镍的开采,因为马斯克一直在推动公司内部用镍来替代钴。

 

最劲爆的是全面自动驾驶的到来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自2016年10月以来制造的每辆汽车都是能够完全自动化的,只需更换电脑。”他还补充道,“目前自动化功能我们仍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这种功能还是会存在。 这将大大增加了汽车的价值。 事实上,我认为除了可以升级为自动化的电动汽车外,购买任何物品基本上都是疯狂的。“

 

不过这种反击的效果还是需要时间考量,特斯拉股价在周二收盘时收于217美元左右,较去年同期下跌约36%,当时交易价格接近342美元。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